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芳华:没有被善待的人,最容易相互扶持

发布于:2017-12-26 19:0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辰月

  走出电影院的大门,我和朋友相视而笑,老好人!为战友放弃老好的前途,被自己暗恋的女孩诬陷是耍牛氓,前线的战场为保护物资丢掉了胳膊,好不容易退了伍,走在了和平年代,拖着残疾的身体在外谋生,老婆跟着司机跑了,自己被号称城管的“地痞流氓”讹诈……

  但,好人,最终还是有了好的结局,逝去的芳华,带不走的是内心彼此的澄澈。

  不禁赞叹起近60岁的冯导,走心了,既是那一代人的芳华,也是这一代社会客观现象的反应。

  电影以男主刘峰经历为线索,为我们讲述了70-80年代的文工团里,一群正值芳华的年轻人,他们的青春在集体中滋养,被集体放逐,也为集体绽放,最终随着集体一起消逝的故事。

  片子拍的很漂亮,也留下了很多悬念,文工团大门和影壁上的标语口号、无处不在的领袖像、党徽、军徽,旗帜甚至从演员的选择上也力求还原了那个年代的文工团。女演员全部是素人,由冯小刚亲自选角,而且据说他还专门请人看了有没有整形,也杜绝了一些会来事的人,全部都是符合那个时代的纯朴姑娘。演员经过了好几个月的专业训练,确保能完全融入角色中,让人很容易能够投入到当年的氛围中。

  回到电影本身,男主刘峰经历了被集体赞扬到被集体抛弃,由集体中的英雄到社会底层小人物的人生历程,集体在他青春里打下的烙印,让个人命运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影片里有句话很是触动人心:“一个始终不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得善良,也最能珍视善良。”从自尊层面而言,刘峰和何小萍都是属于低自尊的人,不同的人,刘峰渴望被关注,但他的善良似乎变成了所有人的理所当然,只吃饺子皮,伤了腰后把名额让出去,为战友订做沙发,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刘峰的影子,但在林丁丁诬陷他猥亵她被处分下放时,除了何小萍,没有一个人为他送行。

  何小萍知道自己要什么,她倔强、从骨子里识得刘峰的善良,所以当A角的机会降临时,她宁可装病,也不要与之为伍,前线医疗战地上,她对穗子说:“永远不会原谅林丁丁”。与其说是识得与珍视,不如说是相互扶持。

  不禁陷入沉思,没有铠甲的老实人,不会说,不会哭,所以大家都可以尽情的揉碎他。这样的事情,今天仍然每天都在发生。只是在个人迷茫的时候,被集体孕育的年轻人,在理想的感召下,依然可以得到救赎,找回自己逝去的光荣。

  集体的青春在这个阶段彻底瓦解,一代人的芳华终究抵不过时代的变革。芳华绽放过后终将消逝,个人在时代面前永远是脆弱和渺小无力的,不需要刻意想起,但千万不要忘记。

  生活是一个大工厂,每个人都是个螺丝钉,每个人都在证明自己是合格的零件,只是有的人方法不同,切勿排挤,做好自己。人可生如蝼蚁美如神!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