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送你一朵小红花

发布于:2021-01-16 12: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新生
  2021年到来,因为《送你一朵小红花》,这一年或会流行起来一个问候语,送你一朵小红花。这比起问你吃了嘛的似是而非,或是问你幸福嘛的无病呻吟,无疑添上了几分生活质地的感性,显得情真意挚些。
 
  或许没有谁料到这部影片竟一下子就火起来,而且火的一塌糊涂。在经历了不平凡的2020,即将走向更加扑朔迷离的2021,时代旋律的曲调在沉闷低吟的浅唱时,回望每个个体生活的不易,直抵灵魂深处的困苦与艰难,一部关注特殊群体患者生活的小众电影,将送你一朵小红花的信息不胫而走。
 
  小红花:生活需要一抹亮色
 
  《送你一朵小红花》的情节平淡无奇,平铺而叙的故事,看似波澜不惊。只到影片结束时,《送你一朵小红花》的歌曲响起,心头却涌上几分酸楚,一时不知所措。
 
  影片将“小红花”的意象贯穿始终,在影片中“小红花”这个意象出现了四次,一次是韦一航提到自己从小没有获得过小红花,这是小红花故事的开端;第二次是马小远在韦一航主动表白后奖励给他一朵小红花,这是两个年轻人心灵相通的爱情;第三次是马小远病危时韦一航在她手背上画的小红花,这是命运多舛里的生死相依,还有到最后,漫山遍野的羊都画着小红花,寄寓出向往美好的意向。
 
  在韦一航沉沦在自己的不幸而自怨自艾时,马小远把他拉到大街上,街角丢失孙女的奶奶,一双落寞眼神;送外卖聋哑人生活奔波的艰辛,合着眼泪咽下饭菜;生活的艰难,或是挣扎,是一个群体与时代的缩影,或许它被淹没在华丽城市光鲜的角落里,或是隐藏在每个个体的灵魂深处。失去女儿的父亲,失去伴侣的假发店老板,挣扎地活着是一种常态。生活需要一朵小红花,需要鼓励,需要一抹亮色。
 
  小红花是生活里的希望与奖励,小红花是两个年轻人生死相依的恋情与回忆,小红花更是生命不会迷途的期许,高原上,在羊身上注上标记是为了让羊主人能辩识出自家的羊,不至于让其走丢,那漫山遍野画满小红花的羊群,是对生命美好的愿景。韦一航在努力活下去,他不再是消沉,活着,他所期待的梦与远方就在自己心里。送你一朵小红花,开在你昨天新长的枝桠,奖励你有勇气,主动来和我说话。
 
  爱:是连接希望的纽带
 
  生与死的考验,爱成了不可或缺的纽带。影片是以韦一航脑瘤切除手术前的独白开场,蜷缩在手术台上的无助男孩,在生死考验面前的情景,让每个个体的感情随之代入,脑海中一闪而过一连串的问号,人们开始去关注一个个体的故事,因为生与死是每个个体的感受,感同身受的代入,引发更多的关注与想象。
 
  影片围绕两个癌症康复少年的爱情为主线,在命运的纠缠中相识、相知、相爱来展开。当生命随时面对不确定性,尤其是马小远的死,在癌症复发这个定时炸弹的威胁下,奇迹有时很渺茫。爱,不仅是爱情,泛指一切观众喜欢的幸福的时刻与东西。影片以生活化的叙事与场景,展现日常熟悉的景物和现象,观众主动引入每一个场景,因为它就在身边,它很随意,不加修饰,表现出生活现实的脉络,平铺直叙,娓娓道来。
 
  在面对困难与艰辛,无助、彷徨时,我们有更多的无奈与感伤,去发现生活里的幸福时刻,亲情、友情、爱情,相互之间彼此交融,走出消沉,为倔强的生活注入新鲜的动力。影片很平淡,却很合时宜,刚刚过去的2020年,有多少悲欢离合,有多少辛酸苦辣,更多个体开始关注生命,拷问灵魂,到底需要什么?生活到底要如何前行,在快行键上暗下暂停键,去回味、去思考,去摸索。
 
  2018年上映的《我不是药神》,因来自现实故事改编,关注特种药品使用,而引起社会共鸣。那么,2020年的《送你一朵小红花》,则是用生活化的叙事,在这个不平凡的庚子年,给每一个人送上一朵小红花。是谁挥霍的时光啊,是谁苦苦的奢望啊,这不是一个问题,也不需要你的回答,送你一朵小红花。爱就是一朵小红花,总在不经意的地方,需要你自己去发现寻找,去领悟品味。回味悠长。
责任编辑:胡玲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