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超越自我——有感于电影《国王的演讲》

发布于:2014-01-25 18:2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谦鲤寒

  这是一部奥斯卡获奖作品,同时也是一部极为励志的作品。真实、感人的情节内容,让我观看这部电影后,获益匪浅。

  故事的主角是一个患有严重语言障碍的英国国王,名字叫乔治六世。他在皇室嘲笑和国家紧迫的形势下,积极改变,努力克服自己的表达障碍,最终在人生一次重要的演讲中战胜自己。而与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兄弟爱德华。爱德华风度翩翩,拥有名望与地位,又具有很好的贵族血统,但是他却生性放纵,爱好风流。他是一个没有理想与追求的人,摒弃了自己很好的天赋,埋没了自己的才华。

  在这部电影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情节便是,治疗师莱昂纳尔对国王乔治六世进行治疗。在这个过程中,他并没有因为治疗对象是国王而卑躬屈膝,相反,他要求国王打破常规,到自己简陋的治疗室来接受治疗,一副"我的地盘听我的"的架势。他用自己不卑不亢的耐心和诚恳,最终打开了国王坚固的心扉,找到了国王幼年的心理阴影。他甚至故意激怒国王,让国王流利地说出骂人的话。而正是这种不卑不亢的真诚交流,让莱昂纳尔获得了尊重,国王也把他当成了一生的好友。

  我想,细小的事情发生在了重大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身上,所以才会产生这种意想不到的效果。影片中,一件口吃的小事却因为发生在国王身上和二战时期,意义当然也就有所不同了。

  我很欣赏国王的勇气,他知道自己有严重的语言障碍,但是他不抛弃不放弃,勇于超越自我,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用行动向每个人诠释了超越自我的价值。实际上,每个人都可以超越自我,我们常常对完美怀疑,对不完美深信不疑,但我们却忘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究竟为何。所以,相信坚持并付出,下一个奇迹便是属于你的。

  影片一直都在向我们传达着一种讯息,超越自己,一切皆有可能。在这个世界上,一定会有先天缺憾的人,但不一定那些人会在日后克服缺憾,所以相信自己,给自己一次绽放的机会。读过台湾作家林清玄的散文《心田上的百合花开》,其中有一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不管别人怎么欣赏,满山的百合花都谨记着第一株百合的教导:“我们要全心全意默默地开花,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是的,我们人类不也如此吗?活着就是证明自己的存在。文章中野百合刚诞生时和其他野草长得一模一样,但它一直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我要开花,我要以花作证。为此,它努力地吸收水分和阳光,深深地扎根,直直地挺着胸膛,与自然环境顽强斗争。我想,野百合是执着的,更是智慧的。而国王乔治六世正是如此,他先天有语言障碍,但是在他人和自己的顽强意志之下,最终克服了一切,完成了他的战前演讲。

  超越自我,一直都是励志的关注点,影片围绕该点不断推进,使观众与之产生共鸣。还记得影片的结尾,当国王的战前演讲结束后,他松了一口气,挺直胸膛大步走出来。那一刻,是多么令人振奋,同时又是多么令人感动。百姓们有了信心,士兵们有了勇气,而国王乔治六世和治疗师莱昂纳尔的辛苦付出也得到了检验。在那一刻,我承认,我留下了感动的泪水。我也一直思索,如果那个有语言障碍的人是我的话,我又该如何面对。所以,钦佩他们的毅力,同时也告诉自己,我也可以。

  人生其实充满了磨难,每个人在工作、生活、学习中都会有或多或少的不如意,我想没有谁会喜欢这个生活中的不速之客,但是它确确实实又是生命中的收获,在偌大的心灵世界里,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国王的演讲》中有一句话很让我受用,人能安贫便是财富。把每一天当成最后一天来过,我们便会懂得许多。每一天给自己制定一些计划并去努力完成,就是不断超越自我、塑造自我的表现。要记得,未来的每一步一脚印,踏着梦想前进,路上偶尔风吹雨淋,也要坚持最初的梦想。

  超越自我,给他人一次欣赏的机会,也给自己一个绽放的机会!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