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金色池塘 ——美国人的精神家园

发布于:2013-08-07 15:1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右东

  《金色池塘》这部影片中优美清新的自然风光,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瓦尔登湖》,一样的脱离尘世纷扰,把人整个吸引进去,彻底沦陷。湖光山色、泛舟垂钓、听鸟语虫鸣、闻花香摘蘑菇,这是谁不愿意的休闲?谁不愿有那么一块地方,可以休憩歇息呢?而这个如家一般的港湾,又何尝不是精神的港湾呢?美国人的金色池塘就像是中国人的世外桃源。可是中国人的世外桃源却只存在于想象中,美国人的金色池塘却如此真实地存在着,令人艳羡。只是两者的寄托都是一样的吧。在现实中寻而不得的轻松自在,在生活中放不下的包袱以及无阻碍的沟通和文化交流,都在金色池塘中俨然存在着。这种寄托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可谁说不会实现呢?

  说说我印象深刻的几个片段吧。影片中衰老迟暮的诺曼竟像个孩子般,充满趣味与抵触的话语让人忍俊不禁。他也会惧怕死亡。当他说读过的书都忘了,现在重读都是新书时,我觉得岁月把游戏玩大了。我却不知道该怎样安慰这个受伤的老人及许许多多同样的老人。毫无疑问,这是每个人的归路。

  当诺曼和小比利沉落海中挂在礁石上,而埃赛尔老太太出去寻找他们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时,我想:夫妻间该有怎样的默契啊。埃赛尔老太太心中该有多爱啊。英勇的行为不正是因为深爱吗?那,为了爱,一次次赴汤蹈火在所不惜……

  诺曼不会没有从小比利和女婿的身上看到自己的青年和中年吧。而在金色池塘,他得以享受静谧甜美的生活。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简简单单是生活最开始也是最后的样子。

  亲近自然吧,听听是否也有潜水鸟在跟你问候,是否有鳜鱼跟你嬉戏。自然的一切自有魔力,足以让你欢乐,足以让你欣喜。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