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战火中青春 ——评《萧华挺进冀鲁边》

发布于:2014-09-18 11: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竹影林逸

  他,从战火中走来,穿越硝烟弥漫的冀鲁疆场,狼烟、炮火、号角、鼓浪……哀鸿遍野,年轻的心为之震撼,但同情与悲悯从不是他的羁绊,徒劳的仁慈也牵不动他的思绪,峥嵘乱世、群雄割据,且看少年风华在战火中盛放!

  路迢迢,秋风凉。敌重重,军情忙。红军夜渡于都河,跨过五岭抢湘江。三十昼夜飞行军,突破四道封锁墙。不怕流血不怕苦,前仆后继杀虎狼。全军想念毛主席,迷雾途中盼太阳。萧华的《长征组歌》影响了几代人,那是无悔的青春在烽烟四起的战火中发出振聋发聩的呐喊,他是一位诗人,更多的是一名中国军人!

  萧华率东进抗日挺进纵队在冀鲁边地区打开局面、坚持对敌斗争就是我们这部片子要表现的主题。江西兴国县“大夫第”里的萧华少年早熟,因为战争、因为时事使萧华成就了几个全军之最——最年轻的少共国际师政委、最年轻的共和国上将等。毛泽东、罗荣桓等人的引领和信任使萧华年少之时便独当一面展开工作,1938年的萧华仅22岁,集冀鲁边地区党政军重任于一身,被国民党地方官员戏称为“娃娃司令”,日本鬼子把他划为“政工派”,乱世之中的民众也充满不信任。逆境中的萧华既讲团结又敢于斗争,舌战沈鸿烈、争取牟宜之、帮助高树勋、痛击日伪军和顽固派,终于打开了冀鲁边地区的抗日新局面。

  七七事变不久,冀鲁边的党组织即迅速发动了抗日武装起义,开展了抗日游击战争。到1938年4月初,抗日武装已攻克了4座县城,建立了4县抗日民主政府,控制了以乐陵县为中心的东西约百里、南北五六十里的区域。1938年4月21日,毛泽东等指示八路军部队要在河北、山东平原地区广泛发动游击战争。6月下旬,中共中央决定将冀鲁边区划归北方局和八路军一二九师领导,并派一二九师津浦支队、一一五师第五支队增援冀鲁边。1938年七月,中共中央任命萧华担任司令员兼政委,组建东进抗日挺进纵队开抵冀鲁边地区建立根据地。该地区由于物产丰饶交通便利,历来为兵家必争的咽喉要道。此时更是兵匪成患,国、共、日、伪、顽,多家武装势力在此明争暗斗。萧华以他敏锐的政治洞察力和特有的智慧,整合我军部队,收编杂牌武装。率军突袭日军据点灯明寺,使一直摇摆的国民党县长牟宜之站到了八路军一边,使我军在此地站稳了脚。随后面对日伪顽军联合的围剿,他再一次出其不意地攻打了灯明寺,团结了顽军将领高树勋成为我军朋友。随着形势的发展和战争的需要,萧华最终带领他的部队打下了灯明寺,创建了著名的冀鲁边抗日根据地。

  1939年9月,萧华根据八路军总部的指示率东进抗日挺进纵队机关和主力一部由冀鲁边开赴鲁西。萧华率部进入鲁西后,进一步加强了鲁西八路车的力量,巩固了鲁西抗日根据地。1940年4月,鲁西行政主任公署和鲁西军区建立,萧华任鲁西行政主任公署主任,兼任鲁西军区司令员和政委。1940年6月,萧华被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政治部任命为一一五师政治部主仟,9月由鲁西抵达鲁南一一五师师部驻地就职。11月,萧华随一一五师师部转移到山东分局驻地沂南县。1943年3月,中央军委决定成立新的山东军区,萧华被任命为山东军区政治部主任兼—一五师政治部主任。1943年9月,萧华任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委员。1945午9月20日,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山东主力部队挺进东北的指示,萧华率山东军区机关人员及部队约1000人开赴东北。至此,萧华结束了在山东七年的战斗生活。抗战期间萧华在山东工作长达七年之久,为创建冀鲁边抗日根据地和山东抗日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片着重展现萧华的政治气魄、军事谋略、人格魅力。萧华的个性和特点决定着本片的特点。萧华喜读书、善演讲、有谋略,仅仅是字面上的描述,要树立一个鲜活的艺术形象需要大量的独特的细节。人是多面的,人前的显摆总有卖弄和做作之嫌,人后的、常态中的萧华才是我们最终要寻找的。笃定、朴实、仁厚、气节、坚韧、有理想、有原则、有爱心——不一而足,在讲究节奏和悬念的基础上追求原生态的效果,注重影片的故事情节和矛盾冲突,没有矛盾,故事性就会大打折扣。本片中除了人民内部矛盾、国共两党之间的矛盾还有中日之间的民族矛盾,我们的原则是在恰当把握前两个矛盾的基础上突出民族矛盾,这个通过本剧的主体事件——“三打灯明寺”已经得到具体的体现。

  狼烟已经散去,曾经鲜血染红的土地也早已温暖依然,燕草碧裳,烽火少年的故事已随烽烟而逝,不过人们不会忘记冀鲁疆场那指点江山的少年将军。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