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用眼睛去治愈心灵——《画的力量》

发布于:2016-09-13 07:1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看樱花飞扬

  作为一个绘画爱好者我坚信画的力量,在欣赏名画的过程中不仅能使自己心情平静,更能释放自己的压力。

  《画的力量》这本书一共收录了89幅名画,这些名画都是作者金善贤在临床实践效果中最有效果的。而这些画分为五个章节来让读者在画中找到自我身心的最完美节奏,这五个章节里所讲述的压力也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的。

  1.工作

  约翰·拉斯金说:“如果想要在工作时快乐,必须做到以下三点:一定要胜任自己的工作;不要做太多;从工作中获得成就感。”但这三点说出来不需要一分钟做起来却并不容易,我们还是经常在工作中感觉到压力山大。

  因此作者在这一章选取的名画不仅我们头脑清醒,集中注意力,恢复体能,还能使我们在积极地工作中获得快乐。

  这一章一共收录了16幅画,从画的颜色、画的空间、画的内容等几个方面来分析,使我们在这些信息下自动的让大脑轻松下来,让内心感受到稍许的停歇。

  这一章里我最喜欢的是梵高的《夜间露天咖啡馆》,其实梵高的“咖啡馆”系列是有两幅的,一副室内,一副室外,作者选用的是室外的咖啡馆。

  梵高《夜间露天咖啡馆》——《夜间露天咖啡馆》采用了黄色和蓝色两种强烈的对比色彩,这也是代表了我们白天与夜晚两种不同的状态。白天我们要不停的与他人接洽工作,努力地使自己脸上堆积着笑容,而晚上我们却可以卸下所有的伪装,脱下贴身的工作服,甩开皮鞋,把自己沉寂在黑暗里。

  但你也可以像画面里的人一样,坐在暖黄的灯光下,找三五个好友,围着圆桌一起聊天喝咖啡(当然也可以是酒)。这幅画的中心内容就是:“累了一天了,找个清净的地方喝一杯吧!”

  当你看到这幅画,喊出这句话时,我想你白天的压力已经消失一半了。而这就是画的力量。

  我们在一些重大事情的前夕,或是对什么事情有着非常热情的期盼时,会感到特别紧张。这一章里的画都能缓解我们的压力与紧张,让我们可以有一个和平的心态去面对那些重大事情。

  2.人际关系

  中国汉字是比较奇妙的,比如“人”字,它明明是一个独体字,是一个个体,但它却是由两笔组成,互相支撑,少了哪一笔这个“人”就散架了,所以这就是人际关系。人与人之间是又爱又恨的,我们明明觉得与某个人相处艰难但我们却又不能完全弃之不顾。

  人际关系有亲情、友情、同窗情、同事情等等,我们经常会在这些人际关系网里迷失自己,我们想念身处老家的父母,我们怀念同桌的Ta,我们也为同事间的猜忌与竞争而感到疲惫。这一章里收录了15幅名画,它可以减轻我们在人际交往中所受的伤害,慰藉我们的心灵,帮助我们更好地建立人际关系。

  《花的骑士》乔治·安托万·罗什格罗斯——当你与他人发生争论时,看看这幅画,把自己化身为图中的骑士,你还有什么不悦吗?

  3.金钱

  金钱是什么?是粪土吗?还是甩着鞭子抽打我们的奴隶主?作者在书里说:“让金钱成为人生最亲密的朋友。”金钱是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都为之奋斗的动力,我们每一天都在为得到它与失去它而感觉到痛苦与压力。

  这一章收录了15幅名画,通过欣赏这些画我们可以学会去转化自己与金钱的关系,从“奴役”转变成“伴侣”。这样可以帮助我们理清自己与金钱的关系,更为我们设立了积极地金钱观。

  《秋千》让-奥若雷·弗拉戈纳尔——如果说红色使人积极向上,蓝色使人安静沉寂,那么粉色就是最幸福的颜色。图中女主飘逸的粉色裙子,与她神情对视的王子,花叶茂盛的私家庭院,只要有钱就可以拥有这一切。而这摇荡的秋千就是自由,是不被束缚。

  4.时间管理

  时间都去哪儿了,我们最大的敌人我想就是时间了,我们每天都在与它做斗争,有的人在幻想的未来里遗忘了时间,有的人却在过去的痛苦里丢弃了时间。

  这一章节收录了15幅名画,欣赏这些画可以提高我们管理时间的能力也帮助了我们要把握宝贵的时间。

  《燃烧的六月》弗雷德里克·莱顿——炎炎六月,我们总会莫名其妙的烦躁不安,当看到这幅安静的睡美人时,你的心还会躁动吗?

  5.自我

  经常有人说:“我觉得我过得很辛苦,我是在为别人而活。”那你有问过你自己内心的想法吗?你找到了原本的“我”吗?

  这一章节一共有16幅画,可以让我们重新彻底审视自己,以画的力量帮助我们唤回我们内心的那个完美的自我,从日常的压力中解脱自己。

  《云端的旅行者》卡斯帕·大卫·弗里德里希——一个人最大的成功是什么?是像这位云端的旅行者一样吗?是“一览众山小”的壮志凌云吗?

  以上就是本书五个章节的介绍,每一个章节相互独立却又相互联系,每一幅画都能让你放松自己。而这五个章节也与心理学家马斯洛的心理需求金字塔的五个阶层是密不可分的,它从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的需求、尊重需求及自我实现来帮助我们放松自己。

  本书的作者金善贤在美术治疗中遇到了形形色色有着不同压力与苦闷的人,作者通过与他们一起分享这些名画,在欣赏这些美术作品时打开他们的心门,让他们主动吐露心声。而这一切都归功于画的力量。

  我们经常苦于没有合适的地方或者合适的方式去发泄放松自己,那么《画的力量》就是最好的放松方式,它将带着你用眼睛去治愈心灵!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