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浅议文化融合的力量

发布于:2020-08-15 19:1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每每提及文化,相信读者定会产生一些联想或反应,也可能为此而思索或感悟,他们中的许多人总是习惯于将文化与书籍、课本、小说、散文等联系起来,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文化是多元化的,也是由多种形式组成的,内涵不同,表现不同,效果也不同,其中既有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也有行业文化与特色文化,还有烹饪文化与花卉文化等,不一而足。不论怎样,文化都是事实存在的,也是特殊的,甚至缺一不可的,一个善于发挥并注重企业文化的单位,定能有所进步,影响更大,反之,则难以取得长足的发展或较大的进步,内涵也不够丰富。

  不久前,地方某媒体发表了“××美食与奧林匹克”的文章,內容虽不特别,但颇有新意,也有看点,这个新意和看点就是老字号乃至美食与体育文化的有机结合。长期以来,包括名人、美食、技艺、传承体系,“非遗”、历史等在内的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曾经得到社会上有识之士的关注,这些内容也使老字号在弘扬企业文化方面有更多实质性的东西,当然他们为此做了许多努力,采取了相应措施,当然获得了程度不同的进步,这其中就有(传统)文化的因素和作用,这是有目共睹的。而将老字号乃至美食文化和体育文化以及奥林匹克精神结合,则是新颖的创意,颇有时代特点,彰显了文化与体育乃至文艺、经济、民生等许多方面的内在联系。所以说,文化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与其他方面结合,有所融合和发挥的基础上,相互作用,则会放大文化的效应,并由此产生更大的价值和作用,这是不容否定的,也是令人启发,启迪智慧的。

  文化与体育看似两回事,其实不然,两者各有特点,也有联系,既相互分开,也共同任用,有文化的体育是高品位的体育,而文化包含了体育的元素则更有吸引力,更具特点和意义,乃至发挥出乎意料,超乎想象的作用。地方老字号一般历史悠久,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具有较强的代表性、标志性和特色化,同时有较深的文化积淀和独特风格,不同一般,引人入胜,源远流长,老字号的美食文化涵盖了历史、传统、烹饪、特色乃至人文、技艺等诸多方面,是多元文化的体现也是独特文化的展示,同时是一部厚重的地方文化,当这种文化在新的历史时期需要发扬光大的同时,就必须结合其他特色文化,相互融合,共同发挥任用,在良好的平台彰显特色文化的魅力。北京冬奥会是一次不同寻常,颇有特点,世人瞩目的体育盛会,其运动水平之高,影响之大,超出预期,由此,北京将成为既办夏季奥运会,又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可是其非同寻常。在冬奥会倒计时之际,组委会将揭幕仪式选择在扬州,放在著名老字号,不是巧合,也不是缘份所能解释的,而是是地方文化的肯定,是老字号的历史机遇,也是体育与美食文化的有机融合。揭幕仪式在此举行,是因为其历史、文化和传统、技艺等方面的特点,还有优良的品质和浓厚的底蕴,加之冬奥组委会之前已选择了部分特色点心作为崇礼菜单,无形之中彰显了传统元素、老字号风格和文化内涵,同时体现了对传统技艺和历史、文化的敬重乃至对地方老字号风格、价值取向以及厚重的人文内涵的看好和欣赏,这是不可否认的。写作到此,有些读者已看出一些端倪,这就是包括美食文化在内的许多文化,从来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与其他各种元素相辅相成的,也不因时间、环境或习俗、风格的变化而淡化、而转移,而是在有机融合的基础上,更加突出,有所叠加,持续放大其效应,从而达到文化与物质、技艺、品质乃至特色、风味的共生共荣的目的。所以我们不能看淡或轻视企业文化,唯有重视企业文化,弘扬企业文化,多措并举,突出重点,既彰显文化的品位、气质,也提升文化的内涵和气度,同时借助于外界或内部有影响的活动大力推介,借“机”造势,不断提升文化的影响力和层次感,达到利用文化宣传品牌、历史、特色、风格的目的,使企业文化在更高的平台上持续绽放出绚丽的花朵,这才是我们乐意看到的。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