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与雨水比丰沛——秋千架诗歌《雨水的孩子》之浅析

发布于:2020-07-04 19:1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奇峰竞秀

  诗人调好时光的焦距,按开生活的快门,摄下一帧帧诗意的图片。有的虽是时间之河中的一瞬,可诗人没有忽略不计,而给予丰富的情感,拄笔留墨。曾经的美好的,虽有忧伤也是甜蜜的。一组诗歌将浓烈的诗情与深刻的哲理有机融洽起来,调动读者的人生经验与和生活联想,产生强烈的共鸣和独特的审美感受……

  以雨水的孩子来自谦,回放少年时向上努力,朝理想奔跑不息,拨节和吮吸等字眼儿进一步说明天道酬勤“册页生光,大地生阳”同样给读者带来些许温暖和希冀。未节是这首诗豹尾,或者说井喷口。大巴车雨水中长途奔涉,换省移市。诗人紧挨车窗浮想连翩,上下千年,左右人生“天和目渐次打开”诗人驰骋地理的横跨。思想的车轮与车辆的车轮并行或者说走到车辆的前头。目的地浙江,良渚、天目山等可以旁证。虽然第四节省简称的林立,是雨水染指之地,诗人落脚点文一西路1000号,是到站点。诗人的联想却没有休息。诗歌随诗人的心境推移而推移,情绪的扩展而扩展。诗人抓住雨水的响和砸从听觉和视觉表达生活生命的真实感,再给予弹力和表现力让事象和画面具有扩展意义的意味,沉邃的暗示性、广阔的历史内涵。

  诗人是忧郁的冷峻的含蓄的,雨水不过是天降的抒情载体,让读者领略到比雨水更丰沛的语言和情感。

  

附原作:

江南的婴儿,雨的弧度里拔节
草木瘦骨嶙峋。华东地区皆是雾霾

时间砸下巨响。诗歌的册页生光
雨水的孩子奔跑不息。泥浆四溅

雨水的孩子,张开饥饿的嘴巴
向天空吮吸。慈悲降临,大地生阳

苏浙广,沪皖桂:地理的中国
浓缩成六字。浓缩于文一西路1000号

雨水的孩子。构筑,自己的良渚古国
天目山余脉里,天和目渐次打开

所有肉体终成遗骸。文字的精灵敲击
大巴车窗劈啪作响。持续,绵延……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