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解析《蜗居》里的宋思明

发布于:2013-04-24 16:2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Goldman

  《蜗居》这部曾经风靡09年的电视剧,让我们这些饱受高房价煎熬的80后们深为震撼,可以说这部电视剧完全击中了这个现实社会集体的灵魂。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可能渐渐忘却了剧中的人物或情节。但对于我而言,有这么一个人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记忆深处,或许在这部戏中大家认为他不是看点或认为他并不是那么的重要,而我觉得他可谓是整部戏中最能够体现出现在这个社会上中国男人身上全部的特征,他就是宋思明。

  宋思明可谓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凤凰男,看过这部电视剧的观众都应该知道,他出身贫寒然却通过个人奋斗走上高位。身为市长秘书的他,聪明睿智,洞悉世事,做事谨慎低调,深沉冷静,运筹帷幄。秘书,虽然在职务上并没有多高,但这个位置实在太重要了,在某种程度上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但是就是这样的一个如此外形俊朗、事业有成的男人为何会因为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年龄小十多岁的女人(郭海藻)神魂颠倒,冷落家庭,留下了破绽给反腐执法人员,让自己身败名裂,最后又因为得知海藻流产而伤心欲绝,选择了放弃生命与卡车相撞,当场死亡。为什么他会做这么傻的事情,用今天的话说,海藻不过就是个二奶,逢场作戏而已,至于那么认真吗?难道是作者六六还是太年轻,为了结局感人至深故意安排剧情中一定有人死亡来套取观众的眼泪?

  其实并非如何,作者六六是深知国情而且对中国男人的心理刨析的很深刻。在我看来,宋思明这样的人物是中国社会大多数凤凰男们的缩影,同时也是这个社会无数中国男人的真实写照。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阐述为什么宋思明会落到如此地步。

  出生贫寒,身不由己

  大家都知道宋思明是出身贫寒,没有任何背景,连最后上大学家里只能负担一个人的时候,还是他弟弟把机会主动让给了他。就是这样的环境下使得他非常成熟,知道今后所有都要靠自己,不努力奋斗不但对不起自己,更对不起把上学机会留给他的弟弟。所以他必须成功,不惜一切代价,不择手段。哪怕是娶一个自己根本就不爱的但能给他仕途提供帮助的女人;哪怕明知道官场腐败他也愿意同流合污,他知道不跟随就会被边缘化;中国有句古话:好男不从政,好女不从艺,官场黑暗,清官难做。但试问,哪个中国人不想当官?因此,这为他今后的堕落和腐败买下了伏笔。

  初恋情结

  还记得在反贪腐局为引蛇出洞所安排的同学聚会上,宋思明的同学第一次看到郭海藻都震惊了,直呼她与宋思明的初恋长得一模一样。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他那样地钟情于郭海藻,要知道他可是42岁了,有家庭、有妻子、有孩子,在这个年纪该经历的都应该经历过了,在他这个职位上任何年轻貌美的女人都能唾手可得,都是浮云。他这个年纪应该深知什么对他而言是重要的,什么只是逢场作戏、过眼云烟。都是初恋惹的祸,在宋思明心中隐隐作痛。

  任何人都知道,初恋是美好,在很多人心中哪怕经历了无数的爱情,初恋永远是难以忘却的,尤其是在学生时代这样一种纯洁的不参杂太多物质的爱情。但初恋女友却因为疾病无法医治而早逝,永远地离开了他,这触动了他内心最深处的弦,他觉得自己是那么地无能为力、那么地没用,连身边最爱的女人都保护不了,他陷入了深深地自责,同时也成为了他今后迈向政坛,迈向权力高峰的原动力。因为他知道只有手中有权才能保护自己,保护身边最亲最爱的人。这也是为什么他会娶一个自己不爱的女人为妻,因为她家中有权,父亲就是公安局局长。也是为什么他后来能那么尽心竭力地为海藻及她姐姐和姐夫处理那么多问题,尽心竭力地给予帮助。这是他享受着手里的权力所带给他的满足感,通过这种方式弥补初恋女友从眼前死去而无能为力的痛苦、自责和内疚。他认为上天给了他一次机会、一次弥补对初恋女友亏欠的机会,这个人就是郭海藻。所以他把过去对初恋女友所有情怀都宣泄在海藻的身上。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一个四十多岁的成熟男人会对一个普通女孩投入真感情,做出这样一件与自己身份、年龄、地位极为不符的事情来。

  第一次

  还记得宋思明和海藻第一次偷情后,当宋他看到海藻留在车座上的血迹误以为是海藻把第一次给了他时,他那在内心呼喊的声音,他要把全世界都给海藻,让海藻成为最幸福的女人。这是一个男人、一个雄性动物骨子里的荷尔蒙的力量,当完全拥有一个深爱的女人的时候,男人心底深处那种责任感、使命感,那种虚荣与骄傲,那种强烈的男子主义及所有潜能都会碰发出来。

  如今他手中握有让人羡煞的权力,在一定范围内可以呼风唤雨,可以为所欲为,可以让海藻尝到权力所带来的那份虚荣和骄傲。回想起自己年轻的时候,为了上位、为了日后官运亨通,他娶了一个自己既不爱又是非处女的宋太太,他就觉得非常地痛苦和委屈,试问中国哪个男人愿意自己的女人第一次不属于他,哪怕是最开明的男人心中总会有疙瘩,尤其是随着自己财富和权力的增长,这种失落感会越来越强烈。这种有权力、有地位、有财富的男人内心是无比骄傲的或是非常高傲,他们往往追求完美。这样的一种人怎么能容忍枕边人曾经被其他男人压在身下肆意蹂躏。因此,当剧中宋思明对海藻说,你是我生命中第一个女人,海藻反问那你老婆不是第一次的时候,他心中的委屈与愤怒瞬间爆发,同时又必须维持风度压抑着心中对这个妻子、对这个现实世界强烈的不满。而海藻的出现,尤其是误认为她的第一次交给了自己的时候,宋思明感觉到了温暖,得到了男人的尊严,宣泄了多年来压抑在心中的不悦。他感觉海藻是完全属于他的,是他心中圣洁的女神。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宋思明这样一个四十多岁久经官场的男人不惜背叛妻子、冷落家庭,冒着极大危险把所有的一切都心甘情愿地奉献给了郭海藻。

  后继有人

  在《蜗居》中,我们都知道宋思明没有尽到一个做父亲的责任,女儿的教育和培养都是由宋太太一手打理。对女儿的感情也是不温不火,甚至连当初打着接送女儿的幌子重金买的路虎车也从未接送过女儿。反而是当他得知海藻怀孕并且是个儿子的时候,内心那种强烈的喜悦显露言表。儿子,对一个男人,尤其是一个从小地方走出来的男人来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香火的延续、意味着后继有人、传宗接代,也意味着他宋思明自己生命的延续。这种中国传统重男轻女的思想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连给女儿开家长会、接送女儿都不太愿意,却把大量的时间用于照顾有身孕的海藻,给了海藻豪华的别墅和最好的东西用于安胎。

  在最后得知自己东窗事发,有可能接受法律制裁的时候,他把所有财产,包括他妻子变卖的家当一共500万给了海藻和未出世的儿子,并委托美国朋友马克将她们母子带到美国生活。请问他的女儿怎么办,他有想过吗?一个女儿正值青春美好年华,突然家道中落,面临父母有可能双双入狱的情况,她该怎么办,拿什么面对生活,面对未来的人生?这完全是一种极为不负责任的态度,因为在他心中儿子才是最重要的,他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这个未出生的小子身上,他深知自己马上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仕途就这样结束了,前途尽毁有可能会在牢里度过余生。对他而言,儿子,就是他生命的延续。这个时候没有了儿子如同自己死亡一般。这也是无数中国男人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和感受。这就是为什么《蜗居》最后的结局里,当他得知海藻流产、子宫被摘除后绝望地放弃了自己的生命。这个特殊的时期,儿子等于自己的生命。

  我希望

  想罢,宋思明不过是个电视剧里的人物,虚构出来的罢了。但是任何经过艺术加工的人物情节都是源自于现实生活,都能找到原型。宋思明代表了我们这个社会中千千万万人的形象,他是个缩影,也是反衬这个社会里从底层走向高位的那一批批人物的思想和感情的镜子。在我们这个国家、这个社会、这个时代,多少好男儿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从低到高、从基层干到领导,其中的艰辛又有谁能体会,又有多少好男儿在这个过程中渐渐丧失了原则、道德和人性。因为做小草总是会被践踏的,只有长成参天大树才能保护自己和家人,但是又有多少棵小草能够变成参天大树呢?

  今天的科技正迅猛地发展,社会正在进步,我真心希望有一天我们的社会能够发达到这样一种境界:哪怕是最不起眼的小草,即便长不成参天大树,也不会也不敢有人敢肆意地去践踏它!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