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老哥“爱民”

发布于:2020-05-09 09:3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老哥叫“爱民”,名字来自老革命出身的爷爷“爱民如子”的心愿,可惜老哥却一辈子也没有走出黑土地的农耕生活,沒有承志沿袭爷爷的革命之路,成为一个爱民如子,保一方平安,为国为民效力之人。

  老哥是我的堂哥,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小时候叔婶身体不好,家中缺少壮劳力,排行老大的老哥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帮助家里干农活,做点小生意,补贴家用,照顾幼小的弟弟和妹妹。老哥说老不老,仅比我大一岁,小时候一起玩耍长大,我总大不敬地直呼“小爱民”,觉得这样亲切,老哥并不生气,饱经风吹日晒的脸上每次总是露出憨憨的笑容,连连答应“唉!唉!”。

  自从长大各自成家以后,相聚几乎很少,都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奔忙,转眼都已进入中年。

  三年前姐姐家侄儿的喜宴上终于又见到了老哥。十几年不见,年近五旬的老哥已是儿孙满堂,在农村学业未成便早早娶妻生子,儿子也随老哥,初中毕业便走入打工队伍,也小小年纪便娶妻生子,所以老哥一下子有了两个孙女和一个孙子,可乐坏了他。十几年不见,老哥仍是憨憨的笑容,瘦削的双肩臂膀上,左抱着孙子,右拉着孙女,胡子拉碴黑瘦的脸庞透着兴奋,声音沙哑略带疲惫地向我们叙述着他当爷爷的幸福生活。在老家的镇中心商业街上,通过多年的养鱼买虾做水产生意,攒钱购置了临街四间楼上楼下商铺,租了三间,留下一间自己做生意,不再辛苦地起早摸黑做水产了。现在主要是围着儿孙转,为儿孙服务,每天接送两孙女上幼儿班,帮带学走路的小孙儿一日三餐,给儿子和媳妇出去打工上班。中年得女,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小女儿要接送上学。看着只有四十多岁,却为生活为儿孙累得像六十多岁的老哥,我们心疼不已,连连提醒:儿孙自有儿孙福,该放手,自己过过自己的幸福“晚年”了!老哥的眼里闪着泪花,幸福且感恩地说:不苦,不苦,为儿孙服务,看着他们成长,累但高兴。

  转眼三年,这个暮春,突然接到噩耗:“爱民”老哥走了,“知天命”之年,殁于“肝癌”。因疫情期间,什么人也没告别,就这么默默地离开了。听老家的堂妹说,老哥是为家累死的,老哥是“宠家狂魔”。年轻时为减轻父母的重担,长子的他风里雨里农作,落下一身毛病。成家后,为了供儿子女儿读书和更好的生活,他更是起早睡晚水产生意不断,这才在繁华的镇商业街盖起了小楼。等到孙辈出生,宠孙控的他更是操心忙碌,又为孙辈们攒钱设计幸福的生活。他的心里装着整个家,唯独没有自己。

  老哥走了,想想在做生意进货到家后,凌晨两点又跑到几十亩农田里锄草的孤单背影,想想午休时分还在为客户装窗帘的忙碌身影,想想在深夜时分仍在繁华街头摆摊买大饼的疲惫,不眠不休的劳作,让人心疼。近五十年,为家疲于奔命,把一生的精力耗尽,油尽灯枯。如今,红红火火的脱贫日子来了,老哥却走了。

  “爱民”老哥,如果人生可以重来,真的该好好珍爱自己一下,儿孙自有儿孙福,打拼与健康同行,留得青山在,让幸福细水长流。

  老哥,一路走好!来世,青山还在,幸福重来!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