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聚会(花开十年圣鹰杯)

发布于:2016-12-15 16: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无语闻香

  早上四点多钟,雪莲,头脑昏沉地起了床,摇摇晃晃地来到了卫生间。

  失眠,睡不着觉,这是雪莲以前常有的事,没想到昨夜她竟然一分钟也没睡着。无论她闭上眼睛还是睁着眼睛,始终难以入眠。脑子里忽而空空的忽而又满满的,空得发疼满得发胀,稀里糊涂,呈现许多模糊而又清晰的画面。那些早已被遗忘掉的人和事纷纷地闪了出来。其中出现最多是上中学时候的事情和同学一张张稚气的面孔。这一切应该和昨天中午接到那个短信有关。

  昨天是小年,民间俗称祭灶。虽然还有几天就要过年了,但雪莲所在的电子厂还没有放假,仍然是正常上班。在中午休息吃饭的时候,雪莲看到手机上有十几个未接电话,还有一条短信。号码是一个陌生的号码,她不想回,就打开了短信看看。

  “雪莲,我是杨志坚,还能想起我来吗?多年不见了,你过得好吗?这几年我一直在外漂泊、打拼,虽然没有能和你联系,但我心中一直没有忘记你,特别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

  雪莲的脸顿时红了起来,慌张地看一眼身边的工友,急忙把手机装进了口袋里。其实工友都在忙着吃饭,哪里有时间顾得注意她。吃完了饭,雪莲一个人急匆匆地来到了卫生间里,又拿出手机继续看短信。

  “今年我回家过年,打算在正月初三组织一次中学同学聚会,希望你能来,我很想很想看你一眼!”看完短信,雪莲立刻把短信删除了。她害怕被工友看到,更害怕回家被大壮看到。

  二十多年前,雪莲在高考中仅一分之差与大学错过。本想第二年复读重考,但看到父母沧桑面容,略驼的脊背,又想到一个读高中的弟弟,还有两个读初中的妹妹,她就放弃了这种想法。其实依父母的意思,还是想让她再复读一年,可被雪莲坚决地拒绝了。学校的老师,村里的人都为她惋惜,因为她的成绩并不差。

  回村的第二年,雪莲在三姨妈的牵线下便认识了邻村的大壮。

  大壮是名副其实的“大壮”,长有一米八零的个头,身体强壮结实,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有着一手娴熟的泥瓦匠的手艺。那时在农村会手艺的人还是比较吃香的。大壮经常会和别人一起出去替别人家盖房子,为家里挣点零用钱。大壮家在庄上虽不算富裕,但日子过得还算可以。看大壮人长得高大结实,又憨厚老实,雪莲也就同意了这门亲事。那年中秋节刚过,雪莲和大壮就结了婚。婚后第五年他们才有儿子——盼盼。名字是雪莲自己起的,意思是盼望一家人能早日过上好日子。

  转眼时间到了二十一世纪初,城里的房地产一时兴起。大壮就随着村里一些人到泗水县城建筑工地上打工,由于包工头是本村的人,加上大壮干活也很卖力,手艺精,平日里对大壮很是照顾周到。大壮干的是“大工”,每天工资是两百多元。两年前,由于家里的土地都被村里“集中”起来承包出去了,已经无地耕种,雪莲也就到县开发区一家电子厂打工,每个月也能有两千多元的工资收入。眼看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有盼头了。雪莲心里感到很幸福,也很知足。

  等到盼盼在乡里学校上到初三的时候,雪莲打算让盼盼转到城里学校去上。因为村里有许多人家的孩子都到城里去上学了,自家的孩子也不能落在别人家孩子的后边。其实乡里的学校条件也不错,每学期不仅免除书本费、学杂费,还有几百元的生活补。即使是这样,许多家长还是情愿花大钱,托亲拜友,把孩子送到城里去上。公立学校上不了,就花钱到私立学校去上。

  这下可难倒了老实巴交的大壮,平日里他只顾埋头干活挣钱,很少和外界结打交道。他细想了一下亲戚、朋友中的人,好不容易想到有一个远房的表哥,在县城幸福路学校做老师。大壮就找到那个表哥,表哥说帮他找找看,年后回话。

  这几天雪莲正在为这件事情犯愁,加上昨天收到杨志坚的那条突兀短信,所以昨夜她彻底地失眠了。

  雪莲借着卫生间的灯光,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发现脸上已经有了很多皱纹,特别是脑门和眼角,密密麻麻的,头发里有几根掩藏不住的白发被灯光照的雪白。平日里自己只顾忙着上班挣钱,很少注意到自己。老了!真的老喽!

  想起上中学的时候,雪莲可是班花呀!不知吸引班中多少个男孩火辣辣的目光,其中要数杨志坚追的最厉害,他写了好几份信偷偷塞到雪莲的课桌里,还送过一本舒婷的诗集《致橡树》给她。信当时就被雪莲扔到学校厕所旁边的垃圾池里了,至于那本书,她现在也记不清后来到哪里去了。

  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事情早已被她忘到脑后窝了,平日里只顾忙着一家人的生活,照顾好大壮和盼盼,哪里有时间想起这些陈旧的往事,再说毕竟已经过去二十几年了,要不是收到杨志坚的短信,她也许一辈子都不会再想起来!

  怎么办?到底去还是不去?大壮会同意自己去吗?要照顾到大壮的感受。再说自己是个平平凡凡的人,日子过得普普通通的,和那些过得风生水起的同学又怎么能相比?听说同学当中过百万家资的就有好几个,杨志坚在北京做房地产生意,手中资产超过了千万。有几个在本县的官场上混的,也已经是大红大紫的人物了。一个是副县长,一个是乡党委书记,一个是卫生局局长。不去!还是不去吧!

  “时间都去哪啦……”中午吃饭的时候,雪莲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她担心是杨志坚打来的,就没有去接。大壮说,你的手机响了。她又害怕大壮多心,又不好不接,她就红着脸,紧张地接听了起来。

  “哎哟,我的大美女呀,终于开机了,打了你一个上午的电话你都打不通!”雪莲害怕杨志坚再打电话来,因此昨晚下班进家门前就关了手机,手机是吃饭前刚开的。

  听出打电话来的人不是杨志坚,是女同学刘莉莉,她悬挂的心一下放了下来。刘莉莉打电话来,主要想问问她,正月初三的同学聚会,她去不去。雪莲回答说,不去,家里忙走不开。刘莉莉说,还是去吧,大家难得聚到一起,有的都二十几年没见面了,不知以后还会不会再见得到呢?刘莉莉之所以这样说,因为在他们同学当中已经有两、三个早早离世了。

  雪莲犹豫了,到底去还是不去呢?最后还是大壮帮她拿定了注意,去!还是去吧!大壮说,同学难得聚到一起,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见见面也好!其实大壮想让雪莲去散散心,大壮知道这几天雪莲正在为盼盼转学的事情犯愁。

  刘莉莉在电话里强调,聚会是杨志坚组织的,所有的费用都由他一个人承担。

  正月初三吃过早饭,大壮陪雪莲到步行街的一家服装店里花了三百多块钱,买了一件海蓝色风衣,买了一条红色的丝巾。俗话说人是衣马是鞍,雪莲试穿起来,显得是那么漂亮、迷人,特别是那身材,三围凹凸有致。女店主一个劲夸,美女呀!真正的大美女呀!弄得雪莲脸臊的通红。大壮在一旁一个劲地憨笑。

  晚上六点多钟,雪莲来到了位于县城中心的盛世豪庭大酒店。一进门就看到了许多熟悉而又陌生的面孔,由于时间太长了,有的一时想不起来,只好作自我介绍。这时有许多男同学的目光都齐刷刷地落到雪莲身上来。杨志坚是第一个奔到雪莲面前的,他激动地说,欢迎你能来!没想到你能来!雪莲不知如何说好,只是微笑着说,嗯嗯,谢谢!刘莉莉跑过来紧紧地抱住雪莲的肩膀,酸溜溜地说,大美女,你若要不来,有人会伤心死掉的!说完朝杨志坚暧昧地笑了笑。

  晚餐很丰盛,荤菜,素菜,海鲜加起来大概有三十几个,酒喝的是梦之蓝。今晚大家都很放开,无拘无束,无论是男同学还是女同学,能喝的还是不能喝的,能说还是不能说的,个个都敞开了酒量、话题。有几个推辞身体不好的,还是被硬被同学灌了下去。先是同桌子上同学互相间敬酒,然后各自下桌寻找对象挨个地敬酒。其中表现的最活跃的,当数是杨志坚和那三个当官的同学。他们是同学中的佼佼者,是今晚聚会的主角,不仅是喝酒来者不拒,话也属他们说得最多最响!

  杨志坚在敬雪莲的酒时,也许是酒喝多了的原因,酒壮了色胆,当着那么多同学的面,说他当年是如何如何地喜欢雪莲,可雪莲始终是不理会他,说雪莲是高傲的公主,冷美人……雪莲只是一个劲傻笑着,红着脸,眯着眼睛看着杨志坚,似乎是她也已经喝多了。

  雪莲!雪莲!醉意朦胧中雪莲听到有人在叫她。她抬头一看,见到大壮站在酒店的大门口,酒店的保安不让他进来。

  你怎么来了?雪莲一下子懵住了,酒似乎醒了许多,连忙跑了过去。

  我是来送钱来的,是我表哥让我来这里结账的。雪莲糊涂了,今晚的聚会不是杨志坚组织的吗?所有费用不是都有他一个人承担的吗?

  事后雪莲才弄明白:杨志坚是县公安局招商来的客商,年后将在县工业园区建一个生产水泥的工厂。公安局蔡局长知道杨志坚今晚在豪庭大酒店搞同学聚会,就打电话给古徐派出所的高所长,让他去替杨志坚结账。因为自十八大之后,中央有八项规定,反“四风”抓得很紧,所有不合理的招待费不给报销、入账。高所长考虑到费用问题,深思了一番,就问所里的警员,最近有没有抓到参与黄赌毒的人,警员告诉他说,昨晚在“大浪淘沙”洗浴中心扫黄,抓到幸福路学校王校长在嫖娼……后来就有了大壮赶来结账事情了。

  最后在杨志坚的坚持下,他把账给结了。雪莲很后悔参加这次同学聚会。

责任编辑:王会爽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