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作家李建华印象

发布于:2014-02-04 09: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方福光

  二三年不见,李建华明显清瘦了苍老了,表情清肃。如同一匹长途奔腾在征途上刚刚收蹄的老马,无法安静下来。他,脸颊松弛,深邃老眼有些困倦,头顶的白发有些杂乱,额头上的纹路像几道深深的犁沟痕,把睿智、宽厚、正直与苦乐耕耘在眉宇之间……这是一位作家有思想的文学忠臣。他在澄星化工集团公司做有关文字工作的任务,平时他就是一个普通的江南秀才,不喜好看足球喝啤酒,也不喜欢吃羊肉汤,跟咖啡无缘。不过偶尔也会吟诗时喝杯新茶。他舍不得自己买,定是文友送的。现在他每天的案头工作都排得很满,为了潜心投入工作,他有意识离开家人,独住一处,在新的安置房里埋头写作,儿子大学毕业二年了在一家上市公司工作,不用他操心了。

  此时,正坐在江阴东门外山观镇“新家”创作小说的李建华,全然是一匹志在千里的老骥,是一尊岁月与困境中艰辛雕凿出的雕像。常年他永远保持朴素的衣着,而他那青筋暴凸的粗糙大手,还残余他当三轮车夫的窘境。他的神态和既安详又在焦虑,有时有些木讷的表情,让你很快地联想到他楼房旁那慷慨大度的柳树、尽心尽职地守卫文学田园。

  香樟和柳树,也是李建华引以为自豪的家乡植物。高大挺拔,魁伟壮实,立足在贫瘦的石头滩地里,任风霜苦寒旱涝煎熬,总是根深叶茂、傲骨坚挺,如同它根下的黑色泥土,总是隐忍质朴,又丰沃。在没有龙蟠龙山下,冷眼审视着纷繁芜杂的芸芸苍生……

  是啊,他正是这样的老树。他笔下的大队干部和辛勤劳作美女们更是植根于同一片土壤。眼瞅着江阴市的高楼大厦和交通环道在向城外漫延潮溢,郊区开发的风景已经变得多么叫人愕然。他的心里总还是那一片白墙灰瓦的村落书院、古庙晨钟,总还是瓦屋麦垄间的勃发春天、风雪雨霜中的牧歌……他一直站立在故乡的土地上,真心拥抱生活,感受着大地母亲的恩情,旦旦写下真性情的文字,坚守文学之梦想,创作了儿童小说,农村题材的长篇小说《红人》和大批散文。

  香樟树是多好的一种树,作家李建华也是那样质朴敦厚的人,我期待他的文学创大学与大学大学同样丰荗。获得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散文大家夏坚勇兂生曾经不止一次对我讲:李建华是个厚道人。新世纪启始的年代,他每每来作协开会或办事,总是很低调地坐于会场一角。以穷农民的面目出现。他为人厚诚在小城文学界是公认的。

  我也从工作了十五年的机关走入社会打工,帮不了他什么大忙。只是把他介绍给几个做企业的朋友,比如洪桦,秦松岳等。他每当有自费的新书出来,总会上门去推销。有一次晚上,洪桦打电话给我说,李建华又要卖书给我了,要不我再买几本?我对洪桦说,李建华不容易,买他几本书吧。我的几个朋友对他印象并不好,我并不这么看。只是他不善于交流沟通,有时清高而已。当然,他是写小说之人,不需要有太多朋友。

  李建华是业余作家,他省吃俭用地让清贫的家过得安逸,我在金太阳策划公司上班时,他来公司看我,知道他肚子大,我买了二份快餐给他,他还没吃饱,我不好意思了。大学毕业的儿子工作二年了,他可以松口气了。困顿一直纠缠于他,这也许是环境造成他吝啬的李建华猥琐样。其实,我很理觧他的处境。两次去他家里我带了几个硬菜去喝酒。

  前些年,李建华毎年来我乡村的家中,很兴奋地跟我谈论文学如何搞,长篇小说如何结尾?他不吸烟也不喝酒,我常会请他喝朋友送的新茶,临别时再送他一二罐新茶。他陷入了惯常的安详与沉思之中……他是忠实于文学的,本质不坏,但是为人酸腐自卑,有时在朋友面前馋言我几句,并不毁我面子和有损形像,那时我已经写完五篇长篇小说,加入省作协,他有些嫉妒心。江阴小城文学圈子很小,但是,长久以来有三四个人都想当“祖师爷”,我叫他不要参与其中,文学圈内的江湖也是会杀死人的。有一次,我听李一位姓夏的画家朋友说李建华在背后说我坏话,我喝过酒后,差一点上他单位去揍他。大家在一起搞文学不容易,相互之间不能再扼杀热情了,对吗?大家都是当过几年兵的,又是草根一族,同样创作小说,应该共同协作才对。

  三年前,他修李氏家谱时,终于遇见了他生命中的贵人澄星集团公司老板李兴。李兴把他招到公司做些文字工作,他终于有了一个安生立命之处,他又可以写文章了。

  几年里,他一篇篇写评论写散文写小说,而我几乎脱离了小城文学圈子,极少参加跟文学有关的会议。我陷入了惯常的安详与沉思之中。他写的小说进了中国小说学会编的“小说家辞典”,真不容易,我祝福他取得更加成就。

  春节前,李建华打电话给我,要来我家,说是他在文联办公室替我捎了两本新出的书。我说行啊,我告诉了他我新家的住址。

  我等待他的敲门声,这是文学的使者敲响文学春天的声音,我等待着……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