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观《咒怨》有感一

发布于:2013-11-17 19:1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文刀人剑

  人死了会化做怨气,这是我怎么也没想到的。日本电影《咒怨》中的佐伯刚雄,杀了他的妻子伽椰子,因为怀疑。伽椰子许下了咒怨,她一生遭到太多平庸,如今她死了,该是她主导世界的时候了。

  一直被剧中伽椰子痴痴的爱恋所感动,她喜欢着小林俊介,甚至跟踪他,写爱恋日记,人间的爱能如此,却也难得可贵了。她一直渴望着被需要,可是没有人给予她,直到某个夜晚,佐伯刚雄跪下来,对他说,“我要你!”或许她会这样幸福下去吧,或许老天开始眷顾她了吧,不是,不是啊,伽椰子忘不了,忘不了他的初恋————小林俊介。

  已经有了孩子了,俊雄,取两个男人各自名中的一个字,这个女人呵,依旧徘徊。

  我不能剥夺她爱情的自由,她有权利想着她的初恋。可是,佐伯刚雄的刀飞来了,他不能容忍伽椰子除他以外的任何男人。她死了,这咒怨也开始了。变成了鬼,杀死了小林俊介。她一生没被人爱过,现在,她要把所有的冷漠还回去了。先是村上一家的死,再是铃木一家的死,接连调查的警察或死或疯了,怪谁呢?要怪就怪他们接触了伽椰子的怨气了吧。

  伽椰子杀死了很多无辜的人,可我很同情她。

  龙也一家的生活本是很好的,可是他住错了地方,和美被惨白的俊雄吓昏了,赶来的龙也被佐伯刚雄服了身,口里念叨着“这不是我的孩子,她在外面有男人”。这句话就是佐伯刚雄的怨气,他也是因为这个而死的。

  人生难免不美好,怨气也源于生活的不如意,哪一刻死,你不知道,死后会不会许下咒怨,我们无从知晓。他们,我说的是佐伯刚雄和伽椰子,本都爱着一个人,可是,爱的人给予了他们不爱,于是,他们死了,所有的爱全变成了恨。突然想起吸血鬼的传说了,他从战场回来,看到爱的人死了,恸哭着,悲痛着,变成了青面獠牙的鬼。

  其实,爱的停留时间很短。若是恨,则能永恒,尤其是从爱的绝望里生出来的恨。没有办法可以释解这种恨,就像吸血鬼再也没有变成人。这咒怨是关于爱的。

  远山警事在深夜烧这座鬼宅的时候,偶遇了五年后自己的女儿——长大后的逸美,那时逸美也来到这座古宅,同时来的还有她的三个同学,她们很好奇地进来了,害怕的逸美决定逃走,才躲过一劫,可是,她中冶躲不过,死了的三个女同学对她说“她们回来带她走的”。

  恨会积累,咒怨就像一个黑洞,卷进越来越多的人。影片中经常有一双黑兮兮的眼睛,我们暂且可以称之为冷瞳,我一直认为,人的眼睛最恐惧。一般情况下,人是看不到鬼的,可在日本却有个说法,当眼睛透过指甲盖往外看的时候,是可以看到鬼的。眼睛真的很奇妙,它是一个人的另一颗心。龙也的妹妹,仁美,当她接到哥哥的电话,说就在门外时,害怕的她透过门上的猫眼,看到哥哥的确在门外,可是等她开了门,外面却什么也没有。一直在想,或许这就是幻境。这幻境好朦胧,也很美,不可思议得就像梦。

  总有人说,一切都是假的,这不会发生的。但是,如果你仔细想想,你可能现在在一所房子里,看不到它的历史,或许那里曾经死过一个女人,这个女人是被丈夫用刀杀死的;或许你现在正站着一片土地,你不知道它的过去,那里曾有被活埋的冤魂。

  怨气无处不在,从出现人的那一刻起,它就开始积累了。并且,它还会继续积累下去。鬼是人造的,但它不会感恩,它只会榨干他的生母。这就是咒怨,这就是我在看时想的。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