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文学与融入社会——《贵州文学》2018优秀文学作品选集观后

发布于:2020-12-04 17:0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2018年秋天,本人收到了远方寄来的一本文学期刊,这是由贵州作家网和贵州作家论坛联合主管主办的《贵州文学》2018年优秀文学作品选集。这是一本文学期刊,具有特殊性、代表性和独特性,是优秀的精神食粮。期刊所体现的文学性和内在品质值得称道,尤其中风格鲜明,文学特征明显,内容丰富、全面,内涵不同一般,品质不同寻常,具有艺术性、知识性、可读性和保存性,每每观看这样的优秀期刊,不仅有耳目一新、耐人寻味之感,而且丰富了个人业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对于提高文学水平乃至欣赏能力,均颇有帮助。
 
  “书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知识改变命运,读书快乐人生”,这样的表述语相信许多读者曾有所经历,感受、见识或了解过,同时在耳边不时回荡,由此可见,读书对人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是在如今大量报刊如雨后春笋的情况下,一些纯文学期刊或者作品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不受待见,难现昔日风采,市场“竞争力”也不强,“关注度”不高,这是不太正常,令人费解的现象。但不论阅读市场环境如何变化,文学作品仍然具有生命力和特定的读者对象,同时符合时代要求和文学爱好者的欣赏特点和要求。因此,从这个角度讲,不断学习,享受文学,追求知识是永无止境的,人生的过程就是追求、感悟和学习的过程,只有融入其中,才能提高自我,增长知识,增强内涵,不断取得进步。正是在这样的氛围和示范课中,本人长期以来对文学执着的追求和欣赏,不会随时间的推移而有所淡化和改变,反之文学情结更加浓厚,对文学欣赏度随之提高,阅读兴趣有所增强,观看时间有所增加和延伸,对作品的向往和感受也是比较强烈和深刻的,之所以这样,关键是文学作品的特点和内涵以及魅力吸引了我。而优秀文学作品更是本人关注和选择的重点,也是品读和分析、感受文学的主要内容,虽然此书中既有诗歌和散文,还有小说,但本人对散文和小说还是比较侧重的,甚至情有独钟。比如,书中《圈子变了》、《夜宴》、《水势无常》及最后一篇《当今网络文学主角流现象》等作品,令人印象深刻,这些作品虽是虚构,但不失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反映了某些社会现象,具有教育和借鉴作用。上述作品从不同的角度,用犀利的笔锋,深入浅出的阐述,对一些不合理、不正常的现象提出了严肃批评,给读者留下深思和理性思考的空间,尤其是《同一圈子》一文,更令人感悟现实生活的怪象,感悟人际交往的复杂和世事的变迁。文中主要描述了一位刚离任的老局长,利用刚退的闲遐时间,邀请原先的圈内朋友聚会,但他们由于各种原因,用不同理由的婉言谢绝,使其难以理解。后来他在赴某朋友的邀请过程中,偶然在某个场所发现其中几位受邀人,并非其所说的那样,对此老局长顿时有所醒悟,后来其夫人的一席话顿时惊醒梦中人,她说:您现在与他们不在同一圈子。此言一出,老局长若有所思,若有感慨。这样的作品虽然不长,内容朴实亦无华丽词藻,但角度新颖,观点独特,耐人寻味,发人深思,文学虽然不代表社会,但可以与其结合,也可以深入描述某些社会现象。阅看这样的作品后,给读者带来文学气息的同时,也给他们许多有益的启示,其实文学与社会是相辅相成的,两者相互融合,共同作用,发挥了不同寻常的特殊作用,在慰藉读者心灵的同时,对他们的思维、意识乃至认识和感受均有相当的帮助,读着读着,读者曾经历的或当今社会上仍然存在的某些现象,不由自主地呈现在读者面前,就像和煦的春风吹拂心田,颇有清醒、宜人、舒适的良好感觉。
 
  社会需要优秀文学作品,读者同样需要,只有大家共同努力,不断呵护并爱惜文学,创造良好的氛围,大家齐心协力,为文学的再度繁荣贡献力量,如此,文学世界仍然春光明媚,有报期待。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