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辛弃疾——历史的独吟者

发布于:2013-10-22 21: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毛强

 

  你从灯火阑珊处走来,一袭青衫掠过繁华的元夜,眼前是宝马雕车香满路的闹市,而你依然满面的风尘与落寞。

  是在寻找心中的伊人吗?是的,我知道;我亦知道,你必经历了众里寻她千百度的苦觅。你匆匆赶来,甚至顾不上拍去青衫上的风尘,拭去额角的汗水,顾不上欣赏东风夜放花千树,顾不上流连于蛾儿雪柳黄金缕,只为寻找那独处幽境的伊人.或是上苍特意安排的一场美丽的邂逅,亦或是缘来之时心灵的悸动,你苦觅之时,不经意转身的刹那,她正俏生生地站在灯火阑珊的地方笑语盈盈地看着你,淡淡的灯光洒在她的身上,恍如梦中。你微笑了,你身后千百年的后人微笑了,我却黯然了:你找到心中另一个伊人了吗?你二十岁仗剑南下是为了她;你二十一岁拉起一支队伍与大哥耿京合作是为了她;你二十二岁亲率五十骑夜袭金营,于五万军中生擒叛徒张安国是为了她;你展转各地创办飞虎军是为了她;你指挥万夫酣战沙场是为了她;你满怀期待地呈上<<美芹十论>>是为了她;你终其一生奔走呼号亦是为了她。可是,你找到了吗?你一生都冀南宋莫随鸿雁南飞,可偏安的南宋把目光投向你这位能力挽狂澜的江南游子了吗?辛帅,我有太多的疑问想向你求得解答。

  可是,可是你沉默了,良久,你长叹一声:无人会,登临意!

  你转身离去,阑珊的灯火拉长了你的身影。

  你从断鸿声里走来,一袭青衫掠过寂寞的落日楼头,眼前是无限多娇的千古江山,而你依然满面的悲愤与失望。

  你本是英雄,本是像孙仲谋一样骑马射虎的英雄。当年你壮岁旌旗拥万夫,锦襜突骑渡江初,是何等英武;当年你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是何等豪迈;当年你誓要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是何等壮怀。

  可是,你不明白。

  你不明白,为何一腔热血换来的只是玉环飞燕泼来的一盆盆污水,是行高于众吗?是众人皆醉吗?

  你不明白,为何佛狸祠下仍然是一片神鸦社鼓,是甘为亡国奴的麻木吗?是江南的暖风熏醉了游人,直把杭州作汴州的醉生梦死吗?

  你不明白,为何心血与智慧铸就的万字平戎策换来的只是东家种树书,是无知音来赏吗?是长久偏安习惯于低头弯腰了吗?

  你不明白,为何所有的努力换来的只是半生飘零苦,一把英雄泪。

  满目的玉簪螺髻,远空的断鸿残鸣,郁孤台下的清江水,烟柳断肠处的斜阳,你们为何这般愁煞人!

  斯人憔悴!

  你长叹一声:倩何人唤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

  你转身离去,楼头的落日拉长了你的身影。

  你从寻常巷陌走来,一袭青衫掠过热闹的佛狸祠,眼前是无边的斜阳草树,而你依然满面的忧伤与无奈。

  昨夜,你又醉了,醉倒在你常依靠的那棵松树下,在梦里,你又回到了往日的吹角连营,与麾下分八百里炙;你又看到了你的那把宝剑,依然散发着幽蓝的光芒;你又听到了五十弦翻奏出的塞外声,依然是那样的苍凉;你又体验到了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气势,依然是那样的雄壮;你完成了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的使命。醉梦中的你翻出一丝笑容。一阵凉风,你幽幽醒来。你轻叹一声,走出了梦中的连营,又回到了旧时茅店社林边;你的宝剑不再日日散发着幽蓝的光芒,也不再夜夜作壁上鸣,你只能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你再也看不到你往日沙场秋点兵的雄姿,只能看七八个星、两三点雨及吴中小儿溪头卧剥莲蓬;你再也听不到战场上那让你魂牵梦绕的的卢马的奔跑声和宝雕弓的霹雳声,只能听取醉里吴音和深谷中传来的鹧鸪的愁啼。

  斯人憔悴!

  你长叹一声:可怜白发生!转身离去,凄艳的夕阳拉长了你的身影。

  终于,你走进了历史的深处。

  但是从此,历史多了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词苑多了一段风雨吹打不去的风流。

  辛帅,今天我端坐案前品读你的人生,我读懂了你——一个独吟者光耀千古的人格魅力,读懂了你——一个爱国者感召万代的赤子之心。

  安徽省灵璧三中毛强(15656763512)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