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不能少的,何止学生 ——观《一个都不能少》有感

发布于:2014-09-23 20:3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刘盟盟

  每个人的记忆里,都有一部震撼过心灵的电影,或情节曲折催人泪下,或奖项累累有口皆碑。《一个都不能少》,获奖无数,却是第一部我不想用它所获得的奖项来衡量它的分量的电影。

  观看它是多年以前的事情,也是那时才明白,一部电影之所以能打动人心,甚至单靠一个故事也足矣。在那个电影技术还没有如此成熟的年代,现代科技的应用也是凤毛麟角,张艺谋第一次采用非专业演员主演电影,一切那么新奇和淳朴,正如电影的主人公。

  《一个都不能少》在继承张艺谋导演以往艺术风格的前提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还原了生活本来的样子:影片中贫困荒凉、交通闭塞的小山村,那辆破得掉渣的手扶拖拉机,村长那一身洗得发白的蓝色中山装和同样褪了色的帽子,当然还有破烂不堪的水泉小学,艰苦生存的学生以及他们冻得通红的脸蛋儿……

  在每个中国人的心灵深处都有着一个埋藏很深的乡土情节,它触痛了人们心灵中最敏感的神经。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一个同样经历苦难的女孩,在自己还是孩子的年纪为一群孩子做“教师”,她用近乎执拗的方式“守护”着仅剩的二十几个孩子,捍卫着“一个都不能少”的诺言。也许她并不是在践行一个教师的责任,甚至都没有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设定一个那样美丽的定义,但是我们宁愿相信,就是那样的单纯和质朴,那样渗透到骨髓的原始的爱和感动,构成了一个教师的全部意义。

  一直觉得这部影片的影响力张艺谋形容得恰到好处:“《一个都不能少》是一部从内容到形式都很平实、传统、司空见惯甚至非常老套的电影,这恰巧是我们的一个目的:在司空见惯中拍出一份真切和力量来。我们拍电影的人,在今天电影市场的需求下,当然要把电影拍得好看。所以,我们的另一个目的就是:电影除了好看以外,还能告诉大家什么,让大家想什么,关心什么,爱什么……因为我坚信,观众的口味并不如我们所设想的那样单一和肤浅。”

  又回到了影片中最中心的一句话——在我看来,不仅是学生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少的还有应该拥有自己声音的,能有平台发出自己声音的人,城市人和农村人,有钱人和穷人。一部电影被念念不忘的魅力所在,除了它的普世价值,还有在岁月长河里不曾被抛弃过的执着信念和美好追求。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