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无题

发布于:2022-12-01 17:0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读者》2022年11月22日刊出文章,题目是:决定寿命长短的行为,运动第三,睡觉第二,读书第一。
 
  一些网友做出评价,提出了中肯意见。
 
  我觉得,作者的本意是好的,只不过,不知道作者是否做到了这三点,不知道作者是否已经长寿。若是长寿,这是自己的体会和经验,总结出来、发表出去,与大家分享,也是一件好事。
 
  据了解,许多长寿之人都是默默无闻的,也有专家、记者采访后写出相应的报道。如果不是自己亲身体会,怎么知道对与错?就是自己的体会,对于别人来说又是否合适或不适合?
 
  人生三大规律,早在出生之后就已经定型。古人说:学而优则仕。自然学习是第一位的。许多神童成为人们夸奖的对象。
 
  读书是学习的一个方面。在读书的过程中,要把自己的思考、体会进行总结、提炼、升华,并写出相应的诗文,参加一定级别的考试。
 
  李白若不写诗,谁知道谁是李白啊。王勃若没有写《滕王阁序》,谁知道滕王阁、谁知道王勃啊。同理,范进若没有中举,谁会写出《范进中举》一文呢。
 
  历朝历代,大凡有钱人家,谁不是把自己的孩子送去读书?只是没有条件学习的人家,才去打工。
 
  读书、学习,丰富了人生,自然获得较长的生命。这是应该的。
 
  从社会层面看,通过考试选拔人才。当年高中毕业没有直接参加高考的人们,上山下乡后,也是偷偷学习,在恢复高考时抓住机会、获得高等院校学习的机会,从而改变命运。有些人走上领导岗位,成为国家的栋梁。
 
  只有没有学好的人,才去从事体育活动、体力劳动。
 
  自然在体力劳动之后,要好好休息、好好睡眠,作为补偿。这是自然规律,也是大家都掌握的知识和道理。只是,有些人获得一定名望之后,承担相应的项目之后,社会活动与应酬增多之后,暂时地忘记了这些规律。一部分人表现为英才早逝,这就是睡眠不足、休息不足引起的直接后果与严重后果。自然,这是个人的生命损失,是家庭的损失,也是国家的损失。
 
  学习也不是万能的,一部分人以学习为主,在成长阶段、在各方面综合发展方面,忽略了社会化技能,过度关注自己的文化学习,导致上大学或读研究生之后,与社会格格不入,很难自己养活自己。有的人由此生产了忧郁证,并自杀。这不是学习好的结果,是缺少对学习、读书进行有效管理的结果,是顾此失彼、因小失大的结果。
 
  运动也不是万能的,一些人在跑马中猝死,表明大运动量是伤身项目。休息不好、睡眠不足就能不参加过量体育运动。学习不好,不知道体育运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又没有坚持长期的锻炼,自然会发生问题。
 
  睡眠也不是万能的,一些人在睡眠中辞世,表明在睡眠之前已经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症,又缺少相应的检查与治疗,自己忽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导致在睡梦中辞世。虽然没有遭罪,也没有给亲人带来多少负担,但这也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学习也不是万能的,特别是通过不断的学习,认识到事物发展的规律和内在因素,认识到世界上本没有万能的因素。
 
  都言:事不过三。人生是否健康长寿的三个主要因素,自然是学习(输入)、睡眠(储存)、运动(消耗或输出)。由于学习、睡眠、运动即输入、储存、输出达到一定的平衡,才有可持续性发展,才能获得长期的生命过程,也就是长寿。
 
  许多偏远农村的老人,其长寿的因素就是吃、动、睡三结合,肚里没有太多的食物、脑里没有太多的想念,动是自觉生产与生活劳动,没有太多的要求,也不是体育活动,自然达到了身心愉悦。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