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如果没有文学,人类将活得更加艰难”

发布于:2012-03-01 17:3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章彦文

  因为对文学一直保持着敬畏,所以,我非常喜欢铁凝在第八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上说的那句话:如果没有文学,人类将活得更加艰难。

  就我而言,在读好的文学作品的时候,我的眼中,常常会含了泪水;而在创作小说,特别是在一个小说作品终于完成的时候,我的内心,则往往会变得温润而柔软。

  我以为,文学虽然可以谴责,但肯定不是咒语,而最好应该是一种虔诚的祈祷。据说有个老妇,信仰佛教就是为了诅咒与自己有过节的儿媳早死,这当然就远离了真正的宗教精神。而文学也是如此,因为她真正的旨归,只是在于提升人类的精神境界,对陷入罪恶泥沼的心灵进行无私地救赎。

  我们这是一个没有宗教传统的国度,我们对自己生活的世界,普遍缺乏敬畏。而出于对脆弱生命不能持续永远的恐惧,也使我们对精神价值的确认非常困难。在一些人那里,甚至对人类应该诗意的生存这一祈愿,也是不以为然和嗤之以鼻的。在许多人看来,只有丰富的物质,才是我们生活的全部。这样一来,似乎一个人做了坏事只要没有被他人发觉,或者被发觉后却能侥幸不受惩罚,就会一切心安理得。当然,这样一种傲慢的生存策略,也使他们不会把羞耻当作真正的羞耻。

  但是作为能够确立价值和尊严的动物,人总要寻求精神的支撑,彼此引为朋友,能够对话并相互取暖。所以我以为在中国的乡土上,只有文学,是可以充当不是宗教的宗教,并且可以对人心秩序进行着匡正和修复的。不然的话,这个有着三千年文明的乡土,只能愈加成为礼崩乐坏、丧失礼义廉耻的逐利场所。

  这是我对铁凝这句话的解读,也是我对文学大而话之的理解。而在作这种理解时,我的右手抚在胸前,透过窗口仰望天空。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