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父亲的烟

发布于:2019-04-18 21: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黎明

  夜深了,月亮透过窗棂照在我的身上,侧边的墙壁白花花的。我躺在床上,用手做各种形状,墙上便投下了清晰的黑影,鹅,小狗,小兔,孔雀,姐姐在一边呵呵地笑,又说:“不像不像,小狗的耳朵呢?”我便和姐姐合作,来个公鸡打架。玩累了,就沉沉地睡着了。

  半夜醒来,感觉窗台外面的阳台上有动静。悄悄地坐起来,隔着窗玻璃看出去,原来父亲一个人坐在阳台上。只见他从烟盒里抽出一根烟,又擦亮了一根火柴,小心地点燃。火柴灭了,他从阳台上扔下去。父亲笨拙地用食指和中指夹着烟,送到唇边,猛吸了两口。他似乎要咳出来,却忍住了。他又迫不及待地猛吸了两口,烟雾在清冷的空气里袅袅升腾!父亲怎么呢?他从来不抽烟的呀!我明白了,今天母亲又喋喋不休地骂了他。原因是父亲下班的时候很开心的用自行车拖着他的一个女同事。母亲咬牙切齿地说:“你拖着那个狐狸精,还笑得很得意了!笑得花枝乱颤的!”对!花枝乱颤!读书不多的母亲就是用的这个词。若是父亲说一句话,哪怕是狡辩一句,就会把战争推向高潮,高潮过后也许就平息了。可是倔强的父亲硬是不发言,这让刚硬的母亲感觉对牛弹琴,更加激怒了她!此刻,父亲一定很郁闷,而只能把痛苦埋在心底!

  父亲又划亮了一根火柴,点燃了一封信,火花照亮了父亲的脸。父亲的脸,很苍老,表情很凝重,他专注地望着那封信化为灰烬。那是谁的信啊?是父亲曾经写给母亲的情书吗?还是母亲写给父亲的?他是在怀念年轻时快乐的岁月吗?又一封信点燃了,我突然害怕起来,他会不会和母亲离婚呢?他对母亲的咒骂都无动于衷,岂不是对她死心了?

  烟一根一根地抽,信也烧完了,父亲望着沉沉的暮色,像一尊雕像,直到东方既白。

  我对姐姐说:“父亲昨天一夜没睡,一直在抽烟!”姐姐点头:“我知道,我看到好多次了,有一回我劝他,还被吼了一顿。”从此我知道,父亲抽烟,他只在和母亲吵架后抽,而且抽得很凶,他用狠狠抽烟来排解郁闷。

  当我看到烟盒上那醒目的“吸烟有害健康”的字迹后,便悄悄隐藏了父亲几包劣质的烟。父亲大发雷霆,怒不可遏。他瞪着红丝丝的眼睛大吼:“你给老子拿出来。”我战战兢兢地在床铺下摸索,用颤抖的手交还给父亲。从此,只要他们争吵,我就会早早地上床钻进被窝,可是我老睡不着,总是很害怕阳台上的父亲。父亲抽了多少烟,我就度过了多少不眠之夜。

  这些都是三十年前的事了,却是清晰如昨。当我读了鲁迅先生的文字“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时,我就会自然地想起父亲抽烟的岁月。烟,真的能消除父亲的疲倦和痛苦吗?没有,父亲的眼睛,因为烟火的熏染而更加的浑浊,渗透着对人情的失望和自身的挫败感。

  父亲与母亲在二十年前正式分手,去了一个遥远的大城市。他烟抽得更凶了,不仅晚上抽,白天也抽。他还喝酒,什么酒都喝。前年姐姐去看望他,说他已经满脸皱纹双鬓斑白,最大的爱好就是边抽烟边在电脑上玩麻将。我听了,心里酸酸的。

  奇怪的是,我也继承了父亲的沉默。当我在感情上挫败,工作上不顺时,我也喜欢在黑夜里沉默。白天,我显得匆匆忙忙,记得见人微笑。但是,当夜幕降临,我就沉默不语了。生活中的很多感受是能和人分享的吗?不能!我说了,你能理解吗?不能,因为你没经历!你说了,我能理解吗?不能,因为我没经历!那么就让我们彼此疏离吧!我突然能理解当年父亲如此反感我藏匿他的烟了。他是如此的寂寞,他要借助烟把他的痛苦带走一些。

  那一晚,我独自坐在阳台上。想到外婆的去世,家庭的变故,父亲的远离,突然悲从中来。这时,我便点燃了一支烟,刚吸了一口,就剧烈地咳嗽起来。手机突然响了,是父亲:“双双,我就知道你没睡!你在干什么?”我赶紧掐灭了手中的烟,赶紧笑着回答:“我在打稿子了!我的文章又发表了哦!”电话那头传来父亲亲切的声音:“你要好好休息,熬夜对身体不好!”我的眼泪顺颊而下!

  我不会再去抽烟,我会努力地生活,我是父亲烟火上星星点点的希望。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