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读林语堂《苏东坡传》

发布于:2020-07-13 08: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荼蘼半夏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已而遂晴,故作此词。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苏轼《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

  “一生曲折,旷达传千秋;亘古辉耀,文章成四家。”诚如林先生所说:苏东坡已死,他的名字只是一个记忆。但是他留给我们的,是他心灵的喜悦,是他思想的快乐,这才是万古不朽的。——题记

  孩提时候初识诗词,便读苏轼,沉溺其中不可自拔。时至今日,岁月蹉跎,一晃如当初,难以忘记。只是这么多年过去,从未敢提笔写下些关于苏轼的只言片语。或许因我口头那句“好读书不求甚解”,纵使对历史常识廖记于心,但还是清楚知道,对于大家的认识亦在皮毛。不过,真正认识苏东坡是读了《苏东坡传》之后。

  一说起苏东坡,就不能不提他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诗才。他的诗,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激昂豪迈,有“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深情款款,有“欲把西湖比西子,淡装浓抹总相宜”的清新雅致,有“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的人生哲思……其境界皆开辟古今之所未有,天地万物,嬉笑怒骂,无不鼓舞于笔端。苏东坡的出现,北宋词法开始转变,由婉约派的小家碧玉,杨柳岸,晓风残月,变化成大江东去,豪迈激昂的豪放派词风,再次书写别样情怀。而作为大文豪的他在文章,歌赋等方面更是拔萃,唐宋八大家之一的名号自是相得益彰。

  只是,东坡不仅如此……

  在林先生《苏东坡传》原序中有这样的一段话:“元气淋漓富有生机的人总是不容易理解的。像苏东坡这样的人物,是人间不可无一难能有二的。……我们未尝不可说,苏东坡是个秉性难改的乐天派,是悲天悯人的道德家,是黎民百姓的好朋友,是散文作家,是新派的画家,是伟大的书法家,是酿酒的实验者,是工程师,是假道学的反对派,是瑜伽术的修炼者,是佛教徒,是士大夫,是皇帝的秘书,是饮酒成癖者,是心肠慈悲的法官,是政治上的坚持己见者,是月下的漫步者,是诗人,是生性诙谐爱开玩笑的人。”林先生笔下的苏轼从厚重的历史中走来,更显得丰富与生动。

  才情不是东坡的唯一,想要知道更多关于他的,不得不提到宋朝,不得不提到王安石变法和“乌台诗案”。

  一如大多才子的生平,出身世家,从小便展示出超乎寻常的才干,到后来学富五车,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一直心想着着致君尧舜,出相入仕,干出一番大事业。而且还在年轻的时候,他便得到当时身为兵部尚书兼一代文宗的欧阳修的大力奖掖,有望之承其衣钵。他也的确没有让欧阳修失望,很快就脱颖而出,成为政坛炙手可热的人物,也成为开风气之先的文坛闯将,取欧阳而代之,成为文坛宗主,声名之显赫,一时社会青年才俊,荟萃门下,苏门四徒,辉盖千门,真可谓是门庭若市,呈殷殷之盛。

  然而,有才如此,历史却跟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他却夹在新旧两党中间,成了肉夹馍,无端地成了两党打击迫害的对象,成了历史的牺牲品,从此在政坛销声匿迹。首先因为“乌台诗案”而被贬谪到湖北的黄州,甚至差点身首异处。接着新党垮台,旧党执政,他再次被贬到广东惠州。当时,广东可没有像今天这样地位尊崇,而是荒僻萧条、瘴疠横行的南蛮之地,一般作为朝廷流放犯人或者贬谪官员的。

  可苏轼更深重的灾难还在后头,迟暮之年,还被贬到更加偏远的孤悬海岛——今天的海南。即便不久遇赦北还,可此时的他却已看破官场,正如他所说,他已是心如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了。更为不幸的是,苏轼在北还路上,客死他乡,一代千古巨星就这样黯然殒落,恰如当年的杜甫,舟中死于湖南耒阳。美好的东西撕裂给人看,这就是悲剧,历史向来是不吝于上演这样的悲剧的。

  如果因为一生坎坷,从此自怨自艾,那便不是千百年来人人心之所向的东坡了。他看透了这一切,“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卑田乞儿。眼前见天下无一个不好人。”多情却被无情恼,与其去趟政治浑水,倒不如求为“百姓之友”,求其“自退之道”。于是乎,他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开始了新的生活。咏物言情、记游写景、怀古感旧、酬赠留别、谈禅说理,人生,就应似飞鸿踏雪泥。又何必被聪明误一生呢?

  一如开篇那首让我喜爱不已的《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你怎能不意会——风雨过后不一定有美好的天空是一种境界;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是一种境界。不过现实中很少有人像东坡那样在雨中依然微笑,依然“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其实,这才是生命最高的境界,这是用充满洞察力目光蔑视困境时才能拥有的真纯和趣味!苏东坡异常坎坷的一生,也是豁达乐观的一生。他那种身处逆境却始终保持“成固欣然,败亦可喜”的超然达观,像他的诗词文章一样千载有余情!经万古流不尽!

  乐天达观、随遇而安、有时又有些激烈和固执。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恬淡安适、遵从自己的内心。这也许正是林先生所推崇的,这也是林语堂笔下的苏东坡能深入人心的原因之一。

  古往今来,若苏学士般豪放之士有几人哉?生活窘迫便如案几浮尘,我自含笑拂之;政敌诋毁便如轻风细雨,我自立而迎之。三千青丝岂能因愁褪色,一腔豪情应为人生狂歌!功名算得什么?可拂袖去之,可迎面笑接之,愁甚?怕何?“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矣,而又何羡乎?”这两句我十分喜爱。那种与世无争,享受每一秒每一刻生活的苏东坡就这样豁达乐天无所畏惧,无论顺逆,我自浩然。

  心境使然,人生之路终需走完。“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苏轼的人生即是滋味如此。抛离虚浮,从不为一生逍遥,自始只为不负此生来过与爱过。

  千秋万代,石亦成灰,人如何?但流光斗转,总有些人,有些诗词,早已融进了历史的骨血,这便是永垂不朽,而如东坡这般人,便是不朽的代表。如林先生所言,苏东坡“像一阵清风过了一生”,“根本是他本性的自然流露”,“他的肉体虽然会死,他的精神在下一辈子,则可成为天空的星、地上的河”。谁说不是呢?

  斯人已逝,然青山苍苍,江水泱泱,东坡之风,山高水长。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