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读《西游记》

发布于:2020-05-22 18:3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简亚曼

  小时候我最爱看的就是《西游记》,喜欢孙悟空的真性情和对师父的忠心;恼怒唐僧不合时宜的慈悲和对悟空的偏见;看到八戒一遇到困难就想收拾东西想各回各家时,我简直恨不得替他去保护师父去取经;还会戏谑沙和尚在整个剧情中最著名的四句话:“大师兄,师父被妖怪抓走了!”“二师兄,师父被妖怪抓走了!”“大师兄,二师兄被妖怪抓走了!”“大师兄,二师兄和师傅都被妖怪抓走了!”。还很喜欢各路妖精,这些妖精也让取经之路变得更具趣味和转折,更具挑战性。但是,电视剧作为改编,表现出来的思想与原著还是有些区别的。如今再读《西游》,也发现了许多小时候没有发现的有趣的现象。

  首先,我们可以从目录上看出,孙悟空被作者成为“心猿”、“金公”;白龙马被称为“意马”、;猪八戒被称为“木叉”、“木母”;沙悟净被称为“刀圭”、“黄婆”。“金公”、“木母”、“刀圭”、“黄婆”、“心猿”、“意马”这些都是道教术语,也体现了《西游》中的五行之说——唐僧属水(他有个乳名叫江流儿,是他的母亲为了保护他,把他放在一个木盆里,还有一封血书,含泪顺江而下,最后,他飘进了一所寺庙里,被一长老救起,并扶养长大成人,故名江流儿);孙悟空属金;猪八戒属木;沙悟净属土;白龙马属火(白龙是一条火龙,曾经“玩火自焚”烧了殿上夜明珠,被天庭问斩)。我们都知道,五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相生相克的,生克循环,运行不息。由此我们不妨把唐僧师徒看作一体,这也就有了下面这个结论:“从来没有什么孙悟空,也没有什么西游记,师徒五‘人’,其实只有唐僧,其他四个,都是唐僧的心魔。途中的磨难,都是唐僧内心的磨砺——定住心猿则悟空,拴住意马便化龙,戒贪戒色共八戒,戒杀戒嗔是悟净,身心纯净朝佛祖,心之所在即西天。”这段话也让我对《西游记》有了颠覆性的认知。原来,孙猴子、猪八戒、沙和尚、白龙马不过是唐僧内心种种欲念的外化,虽然取经路上他所遭遇到的处处是艰难险阻,都是妖魔鬼怪,而在这四个外化形象的伴随下,走完这一段人生的道路,但由于他的“诚意、正心、修身”,所以他最后取得了真经。

  既然说到了“唐僧师徒其实只有唐僧”,那么我们可以想,《西游》中的妖魔鬼怪是不是其实都不存在呢?通过学习我了解到,《西游记》除整体具宣扬“心学”寓意外,它还与封建社会、特别是明代中后期社会有千丝万缕联系,许多情节都折射出现实的光芒。比如对天宫、地府、西天等神权机构和西行途中人间国度的描写,都形象地影射现实中皇权统治的种种丑恶。其次,取经路上形形色色的妖魔,虽总体象征“修心”过程的种种障碍,局部上显然还是现实社会地方恶势力的影子。我曾看到过这样一句戏谑:“有靠山的妖怪都被他们的主人接走了,没有靠山的妖怪都被孙悟空打死了。”的确,上界神佛与下界妖魔的相互勾结、残害生灵,正是现实社会中统治阶级上下一体、沆瀣一气、欺压百姓的一种变形写照。由此可见,《西游记》虽然是一部具有奇幻色彩的神魔小说,但实际上是作者基于封建统治的黑暗现实创作出来的,吴承恩扒下了封建黑暗势力的伪善面具,使他们在《西游》舞台上粉墨登场。

  上一段说到,《西游记》中有不少有靠山的妖精,他们最后都被自己的主人带走了,下面我想写的这个妖精,虽然最后回到了天庭,但他的故事却是令人唏嘘不已。他就是奎木狼,也叫黄袍怪。奎木狼本是天上星宿,因与披香殿侍女玉女有了私情,打算下凡全了这缘分,但下凡之后,才发现命运给他开了玩笑,百花羞根本不记得前世盟约,甚至对他是个妖怪百般厌恶。不过这也没影响他对百花羞好,用他自己的话:“你穿的锦,戴的金,缺少东西我去寻,四时受用,每日情深。”可见奎木狼对百花羞是多么痴情。后来奎木狼捉了唐僧,打算吃唐僧肉,可是百花羞要他把唐僧放了,他很爽快的就同意了。并且说,“甚么打紧之事。我要吃人,那里不捞几个吃吃?”西游路上哪个妖怪舍得这唐僧肉?可奎木狼就这么舍得了。后来孙悟空变成百花羞的模样骗他,说是心口疼,他一下子就把最宝贵的“舍利子玲珑内丹”吐出来给她医治,这才着了猴子的道。不然,动起手来鹿死谁手还未可知。小时候哪里懂得黄袍怪的满腔深情?只因他外貌丑陋就觉得他掳走公主十恶不赦,长大之后才发现原来黄袍怪才是当之无愧的好男人啊。至于百花羞,我不好多做评价。虽然她忘记前缘,但是黄袍怪依然宠她爱她,按理说十三年夫妻应该也会使她对黄袍怪产生一点感情,可她却始终视黄袍怪为仇敌,我也不知道该说她无情,还是该怜惜本来深情的仙子在受到封建主义的熏陶后变得循规蹈矩。虽然奎木狼在经历这一情劫之后最终还是官复原职,但是他的一腔深情,终究还是错付了。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人眼中当然也是不同的《西游记》有的人看到了神仙精怪,有的人看到的社会的黑暗腐败,有的人看到了人性,有的人看到了儒释道文化,有的人看到了爱恨情仇。也正是这些不同的元素,才构成了波澜壮阔的《西游》画卷。无论从什么角度,都可以看到耐人寻味的西游世界。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