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话说林冲(花开十年圣鹰杯)

发布于:2017-01-03 06: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回西楚

  水泊梁山一百单八将,活得最憋屈的大概非豹子头林冲莫属。

  这林冲生得“豹头环眼,燕颔虎须”,有万夫不当之勇,本是东京城中小有名气的“八十万禁军教头”。虽然级别并不高,但好歹也是一份体面的工作,算得上中产阶级了,而且在京城还置有房产。要知道在大宋王朝,东京汴梁城的富庶繁华可丝毫不亚于当今的北上广深,能在那里有套房子,绝对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怎奈造化弄人天降横祸,林家娘子在某次上香途中,遇到了京城中著名的花花公子高衙内。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林娘子一眼,这高衙内就再也忘不掉她的容颜。若是一般的公子恶少,林冲倒也不怕,可这高衙内是著名的“官二代”,其老爹乃是自己顶头上司的顶头上司、执掌军权的当朝太尉高俅。

  要说这高大公子也是奇怪,天下间什么样的女子不曾见过,偏偏为了林家娘子相思成疾,并且到了茶不思、饭不想的地步,想来也算是一个情种了。高俅听说后气得七窍生烟,恨不得拿刀宰了小兔崽子。自己是堂堂太尉,儿子却相中有夫之妇,这要是传了出去,自己这张老脸往哪里放?无奈混账儿子太不争气,成天寻死觅活的,只能由着他们,拿林冲开刀了,反正他区区一个小教头,也翻不起什么大浪。

  再说林冲这人,到底还是一介武夫。人家要看宝刀就看宝刀,人家想去哪看就送哪看,等到发现误闯白虎节堂后想退出,已经来不及了。明明这就是人家设计好的陷阱,自己却还傻乎乎地往里面钻,他一定没听过请君入瓮这个成语。身在乱世,思想却很单纯,没有一点防人之心,这也是他日后在梁山不受待见的主要原因,大概这就是“性格决定命运”吧!

  好多人都说林冲太窝囊,什么事情都逆来顺受,不如鲁智深干脆洒脱;其实这话对林冲来说有失公允,说得难听一点,叫做站着说话不腰疼。鲁智深无牵无挂自然无私无畏,林冲有家有室难免有所顾虑。因此即便发配沧州,林冲心中想的仍然是忍辱负重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来与娘子团聚。

  然而他不知道的是,高俅等人一旦决定动他,就必欲除之而后快,岂会轻易收手?若不是鲁智深千里护送,只怕是路上就死了多少回了。原以为到了沧州便可无事,岂料在一个混蛋透顶的社会,好人就算是想做个安稳囚徒,都变得不太可能。他的委曲求全换来的只是高俅的步步追杀。不在沉默中爆发,便在沉默中灭亡,是可忍,孰不可忍?山神庙里,一向懦弱的林冲终于“洒脱”了一回,提枪手刃仇人,雪夜投奔梁山。

  人们常说“逼上梁山”,其实真正被逼上山的又有几人?与那些杀人犯事上山的人相比,林冲招谁惹谁了?同样是梁山,宋江、杨志两位大爷人家请了都不去,而林冲自己主动上门了王伦却还不要,真是人比人气死人啊!好不容易留下来了,日子过得也不舒心。不久之后,晁盖、吴用等人因为劫了生辰纲前来投奔,白衣秀才故技重施,千方百计不想收留。可惜这次捏在他手里的不是软柿子,智多星吴用稍微煽两阵风,就把憋在林冲肚子里好久的怒火给点燃了,结果看起来有点像病猫的林教头,一发起威来立马变成了下山猛虎,三下五除二就把王老大给火并了。这王伦怎么也没有想到,非但没有撵走别人,反而把自己的性命搭了进去。按说他虽然不地道,但也绝不至死,大概怒火中烧的林冲是把他当成高俅老贼,把自己所有的新仇旧恨都算在他头上了。好在晁盖这个人很厚道,当上老大后没有过河拆桥,而是一直拿林冲当自家兄弟看待,林冲也因此在梁山过上一段难得的快乐日子。可惜好景不长,等到宋江上山以后,形势就发生了微妙变化。表面上晁盖还是老大,实际上山寨已慢慢姓“宋”了。老狐狸吴用察觉出风向不对,马上反水投靠宋江了。林冲后知后觉,对此毫不知情,依旧屁颠屁颠地围在晁盖身边转来转去。

  可是“大哥”那里去得多了,“二哥”心里就不爽了,时间一长,就得想办法给他穿小鞋了。

  首先是一丈青扈三娘的事。宋江自己不谙男女之事,却热衷于给别人乱点鸳鸯谱。先是把花荣的妹妹介绍给秦明,后又把扈三娘许配给王矮虎。花荣的妹妹是上山前介绍的,倒也无妨,可当日在祝家庄,宋江被扈三娘追的屁滚尿流时,是林冲豁出性命救他,并生擒了扈三娘的。怎么到了做媒的时候,就把这茬给忘了呢?当然,以林冲的性格,宋江若是真给他介绍,他也必不会答应,但答不答应是一回事,介不介绍又是另一回事了。只是苦了花容月貌的扈三娘了,因为宋江一个所谓的“承诺”,便嫁给了相貌丑陋并且武艺还不如自己的矮脚虎王英。不过“人为刀殂,己为鱼肉”,她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其次是英雄座次问题了。以林冲的履历、资历和对梁山的贡献,取代公孙胜进入最高决策层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就算退一步,也应该五虎上将排第一,可宋江偏偏却让他排在第二。要知道排第一的大刀关胜除了有个好祖宗外,其他方面和林冲相比,差得可不是一点半点了,真是“早上山不如晚上山、晚上山不如不上山”啊!当局者林冲对此看不明白,旁观者鲁智深却不糊涂,宋江心里的小九九他看得可是一清二楚:宋老大早晚是要投靠朝廷的,你林教头一直视朝中的太尉大人为不共戴天的仇人,人家怎么重用你?

  关于林冲的结局,央视版《水浒》的情节更容易被人接受:得知高俅被放走后,气得吐血而死;但我却更倾向于原著:明明高俅就在梁山,却不能快意恩仇;明明十万个不愿意,却不得不接受招安。林冲的命运就是憋屈,上梁山前憋屈,上梁山后更加憋屈,这才更符合他的性格特点。后来南征方腊,梁山好汉损失大半,林冲却侥幸活到了战争结束。只是不知道对他来说,这到底是幸运呢,还是不幸?此时此刻,恐怕活着对他来说更像是一种煎熬,倒不如战死沙场来得痛快。

  但是林冲终归还是没有回京受封,大军班师前夕,他留在杭州养病,半年后病故。我想他一定是思念娘子,不愿再回那个伤心的地方了,因为东京城虽然繁华如故,可他却再也回不到过去。如此说来,林冲也许根本就没有病,或者他患的只是心病而已。

  在《水浒》第110回,作者假借宋江之口吟诵的一首绝句,如果用来形容林冲的一生,当是再贴切不过了:山岭崎岖水渺茫,横空雁阵两三行,忽然偶失双飞伴,月冷风清也断肠。

责任编辑:我是德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