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被迫读书

发布于:2019-06-07 12: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黎明

  我从小生活在一个工人家庭,父母在一个近千余人的大工厂里上班,每天在机器的聒噪声里起早贪黑,年复一年。我记得父亲的双手总是布满老茧,充斥着机油难闻的气味,母亲的头上总是白花花落满灰尘。因为工作环境差工作时间长,母亲身体渐渐不好,经常感冒咳嗽,还是拖着病体坚持上班。她害怕丢了饭碗靠父亲一人养不活一家人。所以,母亲深信读书可以改变命运。她希望我通过读书不再生活在最底层过苦日子,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好日子。

  愿望是美好的,母亲的一些做法我却不赞同。我们读书的时候,我只有语文和数学两本书。母亲用旧报纸把这两本书包得严严实实,她说:“这两本书要好好读,全部搞明白。老师要求读熟的必须背诵,老师要求背诵的必须默写。”我在昏暗的煤油灯下,在母亲的逼迫下,读了一遍又一遍,写了一遍又一遍,一直写到头昏眼发花沉沉睡去,母亲才放手。第二天,周而复始重蹈覆辙,我觉得我的童年枯燥而无趣,对母亲也是怨声载道。

  公鸡还没啼鸣,母亲已经起了床,她梳洗完毕就来叫醒我。我睡眼朦胧,母亲的语气却不容置疑:“快起来读书,早上记性好。”我的小方桌上,母亲已经把语文书打开,旁边还放了一杯冒着热气的白开水。我支撑着读了两句,就开始眼皮打架,呵欠连天。母亲时时过来瞄几眼,她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你这样坚持下去,将来一定有出息!”母亲读书不多,她固执地认为只有把所有的时间都拿来读书,才能考第一名,才能上好大学。那时候,我和母亲一点也不亲,是猫和老鼠的关系,她来了我就佯装假作地读书,她走了我悄悄打盹,或者折纸。因为,我觉得母亲已经忘了我还是个孩子,还需要休息和快乐。毕竟,那一本语文书,我已经读得烂熟于心。

  拥有一本课外书,是我梦寐以求的。那时候,班上有一些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同学,或者独生子女,他们一般都拥有一本或者好几本课外书。拥有课外书,等于自己有资源,如果自己的书看完了就可以和别人交换看。而我,一本也没有,只能远远地看着别人津津有味地读,心里充满了羡慕和郁闷。有一次,母亲让我去打酱油,我拿着剩下的一角二分钱,竟鬼使神差地走进了一家小书店,竟自作主张买了一本《小学生天地》。回家的路上,我的心象揣着一只小兔怦怦直跳,回家怎么交代?暴风骤雨终究还是来了,母亲拿着笤帚,满屋三间地追打我,还罚跪。肉体的疼痛我还能忍受,只是默默祈祷母亲不要把书退还回去。这本薄薄的《小学生天地》,还算不上一本书,一本期刊杂志,终于还是保留了下来。也许母亲后来想通了,买书总比买东西吃了犯的错误小。我有书啦!我欢呼雀跃,我拿着这本《小学生天地》,竟然前前后后和同学交换看了二十几本课外书。膝盖上的伤已经结了痂,我从课外书上获得的知识营养已经融入了我的骨髓和血液,我真是赚大了。

  既然不能和小朋友玩,既然不能违逆母亲,我只有强迫自己把目光集中到书本上来。多少次,我被关在自己的小房间里,默默读书,写字。我听到院子里有嬉闹声,小朋友在跳皮筋,丢手绢。我悄悄从窗帘缝里瞄出去,又担心母亲在门缝里瞄我。母亲会进我的房间,一会儿端来一杯豆浆,一会儿递来一个鸡蛋。她以关心的名义看看我是否钻到书本里去了。院子里的小朋友声音大了点,她就露出嫌恶的表情,甚至不留情面地跑出去追赶。院子里安静了,母亲絮絮叨叨:“自己不好好读书,还打扰别人,一个一个没出息的家伙!”

  我尝试着从书本中找乐趣。当我真正地走进书本,读书不再是被母亲逼迫不得已的行为时,我发现我真的找到了乐趣。我读了叔本华的哲学书,他告诉我人生就是一场修行,酸涩多于甜美,月缺才是常态。我读了林清玄的散文,他提醒我“在幸福中品味幸福,在痛苦中觉醒痛苦,在烦恼中关照烦恼,在悲哀中超越悲哀”,我读了民国才女张爱玲的自传,了解了她有一个心如毒蝎的后母,我的母亲也苛责严厉,但和她的后母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了,暗自庆幸自己还很幸福。

  广泛阅读让我的语文成绩直线上升,我考进了语言类的大学,顺利当上了老师。当我坐在明亮的办公室里批阅作业时,当炎炎夏日来临而我享受着暑假时,当学生簇拥着着喊我老师时,我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回想读书的历程,母亲曾经凌厉的眼神也变得可爱起来。若不是母亲曾经逼迫我读书,我怎么能顺利考上大学有稳定的工作呢?父亲母亲工作的大厂在他们临近退休的时候破了产,生活顿时没了着落。因为有我在,母亲还不至于惊惶失措。小时候,母亲是我的天,现在,母亲老了,她相信我也能撑起天空,让她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我现在也当了母亲,我的儿子还小,他对读书还很懵懂,也不喜欢读书。现在条件好了,各种各样的书都有,他一定不会因为买了书而挨打。但是培养读书的兴趣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会陪着他读书,甚至逼迫他读书,和我母亲一样。但是,我会考虑用一种比较温柔的方式。比如奖励呀,交流呀,比赛呀,牵着他走上读书的轨道,稳定从容地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谨以此文缅怀曾经被迫读书的日子,感谢母亲的生育养育教育之恩!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