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学做青茶

发布于:2020-06-11 10:0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丽洪

  1975年插队时,我在勐海县勐混乡曼国大队、曼海傣家村寨不仅学会种水稻还学会种茶和做青茶。曼海村集体茶园在依山傍水的山岭中,那年我们插队时正赶上种茶的季节,队长安排社员教我们种茶树的技术,在社员的指导下,我们按地势顺着坡度整理出台地再开挖沟槽,沟槽开挖合格后放上茶苗培土、浇水。今年,我回到曼海寨子,到山上看茶园,绿色的茶园一片生机。村组长说茶园已分配到户管理,每年村民采茶卖鲜叶可增加一笔收入。

  记得1976年清明节前,我们女知青随傣家姑娘上山采茶,她们灵巧的双手在茶树中穿梭,脚步轻盈,不一会,鲜嫩的茶叶装满竹篓。而我们手指不听使唤,大半天只采了半竹篓茶叶。带着绿色的茶叶回到知青户的伙房,在傣家姑娘的指导下,我们先把灶燃上柴火,把青青的茶叶放在篾笆上凉开,等大铁锅发热倒入茶叶,用两根长竹子不停地翻动,锅里发出兹兹的声音,茶叶慢慢卷缩,飘出清香后将茶叶倒在簸箕里顺时针方向双手反复揉,使茶叶形成条状,然后均匀地撒在篾笆上晒,几小时后再把茶叶倒在簸箕里揉,经过3~4次反复揉晒,直至茶叶晒干。做青茶的过程并不复杂,但我们做起来还是很费劲,经过一个春季的学习,我们也学会了做青茶。

  做好的青茶,青里带白,条状好看,放在茶箩里随时可泡喝,非常方便。不爱喝茶的我,在傣家人的影响下,开始学喝茶。劳动时带上一壶自制的青茶水休息时喝,喝了一段时间后还真找到了青茶的感觉。喝茶时不要着急喝下去,让茶水在口中停留片刻,通过喉咙慢慢地流向胃里,过后口里就有微微的苦味,不一会是韵味独特,芳香干醇的甘甜回味。

  离开傣乡已近40多年了,但浓郁清香的青茶味让我无法忘记。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