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香飘十里瓜果园

发布于:2016-02-29 16:1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常泽民

  屈指算来,距今已有六个年头,每年的五月里,我总会第一时间品尝到八里营的脆梨洋香瓜,那瓜个头均匀,色泽浅绿,味道香甜鲜美,咬上一口,瞬间就会甜到心里……

  我爱吃八里营的的洋香瓜,每年同学除了给我送,还约我到她那儿去观赏,但是公务在身总不能前往,可也总想抽个时间,到八里营去走一走,去实地领略一下瓜园的旑旎风光,去探讨一下八里营的洋香瓜香甜的奥秘所在。

  六年过去了,2015年9月13日我终于如愿以偿,滑县作家协会组织到八里营乡采风,笔者有幸参加了采风活动。

  13日那天天刚放亮,我便带上相机,和作协的同仁驱车前往。八里营乡位于滑县东部,西距县城30公里,属黄河冲积平原,土质深厚,壤土、沙壤、粘土、盐碱土均有分布,辖区内交通便利,大广高速、省道S222线和四高公路纵横穿越,乡村、村村实现道路硬化相通,柳清河、黄庄河、人民河、五干排纵横贯穿全境。

  经过近1个小时的行程,我们到了“金御苑瓜菜交易市场”,市场占地面积50亩,偌大的市场里,卖瓜的车辆和买瓜的车辆有序出入,洋香瓜堆放的满满当当。那瓜,有的墨绿,有的雪白,有的淡青,有的金黄……看去,真是五彩缤纷,煯煯闪光,美不胜收。在这里,我只“认识”脆梨,便好奇地向瓜农请教,那瓜农不厌其烦地指着瓜告诉我:这是“伊丽莎白”,那是“雪红”,左边车上的是“江南春”,身后车上的是“白雪”,东边那一车是“景甜”,西边那一车是“流星雨”,西北边那一车是“丰雷”,还有好多没有运来的如“网纹”等等20多个品种……他如数家珍,一一地详细介绍。介绍时,一种掩饰不住地喜悦和自豪写在了他的面颊上。

  听完瓜农的热情介绍,穿过停放有序的机动车辆,我来到购瓜车辆的装车点,这里是一片繁忙景象,有五名工人往箱里装洋香瓜,有三个俏姑娘在钉瓜箱,她们用纤纤小手,快速地把半成品拉开,转眼间就制成了一个完好的箱子。箱子上“八里乡”三个大字耀眼入目,吸人眼球。装车工把一箱一箱的洋香瓜装上停在标有“冀”、“鲁”等等字样的大货车上。据说,“八里乡”洋香瓜远销广东、贵州、重庆、湖南、湖北、江西、山东、山西、安徽、河北、北京、辽宁、吉林、青海等省市。

  走出“金御苑瓜菜交易市场”,约了作协同仁,急不可耐地去瓜棚看架子上的洋香瓜。八里营乡洋香瓜是有产业协会组织的,该协会种植大棚7000余栋。登高远望,一栋一栋地白色大棚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亮,仿佛茫茫大海中成排成排即将出海的点点白帆,颇有气势,尤为壮观,令人震憾。走进大棚内,绿色的瓜蔓,沿着尼龙线绳从架子顶上顺势垂下,茂密的绿叶依偎着瓜蔓,或金黄、或雪白、或墨绿、或淡青的洋香瓜点缀其间,如同一幅幅获了国际大奖的水墨画,让人惊叹,令人陶醉,使人流连忘返。我不由得感叹:这儿太美了,简直就是人间仙景啊!身置美景之中,我不由地向瓜农打破砂锅问到底,瓜农毫不保留地向我讲述了八里营乡种植洋香瓜的故事。

  原来,“八里乡”洋香瓜产业能够做大做强,该乡党委政府是“主心骨”,三个党支部是领头雁,村民是生力军,在豫北的平原上,成功演奏了一曲优美、悦耳动听的大合唱。

  据介绍,八里营乡原属扶贫开发重点乡,经济发展速度缓慢始终困扰着党委政府。洋香瓜万亩种植园区属贫困人口较为集中区域,覆盖14个行政村,1.4万人,2.6万亩耕地,该区域有种植甜瓜的传统,上世纪九十年代引入大棚洋香瓜种植模式,但规模不大,效益不好。2009年下半年,乡党委政府开始在该区域引导连片成方种植。10月底一场暴雪,棚体全部坍塌。生产自救过程中,乡党委政府争取财政扶持,每建1栋大棚补助3000元,并在该区域统一规划3000亩,配套建设道路和市场,种植面积恢复并扩大至1500亩。

  为了做大品牌,2011年8月的一天晚上,八里营乡党委办公室灯火通明,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2011年9月1日成立中共滑县八里营乡洋香瓜产业协会党支部,负责领导、监管“绿梦、茂盛、八里香”三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落实乡党委、政府关于洋香瓜产业发展规划,组织、领导合作社实施无公害瓜菜标准化种植,积极推动产业发展。

  科学种植是关键,八里营乡党委深暗此道。为此,乡党委政府多次组织支部带头人,与河南农大、河南科技学院建立长期的技术合作关系,在新品种引进、测土配方施肥、瓜品保鲜贮存、标准化管理等方面提供技术培训和服务;多次组织人员到山东参观学习;实行老种植户带动新种植户、老种植村带动新种植村的办法,确保生产管理水平。

  从此,在八里营乡这个大舞台上,拉开了种植洋香瓜的序幕。洋香瓜产业协会党支部理清思路,精心谋划,采取“支部+基地+协会+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形式,实现统一供种,统一供苗,统一供应生产物资,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管理标准,统一销售。改变种植模式,拉长生产期;经营农产品品牌,扩大并永久占领市场;扩大种植面积,完善产业链条;开辟洋香瓜、蔬菜配送服务中心,保证产品及时、迅速外销。带动相关行业发展,推动共同致富,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在协会支部的努力下,先后引进种植了“伊丽莎白”、“雪红”、“江南春”、“白雪”、“景甜”、“丰雷”、“流星雨”、“脆梨”、“网纹”等品种,生产模式已定型为年产两茬瓜一茬菜,即早春茬瓜、夏茬瓜、秋冬茬菜。棚体采用三膜或四膜结构,棚内年产洋香瓜0.9~1.2万斤,菜0.4万斤,年亩净收入1.3万以上。

  协会党支部为瓜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为瓜农提供仪器和相关技术服务、免费测试香瓜质量、标准;投资4万元购置了土壤养分测试仪2套,为瓜农免费测土配方;技术上依托河南农大、河南科技学院提供测土配方施肥、管理技术、新品种示范、瓜品保鲜贮存等技术支持。同时与山东鲁青种苗有限公司、河北廊坊骄子种苗公司、南京理想种苗有限公司建立业务关系。2011年5月,由上级财政投入、绿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配套,建成了占地30亩的无公害瓜菜交易市场并启动运行,为该区域及周边瓜农提供销售服务,最大日交易量500余吨。

  2013年,基地种植业产值达到3亿元,产品畅销全国21个省、直辖市,产业发展带动了劳务、物流、农资经营、包装、餐饮住宿等相关行业发展。尤为可喜的是,农业及三产用工达到1万人以上,农民务工收入5000万元以上,也带动周边区域的贫困人口通过务工实现脱贫。

  俗话说:“有麝自来香”、“酒香不怕巷子深”。技术创新,科技服务,标准化生产,确保了农产品质量。“十里黄花万亩田,春作夏暑织秋烟,汗珠洒落力无尽,沃土耕耘一片天。”这是八里营乡党委书记张兴义在闲暇之余创作的《香瓜九品》中的第九品·辛劳----由此我领悟到了八里营飘香的真正内涵。

  后记:

  2004年,以刘苑村为中心的洋香瓜种植基地获河南省无公害农产品瓜菜生产基地认证,并注册了“八里乡”甜瓜商标;

  2009年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河南省省级无公害甜瓜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经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审定,获准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

  2011年10月,“八里乡”甜瓜荣获第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博览会金奖;

  2012年11月,“八里乡”甜瓜荣获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博览会金奖;

  2013年,“八里乡”商标被认定为省著名商标,“八里营甜瓜”取得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绿梦合作社(联社)申报为国家级示范社;

  中央电视台七套、省电视台九套分别作了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