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阳台上的花

发布于:2023-12-18 19:3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九满
  妻子买菜时看到推着三轮车,吆喝着卖花的人,总爱走过去瞧瞧,遇见她喜欢的花就毫不犹豫地买回家,放在花钵里,用土养着。
 
  渐渐的,我家的阳台上,摆满了花。大盆的小钵的,草本的木本的,陆生的水生的,规模不大,但也气象万千。圣诞红、茉莉、迎春花等花卉植物,先后来到我家阳台。蝴蝶跟着来了,恋恋地绕着一个它以为的圈,打着转;蜜蜂幸福地吻着一朵它喜爱的花,悠悠地……于是,我家阳台上,像是来了一群穿着鲜艳衣裳的幼童,整日里喧喧嚷嚷、蹦蹦跳跳,好不热闹。有时候,我给花卉浇水,看到刚冒出来的嫩叶或花朵,在阳光下浅浅地笑,我的心里就会生出柔软来。
 
  茉莉,细细碎碎的绿叶,婆娑在黑泥的小盆里。茉莉开花的时候,起先只是不起眼的一两朵,躲在绿叶间,素素妆,淡淡笑,花也细小得像米粉。花瓣儿有些像婴儿的肌肤,嫩得透明。阳光梳理着茉莉花的每一条纹理,蕊被太阳的温暖泡软,朝着阳光,一点一点地盛开,一朵接一朵地盛开。柔软的花,柔软的白,不谙世事的少女似的,满目好奇而又充满惊喜地看着这个世界。有阳光照着,花是幸福的。有花开着,人是幸福的。
 
  阳台上长居的芦荟,是妻子从老屋带过来的,跟着我们二十多年,是我回忆老屋岁月的念想。芦荟易养,不管打不打理它,它都是郁郁葱葱,满脸喜色,撑起阳台上那不太大的空间。芦荟叶阔绿厚,像粗眉大眼的丫头。憨憨的,又是充满情趣地站在我家阳台上。
 
  绿萝的叶片相互搀扶着,努力向上,顺着墙根,爬,顺着花架,爬,长长的蔓牵引得很远很远,像对遥远的它方怀了无限向往,蓄着劲要追寻了去。遥远的它方有什么呢?一定是爱情。我相信绿萝是一个痴情的女子,在一路的追寻中,开着大片大片绿的叶。绿得很浓,是化不开的情。
 
  金钱树简直就是“不死小强”,它的叶萎了,心竟是活的。即使十天半月浇一次水,它也是在萎靡之后,重新振作。它总是让我想到柳暗花明,想到天无绝人之路,想到苦尽甘来,只要心没有死,总有出头之日。
 
  三角梅,无心无肺似的,一树的叶,远观去,不得了,像开了一树多彩的花,姹紫嫣红,千娇百媚。那种开法,如烈性女子,只管把那热情一路撒了去,捧出一颗心来,拿去吧,你全拿去吧。有时,我会朝它吹上一口气,看它风情万种的起舞。我有时还会含上一口水,“噗”地一声将水喷射到它的叶片上,看它仿佛沐浴着朝露的模样。
 
  芦荟、绿萝、金钱树都是我种的花啊!它们原本不过是花店里众多花花草草中的一员,抑或只是一粒粒细小的种子,却暗藏着盛开的热情和梦想。在很长一段日子里,每天每天,我与那一片一片的绿叶、一簇一簇的花相会,我的心,很幸福。唉!花花草草的世界里,没有谁比谁更高贵,也没有谁比谁更卑微。生而平等——人类为之奋斗了几千年,至今还在奋斗着,花草们却轻易就做到了。
 
  兴趣来时,妻子会买回一盆盆争妍斗艳、花团似锦的花。但好景不长,鲜活活的水仙,刚开完花就蔫了。硕果累累的金桔,没几天,桔子就接二连三地掉。还有娇贵的兰花,乡土气息浓郁的枙子花,它们都没有如我们期望的茁壮成长,很快就病怏怏的。在花卉市场,看似活蹦乱跳、生机蓬勃的花儿树儿,到了我们这里,就像是害了相思病似的,思念故土,思念故人,呆不了多久,就含恨而终。
 
  阳台上的花,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须劳动,又长见识,这就是养花的乐趣。多年前,我也是“花”,被父母养着,被乡亲养着,被老师养着,长在故乡那鲜花盛开的土地上。该读书的时候拼命读书,该玩耍的时候拼命玩耍,该盛放的时候拼命盛放。无关其它。说到底,是让生命不虚度。
 
  人生的奋斗过程,恰如养花的过程。成不成活,结不结果,结什么样的果,受许多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怕的是我们没有努力去让花汲取土壤中的水分和营养,不经受阳光的照耀和风雨的考验就枯萎了。在我们的生命中,一个希望破灭了,我们还可以有下一个希望,总有一个希望可以开出美丽的花来。只要我们努力过,只要我们真心诚意地付出过,只要我们不畏艰辛地奋斗过,我们就应该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