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曲倾城为谁唱

发布于:2012-04-02 15: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尘缘

  在不稀罕青春的白公馆里,人好像永远都跟不上生命的节奏……
  白公馆里紧锁深闺的六小姐,既有着大家闺秀的温婉和典雅,也有着姣好的容貌,世人眼中翰林世家的白六小姐无疑是个贵族。在那个战乱的年代,集智慧、气质、美貌于一身的白流苏,作为一个女子是何其幸运。可在同样的年代,对于一个贵族,不过是一个落败了的贵族家的女子,束缚她的除了三纲五常,还有身上背下的贵族枷锁,对于白流苏这样的女子,又是何其可悲。这一切也似乎决定了,这样的女子,在说媒的时候会因一场门第而葬送她的青春,亦或一生年华,更甚便是所有。

  幸好,张爱玲不仅赋予了白流苏美丽与智慧,更给她添置了倔强与勇敢的灵魂,这在张爱玲的作品中是很少有的。我们知道张爱玲对待她笔下的人物是残忍的,只因她宁愿接受残酷冰冷的现实,也不愿要美化后的浮华悲伤。而这部《倾城之恋》是在张爱玲与胡兰成热恋时期的作品,我想热恋中的她也希冀能闻到爱情战胜一切后的美丽芬芳。也可能爱,恋爱,能够使女人变得宽容,所以白流苏成了她笔下的特别。

  白流苏面对丈夫的打骂时,她敢反抗,甚至毅然决然地选择离婚,带着受伤的心回到落魄了的白家。然而,时代的年轮不会因为一个女子婚姻的破碎而停滞不前。一晃眼,离婚后的白流苏在白公馆又待了七八年了,曾经貌美天真的女子,现已是二十八岁的少妇。时间改变的不仅是年龄和容貌,还有心灵与情感。白家终归是败落了,家人把她的钱盘来盘去盘光了,哥哥们待她冷言冷语毫无手足之情,嫂嫂们待她尖酸刻薄,母亲虽知道她的境遇,可也待她不闻不问……
  白流苏是个女人,还是个聪颖的女人,当面对现实的境况,除了无奈和心灰意冷,也学会了自私和冷漠。但她终究已没有了当时跟丈夫闹离婚的勇气,因为当时的白家虽已败落,但终归是个依靠,而如今对于一个肩不能挑,手不能提又离过婚的女人,离开这白公馆后,在战火飞扬的局势里,又将何去何从?尽管现在日子过得苦些,却不能离开。直到与她离婚七八年后的丈夫死了,全家人都逼她离开,回婆家奔丧、守孝,白流苏知道白公馆待不下去了。不过,还好,她还不怎么老,她那一类的娇小身躯,是最不显老的一种。站在衣镜前,她仔细端详着自己,永远纤瘦的腰,孩子似的萌芽的乳,半透明的轻青的似玉般的肌肤,一双娇滴滴、滴滴娇的清水眼。忽地,她对着镜子阴阴地,不怀好意地一笑。她要趁着自己还算年轻时,找到一个可以依靠的归宿。从此,她将用自己的青春来拼搏,为了自由,为了安定,在人群中厮杀,仅仅为了自己。

  不久后,她的机会便来了,本欲介绍给她妹妹宝络的华侨范柳原倾心于她。白流苏凭着自己的聪慧、美貌以及少妇特有的风韵,让范柳原对她念念不忘。这么做,她虽不是有意的,但无论如何,她给了他们一点颜色看看。回到白家后免不了嫂嫂们的讥讽,但她同样也懂得一个女人再好些,得不到异性的爱,也就得不着同性的尊重,所以她们虽言语讽刺实则内心嫉妒。只因那个人是范柳原,在女人眼中他潇洒、风趣且多金,是一个不错的对象。然而,范柳原又是放荡不羁的,吃喝嫖赌样样皆来,他倾心于白流苏,又不愿为了一个女人而放弃自由。他的身边有很多人,可又像孤魂野鬼,因为他的心是空的,这也注定了他长期的孤独。他回了香港,也终究对那样特别的白流苏不能忘怀,他就托徐太太邀请流苏到香港散散心。

  白流苏终归也只是个自私平凡的女人,她渴望爱情但更渴望安定,面对邀约自然能想到其中的利害关系,更明白自己没有多少青春岁月可以耗了,她的目标十分明确,要做范柳原的妻。盘算过后,她决定用自己的前途做赌注,如果她输了,她将声名扫地,没有资格做五个孩子的后母。如果赌赢了。她可以得到众人虎视眈眈的目的物范柳原。带着忐忑与刺激的心,她随徐太太来到了香港,当见到范柳原时,虽然一切早已料到,可当一切真实的发生时,白流苏还是不安的,因为她下的注太大,容不得她输。

  在香港,范柳原为了得到白流苏也使尽了各种手段,他事事顺着她,甜言蜜语,带她逛香港,他有意当着别人做出亲狎的神气,使她没法可证明他们没有发生关系,私底下却又是一副正人君子的模样,甚至刻意冷落她,用美丽的萨黑夷妮公主来刺激她,只为了试探她对他的感情,以逼流苏就范。而最动人的莫过于在夜深人静时的那通电话,他说“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他甚至轻轻地呢喃“我爱你”。可第二天他又和平常一样,让白流苏一度以为是自己做了一场梦,一场美梦。而白流苏也不是一个不谙世事的青涩少女,正如范柳原所说,在她的眼中,婚姻就是长期的卖淫。她也知道自己是个坏女人,她跟范柳原言语暧昧,态度若即若离,每走一步都深思熟虑。她揣测范柳原的心思甚至于调情,但偏偏坚持不就范。她明白就算让范柳原口头上占了一些便宜,他归根到底也还是没有真正地得到她,以后他可能会带着更加有利的议和条件来和她谈判。在谋划与猜测中拼搏着她想要的安定归宿,最后,白流苏选择以退为进回到了上海。

  她知道这次回白家日子会过得更加艰难,果然,家人四处奔走散播消息,说她在香港与范柳原同居了,现在又若无其事地回来丢了白家人的脸。面对这冷酷的一切,流苏只能强撑着,冷漠的面对这一切,她相信范柳原对她还有兴趣。终于熬到十一月底,范柳原来电报要她去香港。那一刹那,白流苏哭了,因为她感到自己终于摆脱了黑暗中的绝望,生命终于有了一丝希望。等待着的这个秋天,她明显地发觉自己老了,可现在的她,是最禁不起老的。这一次去香港心情与上一次完全不同,这一次,她选择了屈服,同范柳原走到了一起,流苏知道没有婚姻的保障而要长期抓住一个男人是艰难的,但又不得不承认范柳原是可爱的,他给了她美妙的刺激。

  他们一起租了一所房子,一个礼拜后范柳原又要去英国了。流苏想要的经济上的安定自然也有了保障,她将租来的房子当做自己的家,喜欢在空荡的房间里装上很亮很亮的灯泡,她爱上了空房子里绝对的静寂,也想着以后要怎样消磨自己的日子。世事难料,战争不期而至,将一切的安逸打破,也留下了准备出国的范柳原,在战乱中,两个人相互依靠,在慌乱中,两个人执手前行,彼此需要,那一刻,他只有她,她也只有他。

  停战后,他们同那些幸免于难的男女缓缓走入阳光下,看着剩下的断壁残垣,流苏想起那夜同范柳原走过那道墙边时他说“有一天,我们的文明整个的毁掉了,什么都完了——烧完了,炸完了,坍完了,也许还剩下这堵墙。”他说“流苏,如果我们那时候在这墙底下遇见了……流苏,也许你会对我有一点真心,也许我会对你有一点真心。”也许,真如范柳原所期盼的,他们彼此还真的有点真心,鬼使神差的,他们真的恋爱了,他们一起收拾着屋子,吃着简单的饭菜,登报了他们结婚的消息……

  他不过是一个自私的男子,她不过是一个自私的女人。在这兵荒马乱的时代,个人主义者是无处容身的,可是总有地方容得下一对平凡的夫妻。在封闭的香港他们成了一对平凡的夫妻,有着平凡的快乐,在港沪的交通恢复后,他们一同回了上海,白流苏也回过一次白公馆。在她的眼中变化最大的就是范柳原,他现在从来不跟她闹着玩了,他把他的俏皮话省下来说给旁的女人听,他把她当做自家人看待了——名正言顺的妻。

  同样身处战乱年代的张爱玲应该是最懂白流苏的,她能感受到白流苏的凄楚,也能懂得范柳原的孤独,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最终,她让白流苏修成正果得到了范柳原。她执笔给了白流苏想要的幸福,可却不能用笔画下自己的美丽结局,到底,这一场倾城之恋又属于谁呢?在战乱中的爱恋,真的会有结局么?我想张爱玲也给不了答案,而白流苏也是怅惘的。

  香港的陷落成全了她。但是在这不可理喻的世界里,谁知道什么是因,什么是果?谁知道呢,也许就因为要成全她,一个大都市倾覆了。成千上万的人死去,成千上万的人痛苦着,跟着是惊天动地的大改革……流苏并不觉得她在历史上的地位有什么微妙之点。她只是笑盈盈地站起身来,将蚊烟香盘踢到桌子底下去。

  倾了一座城,恋上一个人,你在手心写下永恒,她在心底诉说真心,最终才明白,彼此想要的不过是一分真心,期盼的不过是一份平淡的幸福。

  战乱中的倾城之恋会有结局么?当时的张爱玲给不了答案,也孕育着自己的迷茫,可张爱玲一生的爱恋却偏偏给了我们不愿知道的答案。

  胡琴声断断续续的响起,那一曲凄凉、绝决的倾城恋曲啊,到底为谁唱?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