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昔日的独轮车

发布于:2020-03-06 19:0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一般情况下,一些喜欢看电影、电视的人,往往会有一定的或深刻的印象,在某些特殊的场景中,会见到推独轮车的场面,虽不是特别醒目,却也有几分印象,这些在过去或战争、或和平年代经常见到的比较独特的独轮车曾经发挥了显著作用,无论是“支前”,还是在日常生产、生活,无论是在运输过程,还是在观赏、实用、易操作方面均有特殊而实用、方便的特点,因此一度风靡市场,广泛使用,成为一代人心中难以忘怀的传统交通工具。

  独轮车,顾名思义就是一个轮子的手推车,传统的独轮车虽然只有一个轮子,但原先不是用钢圈、钢丝、轮胎组成的,而是用一个直径一米左右的实木,外圈以铁皮包裹滚轮。由于缺乏弹性,行驶到路上尤其是崎岖不平的道路上,往往比较巅波,还会发出吱嗄吱嗄的响声。后来经过改进,由橡胶内胎、外胎等组织的车轮,不仅定有弹性、震动小,而且在行驶过程中噪音小,操作人更省力,且载重量有所加大。因此后期的独轮车基本都是橡胶轮胎的,不仅美观大方,而且经久耐用且省时省力,易于操作。

  每每提及独轮车,相信许多人已在影视作品中有所见识,印象还是比较深刻的。其实独轮车的原理并不复杂,制作并非不易或艰难,只需一定量的木材,按照左、右对称,中间凸起的要求,将车架搁于车轮的中轴上,最后在木架靠边的位置用两根长长的材料既连接车架,又连接扶手,同时用皮带或帆布带将扶手两端联结起来。使用时只需抓紧扶手,同时将带子系于肩膀之上,即可。推独轮车关键是平衡,保持重心的水平不偏移,如此即可平稳前进了。即使车上载重量较大,只要臂力过人,保持平衡,一般不会发生歪斜或侧翻,只是推行较为吃力一些,不适宜长距离的推行或运输。不仅如此,有些推车人即使两侧不平衡,也能操作自如,因为他有丰富的推车经验,善于用膀劲予以调整。还有一些人,他们想方设法保持平衡,若只有一侧装载货物,就会灵机一动,叫随行的未成年人或体重较轻的人坐上去,这样也可保持车辆的平衡了,还有其他一些方法,在此不一一赘述。

  时代在变化,观念在转变,运输方式更是千变万化,只是不论什么时代,不能忘记传统,包括独轮车在内的运输工具虽不复存在,但其影响和作用不会因时间、地点或环境的变化而荡然无存,相反在特殊的场景中,思绪会发生变化,昔日的一幕在不经意间就浮现眼前了。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