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生活在乎有意

发布于:2015-09-14 08: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芊莫

  夜晚,闲来无事便翻开了唐诗,浅浅地读,亦有小欢喜,比如王维的这一句“流水如有意,暮禽相与还”。

  呵,你看,一位目光深邃、面容矍铄、神行飘逸的诗人,慢慢行走在山间,流水哗啦啦地呼唤着他:“等等我,等等我。”还有鸟儿,一个个争相在他身后排队呢!他们干啥去?结伴到嵩山闭关去!

  闭关,看到这个词语的时候,是不是脑中很容易浮现一位出家人面对着石壁苦思悯想的情景?佛教徒为了提高自己的修行,往往会选择某段时间,独居一处,静修佛法,不与任何人交往,满一定期限才外出。那样的闭关是把自己置身世界之外,于冥想中寻求彻悟。

  不过,王维的闭关可不是把自己关起来,他只是把自己与俗世的那些身外之名,之利,之纷争隔断开来,走动还是走动的,在自然间走动,在性情中往来。看不到的就是看不到,哪怕是在眼前也看不到,在心里早已把那些俗恶屏蔽了。要是看到呢,一切就都生动起来了,蝴蝶飞舞是在和我亲昵呢;草儿随风摆,那是在跟我讲述昨夜的趣事呢;还有花儿,我笑它也笑。我要去嵩山闭关了,流水有意与我同去永不回返,暮鸟有心跟我一起倦飞知还。

  眼中生出花来,于是看到的那些都是美好的了,生活在红尘之中的的我们,想要像王维那样红尘俗世中来去自如,还要进修再进修,不过,平凡如我们,对那样的生活亦是向往。花是同样的花,草是同样的草,世界是同样的世界,为什么在王维的眼中是那样生动,那样的无限风情?一句话,有意,他有意于它们,于是,在他眼中,它们也是有意的了。一直很喜欢梨花,怎么看它都是那样的小家碧玉,清纯温婉,可是母亲看它,怎么看都是普通的花,为什么相差这样大呢,个人品性不同,母亲在意生活,而我有着我的浪漫,我的小女人情愫,所以梨花在我的眼中便也款款靓丽了。

  生活不就是这样吗,很多的事情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然而,只要你有意,它们便不再平常。闭关不一定非要找个无人的地方反思,自己把好自己的心,有意于生活,也是挺好的,重要的是,要能够自我屏蔽,自我选择,懂得自我。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