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词中柳永

发布于:2013-07-26 09: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一凡

  喜欢读词,注解越少的越尤其喜欢。不去分析,不看别人的赏鉴,只是读,在夜阑人静时。不要思考,就用心去聆听文字的起落,用心去恢复文字的建筑,你会发现,文字的空白处,在时空的那一端,漫溢的其实是作者的人生,是他们各自的生命诉求。

  今夜读柳词: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阑意?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蝶恋花》)有时候会拿柳永和晏殊相比较,柳词不似晏殊玲珑剔透,晏词是正襟危坐,柳词在街边排挡。晏殊的痛是端着茶盏看着花开花谢悟出来的生命节律,痛得雅致。柳永的苦楚是孤馆寒灯落拓飘零时谱出来的内心叹息,苦得彻底。命运有时候就这么奇怪,一步的差距,一生就彻底错位。
  柳永比晏殊还要年长几岁,但他们的生活却从未有过真正的交集,依照现代观点,似乎不可思议,都是盛名极负,物以类聚,怎么可能无有往来呢?十年前, 我甚至一度觉得为什么生活条件这么好的晏殊不能帮柳永一把呢,以他的地位和能力,他完全可以啊,况且柳永也不是扶不起的阿斗,更何况北宋不是高看文人么?“有井水处皆有柳词”,如此才华的柳三变如何落得个生前四海飘零,死后无钱葬身的悲惨结局?

  柳永的悲剧正在于他太擅于填词,也太喜欢填词了。而那时,词还毕竟是不登大雅的,一如晏殊,绝对只在朝堂外自己家写写词,大庭广众,社交场合,表现的的是士大夫气度风节。柳永或许太过于耽溺个人才华的表述,然而,能唱你的词的人,给得了你喝彩,却给不了你生存。我们漫长的历史里,学而优是一定要仕的,这不仅是对你的最高级别的肯定,也是你赖以生存的资本。手无缚鸡之力,除了坐办公室,动动手脑,你还能干什么呢?况且你柳永也不是什么富二代,没有优厚的家底任你挥霍。这种社会状况,你是不是觉得和现在还很相似?

  是的,读书了,你就需要以一份什么样的工作来验证自己,独木桥是必须要过的,不仅仅高考,甚至有后来的无数考试考证考级;如果你选择了一条少有行人的路,你就得衡量好利弊得失,问好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是几何,自己的长跑耐力是多少。就像韩寒那般,放弃正常的验明正身的渠道,你就得有勇气耐得住寂寞,有毅力做长途的跋涉;哪怕寂寞终身,哪怕跋涉无果。

  柳永,少年时或许没有做过这样的衡量,或许他是太热爱他的写词谱曲这个业余爱好了,他想得太简单了,他知道,别人也写词,晏殊写,欧阳修写,宋一代的大小文人都填词。但是他忘了,人家的前提是及第在前,也就是已经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已经拿到了政府公务员的编制,有了一个稳定像样的工作,解决了面包问题。他则不是,他大考之前,先富才名,而且这个名声不是台上的评委给的,而是市井的声音,试想评委们岂肯自降身价,与庶民的审美趋同?于是,仁宗让他且去填词,少年人太不知斤两,还自命白衣卿相,分明不把朕放在眼里。于是,晏殊辩解我作词从不像你写什么针线闲拈伴伊坐,低俗得没品没味。“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生命自当有认知,有责任,有付出,更要有节制,方不失男儿本色。于是,大宋朝自娱自乐的街巷瓦肆里多了个自命不凡的身影,在兴趣爱好和建功立业的跷跷板上始终失衡,他自诩“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但他却不似《倚天屠龙记》里的纪晓芙,错的机缘错遇了杨逍,青春早夭,却把一个杨不悔留给爱人做了生命的祭奠,杨逍对她的纪念就注定缠绕在对女儿的每一声呼唤里,痴也纪晓芙?狠也纪晓芙?

  柳永则不似如此,话是他说了,用是别人用了,悔不悔却恐怕他自己也矛盾得很,“伫倚危楼”,不知道停留了多久,只见得光线渐渐稀薄,草色在弱光下更显迷蒙,他错以为那也是他铺开了就收不回的命运之旅。但他远没有纪晓芙那般决绝,他期待认可与同情。古人说“凭栏”之语时总是包涵着无尽的潜台词,大概是凭栏能想到的东西,人所相似吧。他或许,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声音来给自己的生命打打气,“拟把疏狂图一醉”,但他放不下心底那份情结,何况他也并不是粗疏狂放之人,最终选择为伊憔悴,也大半是自我宽慰,不如此又如何呢?所以他总还是认为自己在某种层度上蹉跎了岁月:“长安古道马迟迟,高柳乱蝉嘶,归云一去无踪迹,何处是前期”。

  正如三毛说,人总是希望在别人的眼目里实现自己的价值,这就是社会吧。柳永的年代,享有评判权的都在庙堂之上,而他始终处江湖之远,所处太远,纵然你一样忧国又能如何?而今你我,一如柳永当年那般年轻气盛,一样容易发出“衣带渐宽终不悔”的青春誓言,不管是为了爱好还是为了爱情。但是宁愿为伊憔悴之前一定要看清楚,伊是谁,你是谁?未来你是否承担得起,没有一个大体的定位,切莫轻易许下诺言,诺言一旦无法兑现,痛苦了的不仅是别人更是你自己。而一旦定位,就要学会把前方的风雨听成美丽的歌谣,不是勉强的努力,而是在努力中体味努力的快乐!故而,柳永的词,我一直觉得要从两个方面去看,如果疏狂图一醉,对酒亦无味,那么这消瘦也不悔就多少有些被动了。
我不是很喜欢柳永词,太长了,就容易太腻,同样是风细细,草愁烟,但怎么都不算是大气。所幸,你我生活的年代早已不似柳永当年。但,做到落地有声毕竟不容易。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