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读《缘》

发布于:2020-01-12 12:4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脩这个字不见用,查了百度汉语,知道脩读音xiū,原意是旧时送给老师的酬金。想起当年孔子的话:“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悔矣。”有人将这句翻译为现代文,意思就是“只要给我十条肉干,我没有不教育的。”

  放到现在,给你十条肉干,不论是猪肉、牛肉还是骆驼肉,你大该还不敢收、还不敢教育。因为教育部有了新的规定:这4类教师将被辞退!

  (1)在编教师开设辅导班。很多地方了一些老师故意在课堂上教授不完整的知识,让学生们在课下参加自己办的辅导班,借此收取钱财。这不仅使课堂质量不能保证,导致学生们成绩下降,而且这样的行为违反了师德,使学生无法接受公平完整的教育。

  (2)消极代课的老师。教师一旦消极怠课,就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效果,学生长时间在消极的学习环境中,不但耽误学习进度,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业发展。

  (3)没有教师资格证的老师。现目前很多辅导机构为了利益最大化,招聘的很多教师都是没有考取教师资格证书的,但是从现在开始,没有教师资格证的老师将不被允许,这个政策下来之后,没有考资格证的老师们,现在就要抓紧了,不要等到失业了再去考,可能就来不及了。

  (4)年度考核连续2年不合格的老师。如果教师在年度考核中如果出现2次考核不合格者,就要面临被解聘的风险,这让很多教师在职期间不得不严以律己。老师这个职业不在像以前那么轻松了,得时刻让自已进步才可以,当然这样不只是为了学生,对老师自已也是一种提升!

  作为体制内的一种缺欠和补救措施,校外的培训机构是风声水起、如火如荼。一部分家长拿着十条肉干,养活着体制外的培训机构。另一部分家长发现,十条肉干并没有换来多少学分。知识改变命运,而肉干不能。

  苏脩在《缘》中主要写了情缘,写了年轻人的聚散离合。相信这即是作者生活的经历,又是作者的成长经历。

  大凡一个学期结束,经过一个假期的休整,又要开启新的学期、进入新的学习阶段。生活与情感也是一样。大凡经历一段感情挫折,总会调整自己的心态,重新进入生活状态、重新寻找聆听与倾述对象,即人们习惯称之为缘的代表。

  缘以什么样的方式相聚,就会以什么样的方式离别,一如文章中的酒会。常人说的没有不散的宴席,指的是物理意义。而酒劲散去、恢复正常思维时,总有人会审视自己,提出诸如为什么喝酒、为什么参加酒会等一系列问题。最终,总有人减少了参加酒会的次数,不再稀里糊涂、不再浑浑噩噩。也有人放弃原有的缘,选择新的生活、重新确定自己的目标与方向,虽是常人不能言及的苦楚,却是实实在在的生活。

  也有人记录了这一切,把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情感倾述于笔端,形成了优美的散文。

  相信作者与文章的主人公都会明白,我们所爱的所有人,在不同的情感、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家庭中,生活的会更加美好。这也是所有人的一种祈盼吧。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