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的姥姥( 宝玉堂)

发布于:2016-11-24 18:5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稻草使者

  我的姥姥离去时89岁,只因那年天气寒冷,老人家感冒了。在床上躺了几天,看着说话就不利索了,然后天天念叨着儿子、闺女的名字,还有我的名字,"我那在北京的小海呢?也该回家过年了吧"。于是守在我姥姥身边的大表哥打电话通知众人。

  在我七岁的时候,我姥爷就过世了,好像是皮肤癌。当时我和弟弟随着吊唁的人群来到现场,没有落泪,那时我还不知道悲伤是什么吧。我姥姥总共有两个儿子四个闺女,还有一大群孙子孙女外孙。说起来我姥姥的晚年也是够孤单的,一大群子女天南海北。因为家里只有我大姨和我妈,我大姨的儿子我大表哥因为比我们大的多,顺理成章的住到了姥姥家,替舅舅照看老人家。后来我大舅退休了,才回到村里,陪了老人几年。

  从我记事起,我就天天在姥姥家玩,淘气,和我弟弟一起爬院中的那两棵枣树,从春天的枣花香中一直盼望到秋天,不等它们成熟了,我和弟弟就大吃特吃。我姥姥总是说:"少吃点,坏肚子,早晚是你们的"。那两棵枣树也是很疼人,每年都是硕果累累,而且是那种特别大的枣子,枣子也是很香甜,以至于长大以后我都一直怀念那个味道。

  小时候的记忆之中,还有我姥姥家屋后的一个小丫头,好像叫做兰儿,现在只是感觉到整个童年都是和她在一起快乐的玩耍。那时小丫头兰儿圆圆的脸,留着两个小辫子,和我一起淘气,去河边摸鱼、去屋檐下掏鸟窝、做游戏。因为我的姥爷身体不好,我母亲经常住在姥姥家,我则常随着母亲到姥姥家住,后来发展到常驻。我现在分析常驻的原因一则是姥姥姥爷疼外孙,另一半是有一个玩伴。

  后来我读书了,去姥姥家的次数少了,但暑假寒假我还是去找她玩,一起做功课。再后来读了中学,因为功课忙,还偶尔还见过她两次,再后来我当兵在北京,很少回家,听说她嫁人后,我很是郁闷了一段时间。时间长了她的样子也淡忘了,只是她那儿时圆圆的脸,两个小羊角辫的可爱样子,还永远在我的心中,多少年不曾忘怀。一次,我到姥姥家,无意中说到她,我表姐说,我给你去找找,没有准她还想着你呢,然后表姐和我说了她的近况,我说,算了吧,就让这一切都留在我的印象中吧。如果说幸福,我总感觉到儿时是幸福的,那时没有忧愁与欢乐的区别,不像现在为生活而辛苦的奔波。童年的欢乐就像印在心中的一幅画,无论时间的长与短,都无法抹杀或者去除。

  大舅是家里的老大,那个时候家里子女比较多,家庭条件不好,一般老大要做出相应的牺牲。我的姥爷身体不好,我的印象中姥爷就是每天早上在院子里的枣树下刷牙,喝我姥姥熬的中药,然后穿着一身无皱洗的发白的中山装去上班。我小时候的印象中姥爷是一个大干部,后来我长大了问母亲,我母亲说,姥爷是村里的会计,原先在县里是县级干部,文化大革命期间下放,到最后再也没有走出过村里,他是毕业于清华。我想,我姥爷那么早的离去,一定是忧郁不得志吧!虽然我姥爷是农村走出去的,印象中他从来没有下过地,也许我的姥爷从来不会种地吧!我大舅十五岁开始出去闯荡,我二舅则读书,后来我二舅又圆了我姥爷的梦想,考上了清华。家里出了两代清华的学子,轰动了整个县城。我妈说,那时家里穷,什么也没有,我姥爷就买了一大缸酒,全村人谁来祝贺了,就喝一碗酒。后来我二舅毕业了,留在来外面,再后来比我姥爷当时的县团级别高多了。

  我大舅退休了,回到了村里,租住了三间土房,在院子里养了几只鸡,每天去和姥姥聊聊天,我姥姥则八十多岁了。我在外当兵,我每次回家都去看我姥姥和大舅,和老人家聊聊天,谈谈生活和感受。我大舅十五岁出去给人家当学徒,那个时候的学徒不像现在的徒弟,大家也许从电视剧上看到过,就是那个样子,充满了辛酸与苦难。他那个时候才十几岁,也就是个孩子,多少次自己受了委屈,躲在被窝里哭泣,慢慢地岁数大了,也就习惯了。大舅说他从事过很多职业,挖过煤,当过马夫,当过伙计,开过店,后来在兰州的一个工厂当电工,然后在那里成家。听着老人家的笑谈,我感到人生的短暂与不顺利,没有什么路途是一直平坦的,人生如此,事业如此。再后来大舅成了厂里的书记,一个上万人的国企书记。我问起大舅他是什么级别,大舅笑着说,我都退休了,还谈他干什么。这也许就是一个老人的风采与豁达,真正的掌握过一切,看透一切。所有的风云已经是过去,只谈现在"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一切洒脱,尽在不言中。

  姥姥去世过后,我回到部队,一次打电话提起了大舅,母亲说,你大舅住院了,我很震惊,怎么了。母亲说,你大舅回家之前已经确诊了癌症。我想起和大舅在一起谈天的日子,他怎么看也不像一个癌症的患者,那么开朗和健谈、慈祥的老人。我因为参加军事演习一直没有能够回家看望大舅,后来,母亲打电话告诉我,他大哥走了。几个字我体会到母亲的失落和无奈。我知道,大舅是陪我姥姥去了,年轻时不能尽孝,一直等到退休了才能陪老人几年。年轻的时候在外面工作,这样那样的理由,没有时间回家,退休了有时间了,老人却时间不多了。

  我姥姥去世是在2000年的春节,我从部队探亲回家,没看到母亲,爸说在我姥姥那里,老人家快不行了。我赶到姥姥家,看到老人家躺在床上,骨瘦如柴,紧闭着双眼,风烛残年的一个老人,脸上布满了岁月留下的沧桑变化。我看到老人静静地躺着,与周围忙碌的人群格格不入,十分的伤心,小声的对姥姥说:"我是小海,从北京回来了,我来看你了",说完我的眼睛湿润了。姥姥睁开了眼,动了动嘴,老人家身体虚弱的已经讲不出话来,两行泪顺着老人家的脸庞流下来,然后姥姥又闭上了眼睛。没有想到,这就是姥姥最后看我一眼,一切人生的无奈与关怀都在这一望之中。

  大年二十九晚上,姥姥去世了,看到老人静静的走了,那一刻我再也止不住悲伤,泪如雨下。二舅在一边哭着说,妈人快到齐了,你怎么不等等呢,还差广州和银川的两个。我知道,那是我的两个表姐。他们两个也是从小在家里长大,姥姥也很疼她们。记的小时候在姥姥家,一起在院子里围着桌子吃晚饭,姥姥姥爷两个表姐和我,总是每天晚饭后看着满天的星光,现在长大了,不知道那个时候自己年少心里在想什么。小时候没有电,只记得天上的星光分外灿烂,明亮。现在我们生活在繁华的大都市中,又有多少人可以陪着子女看满天的繁星呢?或者说又有多少繁星可以看的见呢?

  姥姥从生病到去世才十多天,人们都说是喜丧。丧礼上大舅满脸疲惫,两鬓微白,我感觉到他一夜之间老了很多。葬礼过后大舅累得都坐不住了,做为长子,他还得一一为村里帮忙的长辈敬酒,表示感谢。我们同辈的子女在院子里两棵大枣树下吃饭,因为屋里面都是长辈,我们坐不下。我说道,现在可惜是冬季,没有枣,我最怀念的就是这两棵树上的枣子,大家自己介绍一下吧。我们姨兄弟们不算女士总共十个,最小的二十三四,最大的快四十岁了,虽然有血缘关系,但是基本没有见过面。互相介绍完后,大家端起酒杯一饮而尽。事后,大舅说,你们十个人喝了十五瓶白酒,桌子上的菜都没有动。大家心里都明白,以后见面的机会基本为零,家里两位老人都没了,睹物思人,谁还会回来呢?晚上,掌灯时分,大家挥手告别,天南海北,从此再也难以见面。多近的血缘关系,能够真正的跨跃时间和空间的影响呢?

  后来,大表哥在大舅走了后,把姥姥家的房子卖了。我得知后,心中十分感慨,什么滋味,世态炎凉还是亲情经不住时间的考验。无论怎样我再也回不到姥姥家了,再也吃不到那两棵树上的枣子了,还有童年时的玩伴,我还能见到你吗?姥姥,你老人家在天堂怎么样,你幸福吗?有时间,我一定会回去看你的,为你的坟头添一把黄土,告诉你我的近况。

  (作者:静玉海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南四环东路86号北排水环境小红门厂污水处理厂电话13366660178)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