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秋夜里孤寂的勇士

发布于:2018-03-28 16:5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皖晚

  鲁迅的《秋夜》选自《野草》,是一篇散文诗,篇幅不长,共有十段,笔墨不多,却极富情感,不管是直接写景还是意欲渲染气氛,烘托作者的心境,都极为恰到好处。可以想见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与文化素养。从内容上看,文本重在写景,作者的笔墨重在描写“枣树”、“天空”、“月亮”、“小粉红花”、“小青虫”,这些“秋夜”的景物上,“我”的出现较少,只有后半部分的两段描写了“我吃吃的笑声”以及“我打一个呵欠,点起一支纸烟,喷出烟来”,当然,由于作者的情感色彩颇为浓厚,写景并不单纯写景,而是极富象征性的,隐喻式的表达了作者的思想情感,即使如入无人之地,在痛苦、绝望和孤寂中依旧顽强的抗争与战斗。从结构上看,文本既有散文行文的行云流水。又有诗歌的独特意蕴,美学价值很高。文本呈现出来一种循环回复的美,同样的景物不单描写一次,前后对应,加强文本效果。

  《秋夜》极富象征意味,是一篇充满了现代主义意味的散文诗,其隐喻性极为晦涩,意蕴指向多重,然而若是细细品味,再贴近作者创作文本时的心灵,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鲁迅精神为指向,这篇散文诗,也就不难理解了。

  首先是如入无人之地,在痛苦绝望中孤寂的勇士。文本中的最后一句“对着灯默默地敬奠这些苍翠精致的英雄们”,点出“小青虫”乃是“英雄”。那么,纵观整个文本可以非常清晰地知道“枣树”也象征着“英雄”,而英雄就是一群高首昂扬的勇士。文本中的勇士是孤寂的,是缺少志同道合的朋友的。“枣树”是“默默的”,“小青虫”,只有“几个”、“两三个”,并且环境是那样的恶劣,“枣树”“简直落尽了叶子,单剩干子”,“小青虫”的“罩”是“新换的罩”,并且“枣树”有着“从打枣的竿梢所得的皮伤”,那么,从这里得知,勇士是满身伤痕的,是痛苦的,是在恶劣的环境中“撞得了了地响”的,“鬼陕眼”与“蛊惑的眼睛”那样之多,使得人对环境心生绝望。

  其次,是在痛苦中挣扎,顽强不息的抗争与奋斗精神以及叛逆与斗争的姿态。环境是恶劣的,是没有希望与出路的,“秋后要有春,春后还是秋”,是永无止境的无望,“小粉红花”仍是瑟缩着,“月亮窘得发白”,“夜游的恶鸟飞过了”,然而“一无所有的干子”,“仍然默默地铁似的直刺着奇怪而高的天空”,“并且要制他的死命”,这充分显现了勇士的顽强不屈,百折不挠的抗争精神,无论多么绝望与孤寂,不论痛苦怎样漫过全身,真正的勇士是敢于面对惨淡的人生的,并且坚忍,像铁般默默承受一切,不发一句怨言。小飞虫乱撞,“撞得乐了了的响”,并且“我以为这火是真的”,这岂不更加言明了勇士有如飞虫般扑火的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精神吗?

  从以上两个方面,便可以理解文本的主题意蕴了,环境恶劣,勇士孤寂,然而精神却是永不退缩的,姿态是顽强斗争的,那么这也可以看出作者本人的精神指向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秋夜》选自鲁迅先生的《野草》,《野草》是鲁迅先生对于一己之心灵做毫不容情的解剖。开创了“独语体”,是炼狱熔铸后的鲁迅诗,有着绝望反抗的哲学般生命体验。那么,《秋夜》自然也显现出这般本色。除此之外,《秋夜》的艺术特色也是不容忽视的。

  首先,便是象征性的意象,隐喻式的手法。通篇文本只在最后一句提了“英雄”,此外,便再没有了。通过对全篇的理解,明白“枣树”,“小青虫”象征“勇士”,“奇怪而高的天空”象征恶劣的环境。其次,是色彩的夺目。文本中“蓝”、“粉红”、“红惨惨地”、“雪白”、“猩红色”,“苍翠”处较多,几乎每一景都有与之相对应的颜色,这也使得颜色成为文本景物的标志,使人印象深刻。再者,便是拟人的手法颇多,并且将景物描写得栩栩如生,刻画手法尤其细腻生动,“小粉红花”的柔软、“枣树”的坚忍、“小青虫”的勇敢,“天空”的害怕,无一不是精致富有韵味,并且真实感极为强烈,这也可以看出作者在艺术手法上的成熟与高超。还有本文的语言也是极为打动人心的,笔墨不多,没有冗长的叙述与抒情,连议论都较少发,单是描写就能营造出一个忧郁感伤,然而坚毅刚强的情感基调,将各样的艺术手法串联在一起,使得勇士的形象更加的饱满与立体,并且通过与恶劣的环境对比,对“小粉红花”柔软的梦境的描写,反衬出“枣树”——勇士的坚韧,以及对理想,希望,光明的未来的追求,并愿意为了“追求”而进行顽强不屈的斗争。那么如此一来,文本虽写“秋夜”,却重在“勇士”。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解读鲁迅先生的文本时,要格外留意当时的时代背景与社会环境。《秋夜》是一篇象征意味极浓的散文诗,它是对现实生活的反映,有其特定的社会意义。文本作于1924年,那个时候的中国正处于动荡的年代,五四革命也已经退潮。之前所有的昂扬斗志,革命激情也已经沉淀下来。作者在理想与现实中、前进与徘徊中,希望与绝望中苦苦挣扎,痛苦不堪。文本最后一句写道,“我打一个呵欠,点起一支纸烟,喷出烟来,对着灯默默地敬奠这些苍翠精致的英雄们”,从中便可知道,作者身体困倦疲乏,然而却从精神上敬佩,赞扬这些百折不挠的勇士们,从心底里生发出由衷的喜爱之情。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