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创作使女作家李彩华感觉浪漫年轻依然——记女作家李彩华和她的散

发布于:2020-05-03 09: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梁卫山

  文文静静的女作家李彩华热爱文学,勤于写作,她是个热爱文学的有心人,把创作贯穿于她的生活之中,她把生活、工作、学习中的感受感悟当作一颗颗珍珠,用心地捡起来收藏好,集腋成裘,终于集大成写成出版了散文集《做女人的感觉》,读着这本优美动人、朴实无华散文集里的文章,一如她那封面上的照片图像一样亲切感人。

  散文集《做女人的感觉》集结了李彩华的91篇文章共14万字,有的散文挺长挺动人,如写军人的《海魂衫》,扬扬洒洒3万多字,写的人物有血有肉十分动人!海军战士毕卫国,与李晓阳是两小无猜的恋人,长大后毕卫国光荣地参加了海军,李晓阳引以自豪。可爱情天平没有向毕卫国倾斜,李晓阳与一个叫阿奇的走进婚姻殿堂。毕卫国在一次海战中英勇负伤,鲜血染红了海军衫而成为了“海魂衫”!

  当军人就意味着“牺牲”!因为常不能回家会失去妻子、家庭,毕卫国的指导员与妻子就因生活琐事导致离婚!原因嘛有“孩子病了没人帮着送医院;液化气罐她得自己搬上楼;房顶漏水无人管;每天回家,冷锅冷灶的没点人气;尤其晚上,更是寂寞难耐。她说她仍然爱着指导员……是指导员的痛苦给了她自由”!

  再如《丑妹》的故事让人仅息生活的无助与无奈,不丑的丑妹陷入了换亲的旋涡,为了能让哥哥娶到媳妇,她也只能做别人媳妇!好在丈夫李大哥对她还不错,等有了孩子后生活活变得幸福美满了!丑妹以不如意开始到幸福美满结束,散文《丑妹》文字清新,故事曲折动人,使人十分乐意读。散文集《做女人的感觉》收录的文章还有很短的,就100多字的“豆腐块”,如《繁盛的绿》,这是一篇游中国(寿光)国际蔬菜博览会的散文,100多字的虽然很短,但把把蔬菜博览会的“绿色隧道”、奇果异草、时令蔬菜写了个仔细,从而把举办蔬菜博览会、把寿光绿色有机蔬菜推向全国、推向全世界写了个明明白白。

  散文集《做女人的感觉》有的文章很优美抒情,有的散文很生动感人,那就是作为本书书名的文章《做女人的感觉》了。文章开宗明义,上来便写“做女人真好,这是我的感觉”。小时候上学前“打扮得花蝴蝶般,小公主样,这个逗,那个抱,是嘴巴甜甜的娇娇女”。在上学的时候,“既不调皮,又不捣乱,碰巧学习好,那可是老师的好学生,父母的乖乖女”。参加工作了,“正是“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时,男孩儿追男孩儿爱的,最终觅得如意郎君。结婚后,工作不顺心,生活不如意,同丈夫一说,老公绝对安慰你!所从吗,“做女人的感觉”真好。

  是创作让女作家李彩华感觉浪漫年轻依然,现在她已经把创作精力放到了长篇小说上,已经写作完成并出版了抗战体裁长篇小说《铁梨花》,今年有两部长篇小说纳入了她的创作计划,我们期待女作家李彩华有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问世!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