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第一个五元钱 (花开十年圣鹰杯)

发布于:2017-01-16 21:1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书紫
 

  天蒙蒙亮,他就准时起床了,一手提着那个磨的发亮的帆布提包,用另一个胳膊使劲夹住老的掉牙的破木箱子,匆匆忙忙走出了家门。

  他头发花白,但身材依旧魁梧,身穿一件旧的发白的军绿色大衣,脚穿一双半旧黑运动鞋,走起路来,摇摇晃晃的,在那个熟悉的车站,他仿佛已经成了公交车司机眼中的熟人,季节的变迁丝毫阻碍不了这个城市的繁忙。他也如此,几乎没有哪天他赶不上最早那趟班车的时候。

  总算走到车门前,可把司机急坏了,公交车的门哪里能容得下他和他的木箱、提包同时进来呢?一大清早大伙就被逗得哈哈大笑,他也乐了,索性站到车厢最后面,等着到站最后一个下车。

  下了车,穿过一个面包店,一所学校,在一个通往居民小区草坪旁的一块空地上,他松了气,放下了他的木箱和提包,这就是他常年的“工作单位”。天刚刚亮,他就正式上岗了。

  小区门口开始出现了脚步声了,但没有从他这边走来,大概是买早点吧,想想自己连口水没喝的肚子,也怪对不起这壮实的身体了,可不能掏腰包啊,从村子里走出来的人骨头硬朗,生意没开张之前,还是饿着肚子吧。

  每天早上的太阳仿佛就是他的伴儿,一缕阳光就带来了一个新的世界,尤其是在这寒冷的冬季。他把冻得发紫的手凑到嘴边取取暖。

  “师傅,钉个鞋跟多钱?”一个穿着羽绒服的中年女人,停下自行车,气喘吁吁地问。

  “不等,看你要什么样的跟儿啦!”他边说边习惯性地取出了那个钉鞋用的木把斧子,迎接他的第一个顾客,“有最普通的,三元,薄牛筋的四元,厚的就六元。”

  “不能再便宜些吗?”女人说着往前不停张望,似乎有些着急,“这天儿阴沉沉的,像要下雪啦。”

  “那,那就让您一元吧!给五元得了”他抬起头目光略显无奈。

  “行吧,看你也不容易,大冷的天儿,不说了,赶紧钉吧。”女人有些不耐烦。

  “师傅,钉钉这双鞋,儿子给老头子买的,不舍得磨底儿,你给粘个结实点儿的吧。”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拄着拐杖站在了他的身边,手里提着一个崭新的红色包装袋。

  他停下手中的活儿,接过老人手中的鞋子,“大娘,这鞋子是刚买的吧?他终于露出了笑容:“您还是先拿回去吧,穿上些时再过来修吧!”

  “恩?”老人把一只耳朵凑近,一脸疑惑:“儿子买的,真皮的,老头子不舍得穿,粘个底儿。”

  “大娘,我听明白了,儿子给的,那是应该的,您今天让我给您粘个底儿可以的,可是得把现在的新底儿磨掉一些,才能粘平稳的,要不就不好走路了。与其现磨掉,还不如让大爷穿几天新鲜,等过些日子,底儿磨出来了,我再给您粘吧。”他边做活边一脸认真地说。

  “这固执的人,让你挣钱你都不挣啊?”旁边一个胖女人半开玩笑着说。

  “这人实在,都在这里干了多少年了,周围的人都是他的老客户。”路边走来散步的李老头捋着胡须也笑笑说。

  “咱吃良心饭,做人就得心眼好些,咱不图别的,就图个心舒坦。”他说着,用锤子灵巧地敲打了几下,再拿起鞋子朝后跟仔细地盯了几下,然后随手拿起盖在膝盖上的擦鞋布擦了擦。女人顺手就拎起鞋子,着急着把钱递给他。

  “等一下,我再修整一下,把后面的再剔平些。”他依然仔细地端详着那个小小的鞋跟,“别着急来,这回上脚试试。”

  女人露出了满意的笑容,骑着自行车走了。他挣到了今天的第一个五元钱。

  太阳照常升起来了,周遭又开始了人来人往,路边小摊上的煎饼果子不时散发出诱人的饭香味儿来,只见他用那双长满老茧的手把那五元钱仔细折叠起来,小心翼翼地揣到了棉衣兜里。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