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运动是一种精神——读《设立步行节的倡议书》

发布于:2017-12-03 20:0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运动是一种精神——读《设立步行节的倡议书》

运动,特别是专项的体育运动,已经由单一的运动方式逐渐过度为一种模式、一种精神、一种难能可贵的精神。
人之初,在母腹中运动。脱离胎盘之时,大手掌击打小脚掌的那一刻,自有清脆的哭声,这表明新生儿呱呱落地,表时一个生命的诞生,表明一个自然生命运动的开始。最初的锻炼成长,包括爬行、不会走就想跑的冲动,无一不是必要且必不可少的运动。
再以后,参加的各种运动、锻炼、竞击、比赛,无一不是心理与生理的成长,获得相应的成就感、支持一个又一个信念:能行、更好、再来!再往后,伴随学习与工作的各项运动,特别是一些体育场馆的集体运动、健身房的减肥运动,无一不是让生命个体更加强壮、结实、灵活、耐用。
以后,再以后,当人们被某些人称为老人时,简单的运动已经与生命的长度相互关联,这时的运动早已从单纯的体育运动演变为生命的组成部分。如专项的康复运动,成为延长生命的主要运动项目。
读《设立步行节的倡议书》,又一次认识到步行的重要性、持续性和紧迫性。此前有文章说:徒步,是一种简单方便的运行方式,在限制车辆运行、提高全民健身水平的今天,徒步已显得十分重要。
其实,徒步也是有针对性的,对于大城市政府机关的官员,或对于大腹便便、办公室一族、久开自驾车的人来说,提倡徒步、徒步游是必要的。而对于山区或平原地区的乡镇,广大百姓已是常年徒步、行走于山间、耕作于大田,哪还用教育、督促?
国际市民体育联盟中心总部CVA会报刊首语说:让徒步成为一种习惯。徒步,寻找我们所珍爱的一切。过去的几年或一两年徒步当中你寻找到了吗?其实,这一理念并不指具体的找到某个物或某个人,而是指在徒步过程中感受你内心所呼唤的一切,所倾慕的美好,领悟的感动。有点抽象,却能感受到,那种感受是远离尘世,超脱纷繁复杂后的清明澄快;是与徒友一周一次的默契上路;是气喘吁吁出透了汗的轻松舒坦;是每一次思考与感悟……
在《跑步是一种精神》一文中提到:跑步是一种精神,是我们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过程之一。跑步是一种运动形式,速度快于一般的行走。但凡学会走路的人,都在走路的过程中学会了跑步,或走路与跑步相互交替进行,共同走完人生各个阶段。一些心急的孩子,被家长指责:还没学会走路就想跑,是为证。
走路有快走、慢走、竞走。跑步有慢跑、快跑、长跑等多种形式。各种形式适合于不同年龄的人们,适合于不同的心脏和血液流动的形式。
生命在于运动,对于普遍性的人群而言,这种运动贯穿于从生到死的整个过程。谁离开了运动,生命也将面临终结。
网络说: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永远都不会过时。运动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生理上提高身体素质,更在于心理上让你保持良好的心态,当你心情烦躁或者压力大的时候,做做运动,马上就能满血复活。
长期锻炼热爱运动的人,往往面色红润,皮肤紧致,眼睛清澈有神,显得年轻又健康;不爱运动整天宅家里的女人,往往神色萎靡,皮肤暗沉,眼神无光,没有生气。
不爱运动的女人,总是能躺着绝对不坐着,能走路绝对不跑步,吃了饭就躺在沙发上,肚子上的肉越来越多,黑眼圈越来越大,老得也越来越快。如此,有谁敢不再参加各种运动呢?

附:设立步行节的倡议书

先人说“生命在于运动”,后人深信不疑。无论是上帝造人说还是女娲造人说,总让人们相信:生命在于运动。在运动中造人、在运动中成长、生命在运动中延长。
在上帝及天使的助产下,婴儿顺利离开母体的子宫、降落人间。从哺乳、爬行到直立行走,成为大写的人,再走上社会、走向世界,步行始终是人们生命的组成部分和主要运动方式。
随着交通工具(自行车、公交车、私家车、地铁、火车、飞机等)的发展,人们有可能到达较远或更远的地方,去工作与生活,但人类步行的本能始终伴随人的一生。
由于现代生活方式改变,使城市人口中坐办公室的人多了,时间长了;坐车的人多了,时间长了。相对而言,步行的次数减少了、时间或距离缩短了,由此带来的身体素质与体能下降,疾病或潜在的疾病相继出现。
进入冬季,户外时间少了,而二手烟、三手烟对人们的影响也日益突出。在上述因素影响下,人们,特别是中老年人,有必要延长户外运动的时间,有必要增加步行的时间。为此,建议设立步行节。日期选择在每年的12月第一个星期六,2014年为12月6日(星期六)。
设立民间的步行节,是为了有效号召、倡导、督促广大市民加强户外体育运动锻炼,增强体质、减少疾病的发生,由个人习惯变成全民族的习惯。
步行的地点,可以选择社区、公园或条件较好的广场。每天的时间以1-2小时为宜,以当天的工作、身体状态进行适当调整。要求常年不懈、持之以恒。前人说“坚持数年、必有好处”,户外运动也有同样的道理。
户外的步行运动,不是专业性质的体能训练,也不是健身房的机械训练。在这种徒步运动中,没有特定的计划要求,没有时间、速度的要求,也没有其它硬性的规定。步行不是比赛,是一种自由的运动方式,可以慢走、快走、慢跑,或交替进行。可以增加肺活量、增加肢体的运动(拍打、按摩、伸展等)。
在步行运动中,思想呈现放松状态,可以考虑工作计划,考虑家庭事项,考虑人生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甚至于可以想象上帝在道路的尽头等待着每一位来者。
人生,从生到死,既是直线状态、折线状态,也是不规则的圆形。上帝或女娲将人们送入人生轨道的起点,一定在终点等待着我们。但是,人生,能够走出多远、走出多少步,多长的直线段或多长直径的圆周,这就取决于每个人的潜质、悟性和后天的运动。
坚持运动,身体力行,在事业有成的同时,获得人生幸福,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懈怠散漫,疏于运动,在疾病缠身时,免不了卧病在床,影响家人的工作与生活。
先人说:爱惜书吧,那是知识的源泉。因为书到用时方恨少。
后人说:爱惜生命吧,那是读书的前提。没有健康的身体,知识能装在哪里呢。
常言道:行千里路、读万卷书。不论是在校学生还是离校多年的中年人、老年人,都需要行千里路、读万卷书,不断的行走、不断的追求,才能吸吮新的知识、获得新的力量。
年轻的时候,我们记得离开教室进入操场;中年的时候,我们记得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到了晚年时,不要忘记都市的步行街、公园的慢跑步道。
许多人胖了,一些人懒了,少数人贪了。当你数钱数到手抽筋的时候,这时的钱就是纸了,有时是咒语、符号、枷锁,最终会限制一个人的行动与自由。
迈开双腿吧,人生道路有多远,要靠我们自己的双脚去丈量、记录。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