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相遇董桥

发布于:2019-02-07 09:5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独舞的生命

  如果说相遇简贞是一场雨后的一支清荷的话,那么,相遇董桥无疑是一杯午后的下午茶。前者温婉贤淑,别有韵致,后者风流倜傥,人文俱佳,一派绅士。毫无疑问,与此二人相遇,真是让我心灵春暖花开,面朝大海!

  是的,春暖花开,面朝大海。第一次相遇董桥,我的心里就是这种感觉,这与当时第一次和简贞相遇的感觉是一样一样的。尽管在时间上相隔了十年之久,但是丝毫没有影响我对此的认同与判别!生活中,我比较相信缘分,相信物语类聚人以群分的说法,过去是,现在还是。

  相遇董桥,看似偶然,其实是必然。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原因很简单:性情一致,情趣相同,更何况他的人文情怀是那么的干净雅洁,不为这样的人着迷,岂不白白辜负了这些年对文字的操弄和喜爱。

  董桥,福建晋江人,1942年生,台湾成功大学外文系毕业,曾在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研究多年。他的文笔雄深雅健,兼有英国散文之渊博隽永与明清小品之情趣灵动,为当代中文书写另辟蹊径。出版文集《双城杂笔》、《这一代的事》等30余部,深受读者欢迎。这是刊登在各类媒体和书的序言里的说法,真实可信。然而,我所相遇的董桥,远比这类介绍要细仔的多的多。

  没错,相遇董桥,就是从他的成名作或者说代表作《这一代的事》开始。董桥为文,每一篇的篇幅都不是很长,但可以说每篇都如一首首精致的小夜曲一般,清新隽永,细嚼慢咽,嘴里就像含了一枚清橄榄一样,让人感觉唇齿留香!正如人们所说的那样“你不一定要读董桥,如果你不怀旧。你一定要读董桥,字字句句都泛着岁月的风采。”

  董桥的文字,有一种魔力或者说有一份摩卡的味道,适合一个喜欢安静、独处的人去品尝,无论是一杯下午茶也好,还是藏书家的心事或者是乡愁的理念和旧时月色,每一篇都充满了韵致,可以说是字字珠玑、篇篇神奕,一一读来,心里感觉特别的清爽,特别地舒展,如闲云流水一般,使人心灵特别愉悦过瘾。一室春气矣是《这一代的事》其中的一篇,但给我留下的印象却通篇都是春色满园关不住的意象!

  相遇董桥,就喜欢上了董桥,而且大有欲罢不能的姿态,是的,凡是与他相遇过、阅读过他文字的人都会有这份挥之不去召之即来的感受。这背后说明什么问题,其一,国内这样的作家、这样的文字几乎缺失,其二,董桥的文字与为人如诗人所吟唱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那样,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是的,无须讳言,我迷恋董桥,并且独有情种,尽管我知道,我只是一厢情愿,但并不影响他在我心底舒展的依恋和眷顾。

  据我所知,董桥除喜欢燃烟煮字之外,更喜欢或者更擅长收藏,诸如名字、名画、物器包括烟斗和各国的藏书票,尤其是最后一项即藏书票更是他所爱的,确切地说是一种痴迷。这不奇怪,凡是嗜书如命的读书人没有一个不喜欢藏书票的。藏书票看似简单,其实背后寓意深刻,何况有些还带着不足为外人道也的神秘更促使书人珍惜收藏。鲁迅先生就是如此。他不仅嗜好藏书票,还喜欢亲力亲为制作藏书票。这一嗜好,一直坚持到他生命的最后一课。我想,董桥也一定是如此之人、如此坚持!

  和董桥相遇,就让我有一种迫不及待的冲动即走进他的生活空间。是的,迫不及待!随着对他文字的喜爱和深入,这份情愫难以抑制,可惜我们相隔万里千山,无法现实,这与我多少有点遗憾,然而,不是有文如其人、见字如面这一说法吗?通过品尝他的文字、他的墨宝可以得知此君乃书生本色、谦谦君子不假,非但如此,他还是艺术大师、精通音律之外还精通建筑布局,就一个小小书房而言,中西结合,雅致的让人忘乎所以!这与脚踩两只船的林语堂先生一比,董桥无疑是从骨子里流出来的风流,而林语堂充其量算得上是一个嬉皮士,就这么简单明了!

  与董桥相遇,是我生命的一种福分,对他一见钟情是我一世的情缘。他身上的味道始终是淡淡的青草味,再配上他风雅迷人的绅士姿态,怎不令人心向往之,思念至今呢!这么说吧,与董桥相遇,好比在野外偶尔所遇的绝色风景,总是让人不思量自难忘!

  近来买了一本他的书《董桥七十》,买是买了,但我的心里还真的有点胆怯,我不相信那是真的,就短短的几年时间,他就变得那么苍老!然而事实就是如此,不容任何人为所能改变。再说蓦然回首,发现自己也一样不再年轻,也是一脸沧桑,华发渐生。难怪古人喟叹:时间如逝夫,不舍昼夜!的确,在时间面前,任何东西都不值一提!

  好在生命的底蕴里有过曾经的相遇,曾经的美好或者曾经的记忆,有过这些足以抵消任何是非曲直、任何不良负面效应。是的,董桥老了,但他留下的文字不老,不仅不老,而且时常时新,如简贞的文字一样,一一读来,如清泉美酒,如溪水溅玉,如香茗在喉,芬芳甘冽!相遇董桥,此生足矣!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