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火车上的感想

发布于:2020-06-11 10: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石国兴

  火车又叫列车。从我出生记事起,还只坐过四次火车,其中有一次是躲票。躲票那次坐火车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印象最深刻。

  每次坐火车都有一个故事,是最难忘的一个故事。

  不知从哪一个故事说起,反正每次都有意义,那是历史的见证。

  一

  5月24日,火车上的叫卖声让你不得不感慨社会上的人有多聪明多勇敢。他们不惜一切手段,掌握与熟悉产品的特点、用途,它能医治什么?抵抗什么?补什么?某东西含什么成分对人体有什么用处?什么东西香脆好吃?经过他们语言的浓缩,简洁明了,一听就懂。在列车员口干舌燥的叫喊声中,有些乘客心动了,就不怕价钱高得惊人也掏出钱来贡献给列车上的大哥大姐、小弟小妹们。

  大哥大姐、小弟小妹都长得潇洒漂亮,惹人喜欢,可谓是人见人爱。经过他们对产品这么那么的一夸大其词,手中的货物卖出去了钱包里的钱多起来了,一天的付出终于得到了汇报。

  我特意去观察这些叫卖的大哥大姐、小弟小妹们。他们穿着不一,有白色衬衣套黑蓝色裤子;也有花色衬衣套白色裤子,不像正式列车员那样穿一身列车员制服。唯一相同的标志就是胸前佩戴了列车员的黄色徽标牌牌。以前,我在海南特区新闻人才函授院学习时挂的那种校徽牌牌。那牌牌就意味着一个人的身份,好像军人的领章杠杠一样,多一条杠杠官职就高一级。但那杠杠也是来之不易的,靠自己奋斗出来的,不知流了多少汗?跑了多少路?花了多少钱?我想:社会就这样,现实得不得了。所以,大哥大姐与小弟小妹的贡献或许给公司创造了高额的收入,也给自己带来了不菲的奖励。

  他们的叫卖声还是值得呀。

  二

  五一放假,朋友帮我在网上购买了火车票。

  当时,朋友主动联系我说,坐明天早晨四点过七分的火车,可以当天到家。

  我想了想,说可以。他就帮我在网上购买了车票。第二天早晨三点钟,他又把我送到火车站。

  我与同事来到火车站后,就直奔售票大厅去。

  这是我第二次坐火车,也是第二次去火车站,就不知道怎么去取票。以前买火车票是直接在售票窗口购买,领现票就是。现在是流行网上购票,“第一次”就成了小孩子的第一次,什么都不懂,需要老师教。我这么大了,不要手把手教了,可以察言观色,见机行事了,别人怎么做我就跟着别人去体会陌生的事物,学会网上知识——取票买票。

  我心里在想着,眼睛在四周观察着,售票大厅没有取票机,只有零零散散几个人在走动,在买票。

  这时,同事就走出售票大厅,朝另一个大厅走去。我也紧跟着他在夜色模糊昏暗的灯光下,尾随而去。

  果然,这个大厅有六个取票机。其中第一台取票机与其它五台取票机不同,设计也不一样,在昏暗的灯光下显得颜色有点灰白,不是银白。因光线不好,我也在急躁地心情下取票,就没有认真仔细去观察四周环境了。

  只见同事从身上拿出身份证,正面向上背面向下放在取票机显示屏上,取票机就亮起蓝色显示灯,下面四公分出口处就有一张身份证一样大小的票挤出来,躺在那里等待着取票人去拿走。

  我就学着同事的样子,把身份证放在证件取票扫描机玻璃上,正面朝上,背面朝下,火车票真的就从机子里出来了。

  这次幸好有同事作伴,不然还不知道怎么把网上订购的火车票取出来,安全的到达家里呢。

  三

  记得是某年的正月末,天上下着毛毛细雨,身上感觉非常寒冷,手放到水里冰凉冰凉地,放久了就刺骨地痛。

  当时我也有三十岁了,懂大事了,并且全家的事都是我一个人去做的。为此,“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我懂得这个道理就拿着锄头到田间去看水蓄水。等我把水引到田里时,手脚已经冻僵啦,天已经到了正午时分,我就急匆匆赶回家。

  不幸的是,却遭遇了叔父不问青红皂白的一顿毒打,扬言说不准我归这个家,硬把我从家里赶出来。我知道,这是叔父对我的错误管教。父亲教我要勤快,不要懒,他从来没打过我骂过我,而叔父这次怎么就无缘无故打我呢?我被叔父追打出门,幸好身上有七十元钱(当时有这么多钱,在家乡是算富裕户了。),就一路走一边想,“去哪儿呢,去哪儿呢?”一边被叔父追打,一边还要想好自己的去处。

  三十岁的人总有几个朋友吧,知心的不多,但贴心的还有几位。湘潭的家门石座铭、韶山的左江红,最后还是锁定到家门石座铭家去。他们家离我家乡最少有三百多公里,往返车旅费要一百余元,而我身上只有七十元,只能精打细算用了。

  我就坐火车去了石座铭家。家门见到我很热情,他母亲对我也和蔼,他老兄夫妇也特好。从来没有见过面的石座铭家人对我这么好,每天好酒好菜,零食不断,吃得好也玩得好,真让我好感动好感动。当然,我不可能在家门家长久吃下去玩下去。而是在第三天,我提出回家一事,家门一家人就极力挽留说:“你回去,你的叔父还会打你吗?”

  我也没有把握叔父会不会打我,但是回去的心意已决就向家门一家人真心地表示感谢这几天以来的招待与宗亲的关切之情,作为告别。

  到了火车站,买好票就来到候车室。不知是贪财之心,还是什么?我却遇到了一桩连小孩都有警觉之心的事,却被比我小的青年人骗啦。

  当我坐下去后,一位青年人也来到我身边坐下,将手中报纸包的东西放在我的左边位置上。没多久,这个青年人就走了,位置上的东西没有拿走,怕是陷阱,我也没有去动它。然后,不到两分钟时间,又有一位青年人来到我的身边坐下,故意将那东西拿起来,并打开报纸,眼睛朝我瞄了一下说:“你看这么多钱。我们分钱去。"便拉着我直朝候车室外面走去。这样,我就稀里糊涂被这些可恨的骗子把身上的钱骗去了,连家门的相机也拿走了。

  当我来到火车站报案时,火车已经驶出了火车站。想退票,售票员说过点的票不能退,我就浪费了九块钱(湘潭到邵阳列车票九块钱)。没办法,我身上没有钱只好爬火车回家了。

  第二趟去邵阳的火车停在站里,车门刚打开,我就利用人多这个空子避开检票员,混进了火车厢,抢占了一个位置坐下。屁股没坐热,就被位置主人拉开了。还没找到空位置,就又被查票的列车员盯上了。这时,穿着警服的车警也来了。问我为什么要爬车?我说我的钱被骗子骗了,身上没有钱买票。警察同志就对我说:“请拿出你的证件。”

  我有一个习惯,不管是在家还是外干农活就是爱把钱与证件放在身上,可以自由自在地出行。当我把证件拿出来时,警察看到我的《中国经营报》记者证,没有再问什么,就把我带到一个舒适的卧铺车厢里,友好的对我说:“这是特卧室,专门为高层领导准备的,正空着,您就住在这个铺上。另外,请您跟我走,吃饭去。”多么温和地口气,温暖地环境,让我十足的享受到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社会的美好、和谐社会环境。

  当晚,列车员也没有要我补车票,而且我还分享了三餐高级别的夜宵。

  “人民警察为人民”“有困难找警察”这是解放以来,《学习雷锋好榜样》那首歌让我所看到的和谐社会。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