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片断

发布于:2016-02-27 18:4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刘不住的扶苏
  我爱回忆事情,发生的点点滴滴放在心里真的很舒服。有人说,大男人的,老沉迷过去,像什么?!我说,趁年轻多回忆几遍,加深印象,不然老的时候就不容易记起来了。
 
一、面试
     在作为半资本主义的上海,我在网上到处投简历,抱着广撒网必捞鱼的心态执迷于找工作,想来当时逃的地铁票也属于“情理之中”了。有次到一家公司面试,身穿黑色V领T恤的我看起来有些痞气,起码若隐若现的胸毛吓坏了面试官,让她见我第一句便是“你以前在酒吧里工作吧”,我笑称没有。她说她来只是打个前站,为第二轮复试做准备,让我别太紧张,随便聊就行。我笑着点点头,但还是不敢太过放肆。
 
  我们什么都聊,上至国务院开会,下到我对生活的浪费。谈话间,见她话里带刺,而且笑里藏刀,料想她风格与我无异,我反问起她,你是愤青么?
 
  她说,我不是愤青,但我爱国。
 
  我说,你意思是指愤青都不爱国了?
 
  她连忙摇头说不,强烈解释着自己不是这个观点,我一笑置之。
 
  后来就没有后来了,客气到家的道别……
 
二、猫
        第一次见到那只猫,还是在来这里的第一个晚上。小时候,我最爱猫,常揽家里的猫入睡,有一次不小心被子与蚊香亲密接触,我继续熟睡,见猫跑出我的被窝,我把它再次拉入,后来……我醒了,跑出门大喊“失火了”……是那只猫救了我,使我免于火灾之难。
 
  这只猫是流浪猫,导致我能常常见到它,我带过西红柿炒饭给它吃,它挑得不得了,只吃了几口便不见踪影……我倒会与这里的一位少妇聊起这只猫,她也说猫本来就是个爱挑的动物,她也带着刚会走路的孩子,调皮可爱的样子,又让我想起了前女友,再过点时间,她也该是名少妇了。哦,不对,她现在就是吧,只是不知道孩子还是不是如她所说的儿子了。
 
三、姑娘
  我遇到这么一位姑娘,说上话是因为问路,她看了一眼我,在手上画出路线方向——Z字型。说,这样走就对了。
 
  她很白,涂着鲜红的口红,很漂亮。我答谢了一声走掉,可没走几步,又觉得哪里不对,她刚才明明在抽泣,好奇使然,我停下用一种好奇的目光看向她。她也看向了我,应该在担心我能否找到操场,怕自己说出的Z字型误了我的时间,挺热心的。
 
  我又回到了她旁边,抽泣完的她也由楚楚动人变为楚楚可怜,我问,你刚哭了?
 
  她有些难堪,通过默认的方式回答了我。我再问,好好的干嘛哭?再哭妆就花了。
 
  她终于开口,说人是不是只有撞完南墙后才会知道事情的道理呀?
 
  我说,怎么撞南墙了?
 
  她开始讲起自己的前男友,说自己被分手几次了,很难过。我看出来,她明显是爱情里的弱势者,她爱对方比对方爱自己来得深,起码跟她的前男友是这样的。
 
  我讲起自己的情感经历,以身说教,她连说我这不是那不是。其实,跳出来看事情时什么道理都懂,偏偏到了自己身上,就又什么都不懂了。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从A点到B点,抽泣的姑娘与我走了来回,有很多故事想讲却没机会讲。我告诉她,虽然不能交浅言深,但可以把陌生人当成日记本,写就是了,我是这样想的,所以才说了这么多私事。
 
  这个理论是高二时的一位姑娘告诉我的,她常爱这样做,没事在网上跟陌生人聊,但这些是当时的样子,不知道她现在如何了。
 
四、父亲
        9月5号离开家时,为拿东西去了爸工作的驾校,因为走时的匆忙,只和他说了两句话,他说,现在还能赶上车?
 
  我说,可能刚刚好,没事。
 
  说完,我便走了,但说话时,我分明见了他的脸色,白衬衫的他黑了不少,应该是常日教车太阳晒的缘故吧。恍惚间,眯着眼的他又让我想起以前和我在篮球场拼命跑的样子。
 
  我也懒得骂时间这个混账东西,它欺负了所有人,起码让现在的我感觉到疼。
 
五、母亲
  安静的路上,我在电话里跟妈聊起了现在,只是,她一上来便是骂我,接着骂老爸,骂姐,骂整个现实,我开导她说,干嘛要活的这么累?你以后就想跟自己有关的事,换句就是“自私”点,不必为我们做这么多。
 
  最近一次见到她,没想到,她竟然真的“自私”起来了,我走的时候,行李箱里的衣服按照惯例等她来收拾——她考虑的比较细。她却说,自己东西自己收拾,我要睡觉了。
 
  以前,即使她再困也会帮我收拾……
 
  妈,其实这样挺好的……
 
六、生日快乐
        我坐在地铁多日不见空出的位置上,几十个待会公交车逃票的方法萦绕心头,耳朵里仍塞着耳机,自顾自地苦恼。身旁的一位姑娘抵了我一下,应该是没注意的结果,但我还是看了她一眼,她看起来五官端正,皮肤白皙,但我还是借着一丝丝洞察力,观测出她本身皮肤的黝黑,当然,仅仅是在灯光的作用下。
 
  顿时计从心起——向别人借两块。于是,我抵了她一下,开口说,是这样的,我地铁是逃票的,公交卡里仍欠着钱,今天出来急又忘带钱了,待会下车后还得坐公交,没两块钱,可否……?我眼神射穿了她的心,看出她是乐意借给我的,翻了翻钱包掏出两块,说,诺。
 
  我突然想到可以给她红包,便又开口说了一句,对了,我可以打红包给你的,微信。
 
  她点了点头,说,哦。
 
  我说,不过要先加一下好友,那样才能发,不过别多想,不是故意搭讪要号码的,情急么。
 
  她笑了笑,说,没事没事。
 
  ……
 
  前几天正好是她的生日,我说,生日快乐。她说,同乐。
责任编辑:熊琼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