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浅析《西游记》中的女性形象

发布于:2020-05-20 19:2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简亚曼

  《西游记》讲述了唐僧师徒历经了九九八十一难前往西天取经的故事,这一路上,他们遇到了不少女性,无论是女性神灵、女性妖精,还是普通女人,都在取经之路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如上所说,这些女性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下面,笔者将分别分析这三类女性形象在《西游记》中的特征与作用。

  一、女神

  《西游记》塑造了一些女神形象,笔者认为可以大致将这些女神分为两类,一类是以观音菩萨为代表的慈悲为怀、热心帮助唐僧师徒的女神们,比如黎山老母、文殊菩萨、电母、风婆等;一类是以王母娘娘为代表的冷面冷心的女仙,王母也是天庭规则的化身,孙悟空大闹蟠桃会,猪八戒在蟠桃会上调戏嫦娥被贬下凡、沙悟净也在蟠桃会失手打碎琉璃盏被贬。他们都因犯错而被严厉处罚,体现了天庭法不容情的一面。在这里,笔者想重点分析观音这一形象,因为在《西游记》中,观音既保持了其神圣的一面,又从神的圣坛上走了下来,表现出了人情化的倾向,可以从作者对观音的外貌描写可以看出来。

  在如来的说法大会上,推荐前往西天取经时,众菩萨眼里的她“理圆四德,志满金身,璎珞垂珠翠,香环结宝明,乌云巧迭盘龙髻,绣带轻飘彩凤翎,碧玉纽,素罗袍,祥光笼罩,锦绒裙,金落索,瑞气遮迎。”是一位宝相庄严的女菩萨形象;在长安唐太宗的水陆法会上,观音更是“瑞霭散缤纷,祥光护法身。九霄华汉里,现出女真人。三天许出入,这才是救苦救难观世音。”凡人眼中的观音无疑是神圣的。但是,在孙悟空去南海求菩萨来对付通天河里的鲤鱼精时,观音由于来不及梳妆,此时的形象又是“远观救难苦尊,盘坐衬残箬,懒散怕梳妆,容颜多绰约,散挽一窝丝,未曾戴璎珞。不挂素蓝袍,贴身小袄缚,漫腰柬锦裙,赤了一双脚,披肩绣带无,精光两臂膊,玉手执刚刀,正把竹皮削。”这时的观音无疑是从神坛上走了下来,没有了端庄宝相,但是由于担忧百姓,此时的衣冠不整更加显示出她的慈悲与圣洁。

  其实观音菩萨是没有男女相之分的,尤其在我国隋唐以前观音都是以男性形象出现的,自唐以后才慢慢地呈现女性形象。其原因笔者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观音可以说是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引路人”,在笔者看来,《西游》中观音以女性形象出现,也体现了她充满人性、温和热心的特点。

  二、女人

  《西游记》中对普通女人的着墨也不多,比如身世凄惨,深受迫害的唐僧的母亲满堂娇;忠贞不渝的朱紫国金圣宫等人,她们符合封建女子的特征——满堂娇被恶霸霸占,不得不忍辱负重十八年,体现了封建女子身不由己和没有社会地位;金圣宫娘娘被妖怪掳去,等孙悟空将她救出来后,朱紫国国王正要与她亲近,却因想到金圣宫娘娘可能被妖怪玷污而迟疑。幸好紫云仙赐给金圣宫娘娘一个霞裳,使妖精不敢靠近,这才保住了所谓的“贞操”。由此可见当时男性对女性的要求,必须是贞洁之身,女性稍有越轨行为,就要受到严重的斥责和批判。这种贞洁观念残酷的束缚了女性的性本能,是女性的不幸,也是历史的悲哀。不过也有敢于冲破世俗伦理的女性,那就是女儿国的国王。

  女儿国国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是因为她一位女皇,更是因为她对爱情的大胆追求。有人戏说:“八十一难中有八十难是给孙悟空的,唯独女儿国这一难是留给唐僧的。”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而女儿国国王不仅容貌倾城,更是愿意“将一国之富”,招唐僧为夫,对于男人来说,江山美人都唾手可得,这是多么巨大的诱惑?女王不仅积极、大胆地追求爱情婚姻,而且仍然遵循礼教,并未倚权仗势,更不像琵琶精一样直接将唐僧掳去,而是请当朝太师做媒,迎阳驿丞主婚,向唐僧求亲。可见,女王招赘,仍然是在社会道德的规范下,不失礼仪和诚意。原著中的唐僧,面对这样的美人劫,也是“面红耳赤,羞答答不敢抬头”,“战兢兢立站不住,似醉如痴”。他有过一丝动摇吗?我想应该是有的,而且他也必须有,凡人都有七情六欲,只不过在他所追寻的大义面前,情爱终究是过眼云烟。

  后人感叹“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只愿天长地久,与我意中人儿心相随”,仓央嘉措也痛苦地问佛:“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是啊,人生总是难以两全的,娇媚温情的女王终究也只是“粉骷髅”罢了。

  三、女妖

  《西游记》中塑造最多的女性便是妖精了,她们中,有风流多情的,如金鼻白毛鼠精、蝎子精、杏仙;有足智多谋的,如九头虫之妻万圣公主、天竺国假公主玉兔精,让孙悟空都束手无策;也有心狠手辣的,如白骨精、白面狐狸。她们都生得花容月貌,美艳绝伦。她们不像女神们那样冷心冷情,端庄自持;也不像普通女人们一样受世俗约束,因此她们更加鲜活、更加大胆,她们千娇百媚,为达到自己的目的可以不择手段。《〈西游记〉中三类女性形象分析》中写道:“作者虽然赋予了她们美貌,但是却把美貌和邪恶等同起来,女妖的美貌是用来引诱唐僧,阻碍取经道路,最终没有好的结局。”但是在笔者看来,这些女妖才是真正地和男性站在同一地位上,她们或是大胆追求爱情,或是利用美貌来达成自己的目的,男妖怪可以争夺唐僧肉,那女妖精当然也可以。《西游》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女神,不是女人,正是这些千娇百媚的女妖。

  总的来说,《西游记》中的女性形象都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独特人格魅力,这些女性在取经之路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