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叩音山水

发布于:2020-03-06 18:5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文武

  为问好游人,来何所闻,去何所见;别有会心处,山不在高,水不在深。——赵藩题剑川石窟

  天阴,有淡薄的雾,山水都在潮湿里被雾笼罩着,像画家用淡墨撩拨出的灵性命脉,那空灵处,恰似翠竹疏梅的唐宋诗韵,引人遐想,给人美。

  尘世的烦嚣在这里被淡化,淡化成虚无,只在耳边留下一缕隐约的謦欬。而心灵犹如无尘的秋水般在一种简静里,兀自徜徉。

  山水境界只有入眼,方能令人凝神敛气;只有在心,则万物入眼,岁月可期。不是世外桃源,却有世外桃源的灵气;不是瑶池仙境,却有瑶池仙境的缥缈。既有禅机,也有审美;禅机是忘而入,让人得宁静;审美是入而忘,让人得趣味。禅机而得审美,是山水之画意;宁静而得趣味,是心灵之诗情。诗情和画意成就山水之灵魂,审美和趣味赢得心灵之愉悦。有句话说得好:我们常用“宁静”这个形容词,狭义的宁静是指无声的沉寂,广义的宁静是指心灵的平适与造成平适的环境。这环境,多数时候,往往要得益于山水奇观,烟霞佳景方成蔚然。

  看多了人来人往的街头巷尾,听惯了南腔北调的浅斟低唱,身在此间游走,而心却在物外漫游。喧闹在耳边,宁静在心中。即使不累,也时时有暂时逃避的冲动。逃避外在的物象,滋养内在的心性。而山水意蕴,恰如沾衣欲湿的杏花雨,吹面不寒的杨柳风,最能给人的心灵温柔的慰籍。身在山水间盘桓,忘情忘我;心在空灵处游弋,亦迷亦醉。

  很多时候,我们只羡慕那些现实生活中的奔跑者,却不明白,那其实是身边的嘈杂,扰乱了我们的心性而不自知。只有到了这里,面对近水远山,松风雾色,胸中的尘埃,才能得以拂拭,才会顿生敬畏谦卑之心,才能在审视内心的过程中,追本溯源,找寻到自己的初心。生活有生活的外在光鲜,精神有精神的内在供养。一个人不仅要知道自己的生活需要什么,更要明白自己的内心应该拒绝什么。心之所守往往才是你的本意,才会让你在各种诱惑中还没有五迷三道前,就畏葸不前。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山水之间有唤回苦海梦迷人的经声佛号,有惊醒世间名利客的暮鼓晨钟。山水之间是放开眼孔穷天地的高瞻远瞩,是别有心肠蕴古今的祈福道场。名山即是仙居,难为外人道也;游客若谈世事,当以大白浮之。——赵藩题剑川金华山石刻

  不说了,先去小酌一杯。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