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书海无涯乐作舟

发布于:2020-05-30 10: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琅琊郡主

  他曾经当过兵,一身正气凛然千秋。他痴迷于书法,诗韵书情四海芬芳。

  他以传承中国书法为已任,多年来,他坚持每日临名贴,通过书古今之名师,作“守正传承”之书韵,并借助新媒体、互联网等手段宣传推广中国书法。他在山东书法界小有名气,他的墨香香飘神州大地,就连整个国际书法界也在传颂他对中国书法所做出的贡献,他就是中国公益基金网术艺术总监、中国书画艺术研究会会员、山东省政府法制学会副会长——著名书法家王志超先生。

  王志超先生来自中国著名的书画之乡——山东省高唐县,现居泉城济南市,他出生于一个翰墨飘香的家庭,受喜欢书法的伯父影响,从小他就喜欢舞文弄墨。上小学时,因为经常参加学校里组织的书法活动,所以,老师及同学们送给他一个“墨痴”的外号,在那个年代,凡是外号都是揶揄人的,可是,他却乐呵呵地接受了这个外号,并且坚定了一生为书法痴迷的理想。等到长大后,他将梦想打进背包,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在部队里,他主动发挥专长,为部队写黑板报与大字报,积极地宣传部队的好人好事,渐渐地引起了部队首长的注意,被调入原济南军区前卫报社美编室,也是在美编室里,他画了大量的插图和题图,不但受到了首长与战友的好评,也使他的书法与绘画艺术得到了很大提高。

  转业以后,王志超先生更加痴迷于书法创作,那个年代还没有互联网,所以,他就自费订阅中国书法报、中国书法杂志等报刊,坚持每日阅读书法界的报道,并通过书法报刊了解到很多的国内外书法赛事。于是,王志超便动起了参赛的念头,他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家人及同事的大力支持,他一边工作一边练习书法,练就了一手过硬的隶书,并在国内比赛中获得了很多荣誉,并先后在《深圳特区报》、《解放军报》、《大众日报》、《商界》、财富尚品、聊商会刊、《山东青年》、《聊城日报》、《高唐州报》等报刊发表,并多次在全国举办个人书画展和联展,荣获过首届中国新时代艺术奖等奖项。

  他的获奖与举办书画展,引起了身边同事以及领导的重视,也让他拥有了一定的社会地位。长期以来,因为他对中国书法的弘扬与坚守,使他当选为中国公益网艺术顾问、中国书画艺术研究会会员、山东省政府法制学会副会长,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华夏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艺术学院书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大家画苑》杂志社特约顾问。当然,这些获奖也使他蛮声中国书法界,结识了很多书友同道。可是,在他取得好成绩的同时,也有一些人表示不理解,觉得书法不能发财,苦劝他放弃对书法的坚守,好好地做买卖发大财。对此,他也不作任何解释,而是苦苦地思考中国书法的传播之道与市场价值,于是,他除了坚持投稿与参加比赛外,还主动地拥抱互联想网时代,运用博客、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主动地撰写相关的书法报道,向人们宣传中国书法的“守正与传承”之道,渐渐地网上聚集了很高的人气,也收获了很多的粉丝,他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翰墨飘香在互联网上。

  因为王志超的名声越来越大,隶书书法写的越来越好,所以,他也被邀请为《星光大道》周赛嘉宾评委,现场与众多明星一起为表演的选手们打分,他还受邀参加了《中国诗词大会》,并向栏目组承办方中视国际广告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微瑜赠送了书法作品,就连《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康震先生也对他的书法作品赞叹不已,连声称赞他为中国书法的传承做出了贡献。对于这些成绩,王志超并没有满足,他觉得中国书法不止是中国的国粹,还是世界的文化艺术瑰宝,他主动承担起了向世界宣传中国书法的义务。2018年,第六美国圣荷美术设计艺术节在美国圣荷西艺政厅隆重举行,王志超受邀赴美参加了此次艺术节,并现场挥毫泼墨赠送美国友人,并获得了二等奖。圣荷西市政厅厅长奥斯卡先生称赞王志超先生的书法功底深厚、艺术精湛,并说他的此次美国之行,必将为促进中美两国文化艺术的交流发挥出积极的作用。他的书法连接着海内外,结出了累累的果实,2013年,他曾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济南市与韩国水原市友好20周年学术交流,并在台湾台中市成功地举办了个人书画展览,在山东聊城、德州、临沂、滨州举办巡回展。至今,他有多幅作品被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美国、韩国及台湾地区等海内外众多收藏家及有关部门收藏。

  王志超先生还是一个热爱公益的人,虽说书画艺术赚钱不多,可是他依然执着地投身于公益事业。当他跟着“齐鲁大家公益爱心资助团”来到高唐县姜店中学和赵寨子中学,向贫困生捐款捐物的时候,就连中国公益在线高唐站的职工也激动了,孩子们更是拉着他的手,不想让他离开。王志超先生还非常地尊敬老人,他多次来到高唐市刘菜园村看望孤寡老人,每次来探望老人时,孤寡老人们都会拉着他的手,连声地说着感谢的话,王志超看着他们诚恳的眼神,眼里满含着热泪,他也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用更多的努力与行动来做社会公益,用自己努力的付出,来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书海无涯乐作舟,热心公益竞风流!这是王志超先生始终秉承的左右铭。虽说在这个崭新的互联网时代里,很多传统文化受到了西方文化的冲击,可是王志超却坚信,只要有更多的人热爱中国传统书法艺术,坚持守正与创新,那么,中国书法一定会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里,绽放出灿烂的艺术之花,继而为东方巨龙的腾飞做出书法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