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春日雨后拔竹笋

发布于:2020-02-20 17: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梁卫山

  春日暖阳中山谷旁、山路两边密布的野竹茁壮生长,特别是来上一场春雨漫山遍野的山竹、竹笋生长更加茁壮,那竹笋都能听到生长的声音,这时也是拔竹笋的极佳时机!在杂木丛生的山竹林地里,屡屡有蕨菜、竹笋、蘑菇等山珍摄入眼帘,一大棵一大棵的竹笋也映入眼帘,这便是大家体验拔笋子的快乐时刻。我夹杂在一群男士女士们中间,一见着竹林就情不自禁的往里钻,见着那粗壮的笋子,哪怕荆棘扎伤面颊、茅草划破手背也在所不惜,非得钻进去将其囊入掌中不可。而当手里握着那粗粗的笋干用力一扳,听着那“啪”得一声脆响,真有一种说不出的享受。

  回头见一支久居城中的中年夫妇结伴同行组成的拔笋子队伍,他们手捧着劳动成果从竹林中钻出来,虽然已是满脸的汗水,脸与脖颈上沾满被汗渍浸透了的竹叶与草垢,头发也已被荆棘划得纷乱,但从他们的脸上全然看不到丝毫的苦意,而洋溢于眼角眉梢的全都是收获的满足、快乐、惬意……。我赶紧扭回头寻找笋子,不时夫妇结伴寻找笋子的伉俪身影映入眼帘,便频增了一番滋味在心头:当你的另一半苦苦的从竹林深处钻出时,你适时的递上一瓶水,或是取一方纸巾为对方擦拭擦拭脸颊、颈脖上的汗水与污渍,用手指去为对方梳理梳理纷乱的发丝……这些看似不经意间的细小之举,传递给对方的却是一份关怀、一份怜惜、一份爱意。而对方所捕捉到的更是一种温馨、一种甜蜜、一种自信、一种满足……这对于那些子女已飞向远方、夫妇各忙各的事,彼此间已渐渐少了些情感碰撞的中年人来说,这种户外的彼此关切,相互携手,相互扶持的活动,不亚于一缕春色中裹挟着的甘露,泼洒滋润于彼此的心田之间,它所激发的是心与心的碰撞与和鸣,也是滚动在指尖上的一种阑珊春曲。

  春天里,指尖上的采撷是很多很多的,比如掐蕨菜、比如采春茶、比如挖荠菜采马兰头,而拔竹笋似乎是更开心、更心满意足,因为笋子个大易采、且易丰收,采上七个八个就是一大抱。这每一项活动都犹如荡漾在指尖上的旋律,叫人快乐,令人陶醉,使人回味,促人联想,让人流连……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