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站在雨中的树下——《雨中的树》观后感

发布于:2014-09-20 07:3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刘盟盟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三毛

  喜欢这段话是很久以前的事情,深深浅浅的意境难寻,寻寻觅觅的情意难喻。或许那时的我只是喜欢上了它的优美,还没有懂得那棵树的寓意。懵懵懂懂地,渐行渐近地,豁然和明朗。

  如果我们不曾懂得,是因为我们还没有遇见那个契机,懂得在我们的生命里,的确可以伫立成一棵树的模样,有人爱上了它的刚强,而我爱上了它的深情。

  《雨中的树》,很有诗意的名字,讲述了一个富有柔情和血性的故事,从一开始心情就未曾平静。看到他为了节省那明明可以报销的几块钱而提前下车,在大雨中徒步行走而肃然起敬;看到他声嘶力竭地叫喊着洪水中的幸存者,救出别人直到自己倒下而无言感动……“兄弟,我这回真的遇见坎儿了”,他从容地笑着,让我们一时未来得及读懂最深层的含义,眼里还是一如既往的平和,而他口中被一笑而过的“坎儿”,足以让人们的精神瞬间崩塌,因为它不止关乎他的生活,更关乎他的生命。

  或许一个共产党员的伟大操守和奉献精神单是说说未免空洞,一个人的人生若不能细细品读,就更难以用数十分钟的胶片为它记录,电影的教育意义在于能让人将其中的所学所感应用于生活,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不一样的人生,也会有人生中不一样的选择,有些价值是个别还是普世,是聪明还是愚蠢,就让这个世界的“真善美”来定夺,然而不变的,是如何做人和生活。

  李林森,多木成林,一个人撑起,就是数人的天空。如果可以,我也想成为那样一棵树,你的伴侣依偎在身旁,对你说下辈子还要遇见你,你有时刻视你为骄傲的亲人,平日里血气方刚的朋友为你而泪流满面,而你,书写过自己的命运,也改变过别人的人生。或许我们也时常好奇,好奇美满的人生究竟是个什么样子,我想我终于找到了答案——当你说你还不想死的时候,你心里装着的牵挂是别人的幸福而非自己的前途,当你不堪重负倒下的时候,你只是输给了病魔,却赢了人生。

  生是生活,而不是活着。人生一如雨中伫立成树,挺拔坚韧,予人心安,待阳光初晴,站成永恒,在尘土里安详,沐浴阳光。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