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发布于:2022-06-05 14: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袁树林
  人生这条路很长,很远,我们走的迷茫,孤单,生活在中国七八十年代中期的少年,孙少平和孙少安两兄弟,走得很忐忑,但脚步却越来越坚定,道路仍曲折,但他们似乎越走越宽。于是少年迈入了生活,中年走出了人生。陪他们走完了大背景下的十年,终是要低头看看自己,认清所得。
 
  放下,放下焦虑和迷茫,不执著于自己有限的认知,不害怕未知的前景。对于生活,仿佛一直在格式化,对于未来迷茫,对于职业蒙太奇式的认知,弹性规划,于是耐心被磨平,信心被抽空了,不相信自己能找到那条对的路。这不就是在那个年代,为了生活,求索探路的他们吗?究其原因,是因为对自身工作环境和社会发展没有清晰的认识,难以放下戒备和慌张,认真去看看世界和周围环境。从书中那些躁动的身影和盲目的尝试,真为他们捏把汗的同时,也感慨没有路标前路难行。当他们站在路口,我们却突然地开阔,实践不正是由一个个点连接起来的,只有看清,提高站位,才能把这条路走顺,实现天鉴变通途。他们要投入建设的就是那样一个缺量少产的年代,而我们所要积极耕耘的就是这样一个领域,向上,我们奋力向前,扎根的这块土地也会有阳光雨露;停滞,怠惰,我们就会失去价值,站立的这方领土也将干涸。无数的普通人,无数的螺丝钉,挥汗如雨也好,长袖善舞也罢,作为平凡岗位的普通人,安心扎根,一砖一瓦筑基,才有高楼。不焦躁,不迷茫,沉淀仿佛也值得尝试。我们更加坚信有了光,便有了世界。
 
  高标,作为一个平凡工作岗位上的新苗,生活在最好的时代,在享受它成长的果实时,也在思考,我们能够做什么,不被时代抛弃,能够为成长中的它助力。自己很渺小,能做的就是坚守,工作很琐碎,我们能用高标准要求自己,有匠人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守阵地,同时也坚守自己的初心;有道德情操,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为自己也为别人,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身,注意自己一言一行,勇敢接受信仰的鞭策和监督;有仁爱之心,做一个温柔且有力量的人。
 
  用心,通过学习和实践,发现很多需要我们多做和做好的都是小事,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我们是否能静心修为,不必好高骛远,做好做精便是奇招。做那只雄鹰,天空阴霾,有敢于搏击的勇气;做那方底柱,洪流汹涌,仍岿然不动。迈好人生第一个步子,这一步不一定是跨越的一大步,也可以是前进的一小步,走得稳,敢走,用心走,慢慢的,有了自己行走的节奏和基调,不怕前进路上的磕磕绊绊。
 
  感恩,工作的平凡,世事的琐碎,仿佛与新时代青年高调热血的价值观念很难百分百契合,常常会因为枯燥和反复而卡壳。心怀感恩,有一个清零的心态,勇敢做“小白”,感恩有机会学习和实践,感恩能够参与,放大镜对准阳光,燎原发热,对准自己,审视自身,补齐短板,给自己追求梦想的权利和机会,相当全科生。
 
  坚定,坚定自身的信仰,坚定自身的选择,既然选择了就安静,不骄不躁。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为自己也为别人,走自己的路,步子不用太大,也不用太快,走得稳一点,用心迈。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