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逃不过的劫

发布于:2016-04-09 06: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花开一隅

  记得初读张爱玲的书时,十分惊艳于她的文字,精致、细腻,一如上海的小资们,却在文字里于无声无息中把讽刺渗出来。

  张爱玲的作品多是写爱情,才子佳人却不一定花好月圆。她把男女的恋爱婚姻写得细致入微,通透明白,仿佛阅尽千帆,事实上她在二十二岁前的感情生活犹如一张白纸。她出身名门,大家庭中人来人往,母亲时髦摩登,接触到的各色人等相当多。她却是个不爱凑热闹的人,不知不觉中成了生活的旁观者。结果别人的情事看得透彻,自己的感情混沌不堪。她喜欢做“旁观者”,她说“在没有人与人交接的场合,我充满了生命的喜悦”,在那些交际场合总是“有点僵”,很多认识她的人回忆说她总是“寡言少语”,成名以后也少与人来往。她母亲也曾对她说“不要把你自己关起来”,可见她当时有点封闭自己。正因如此,她的社会经验严重不足,不懂得识别身边的人。

  张爱玲与胡兰成的交往其实是苏青牵的红线。当时的张爱玲名诧上海文坛,我想即使没有苏青,胡兰成也一定会注意到她,胡兰成注定是她生命中逃不过的劫!

  一开始,当我得知胡兰成竟是个大汉奸时,我简直不敢相信张爱玲竟然会爱上他。胡既然在国家处于危难存亡之际选择当汉奸,肯定是个贪图享乐之人,无原则性,无责任心。但当我了解得更多时,我理解了张爱玲。胡兰成虽已三十九岁,但风流俊秀,时任伪报副社长,也有些许文才。而且,胡又是情场老手,很懂得说些让女人心动的肉麻话。当时的胡有才有貌,有钱有闲——就是无德无品,到处风花雪月,还以此作为炫耀的资本。在胡之前,也有很多人对张爱玲表示好感,但张都拒绝了,她还没有遇上那个让她心动的人,所以宁缺毋滥。可是当她遇到胡兰成时,就像她曾说的:“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在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当时的张爱玲虽已二十二岁却从没有真正谈过恋爱,情窦初开,完全被胡的表面所迷惑,再加上对政治不敏感,根本没多想便一头栽了进去,从此尝尽辛酸。

  虽然胡兰成答应与妻子离婚,并在报上登了启事。但张胡之恋无人看好,有朋友写信给张,让她当心“这社会上有吃人的魔鬼”,有人则提醒她“白纸黑字的才可相信”。

  胡兰成风流成性,不仅到处沾花惹草,还总是拿出来在张爱玲面前炫耀。张爱玲听时总是笑着,其实早已心如刀绞。胡总说张不像一般女人善妒,其实她介怀得很。张爱玲知道苏青与胡兰成有过亲密关系,写苏青时总不免露出些醋意来。在《小团圆》中,九莉一面听之雍说着自己的艳史,一面对自己说:“你如果还想保留他,就必须听他讲,无论听了多痛苦。”“但是一面微笑听着,心里乱刀砍出来,砍得人影子都没有了。”这几句话真是把张爱玲的心情描写得淋漓尽致。胡兰成过往的女人甚多,即使在逃难之时也是到处留情。当张爱玲跋涉千山万水去看他时,他也毫不避讳地讲给她听,她甚至要跟一个农村大嫂分享一个男人,这叫张爱玲情何以堪。

  其实,张爱玲何尝不知道自己的处境,在胡兰成还是春风得意时,胡问她“我们永远在一起好吗?”她就说“我现在不想结婚,过几年我会去找你。”那时她已想到他的战后逃亡了,可见她心如明镜,对他的处境非常清楚。她想等他把风景看透,繁华落尽之后,与他一同看细水常流。但是,胡兰成的所作所为最终让她心灰意冷,远赴国外。

  张爱玲年少成名,生活上应该不缺钱,但当胡兰成提了一箱子钱给她时,她也收下了。我想以她的自尊心,若不是认定了这个人,断不会要他的钱。在《小团圆》中看到九莉后来把一箱子钱兑换成的二两黄金还给了邵之雍时,我知道她死了心,把钱还了他,从此不再有瓜葛,这是断情的表示!可是之雍一直到回家后才慢慢回过味来,他还是不了解她!后来,张在胡艰难时又寄给他一笔钱,我想她是不想他过得太不堪了。

  在《小团圆》中,九莉似乎“从来不想要孩子。”可是在文章结尾,她梦见自己出现在五彩片《寂寞的松林径》中,“有好几个孩子在松林中出没,都是她的。之雍出现了,微笑着把她往木屋里拉。”“她醒来快乐了很久很久。”……可见她说的是谎话,她多么想与之雍走进婚姻,生儿育女,只可惜她遇人不淑。这样的梦她只做过一次,考试的梦却常做,都是噩梦,因为“大考的早晨……完全是等待。”她其实一直在等着他浪子回头,他却把她的心伤透了!

  张爱玲在与胡兰成分手以后,曾经很长时间形只影单,直到遇上赖雅。他们倒是和谐的灵魂伴侣,只可惜赖雅陪她的时间太短。之后,张爱玲就一直一个人过。说起来,张爱玲的作品几乎全是写爱情,自己的感情生活却有点凄清,真让人唏嘘不已。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