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满足与遗憾

发布于:2020-04-01 18: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黎明

  再过一个月,我的儿子九岁了,这九年,我觉得时间晃得真快,他有我的肩膀高了。孩子的吃喝拉撒与陪伴,以我为主,看着他一天天的快乐成长,我也忘记了疲惫,忘记了年龄,只希望孩子健康长大,成人成才。为什么感觉时光飞快,主要是因为孩子懂事听话比较省心,各方面还算优秀吧。

  幼儿时期,儿子没心没肺,只要有人逗他,他就开怀大笑,拿上一个玩具,竟能独自玩上半天,夜幕降临,他便沉沉睡去一夜不醒,儿子的身体也是棒棒的,能吃能睡,感冒很少。回忆起来,三岁以前,他似乎从没有嚎啕大哭扯皮拉筋过,所以,我只负责喂饱他,看好他的安全,一切顺心。

  上幼儿园了,老师说他属于既聪明又听话的那一种男孩。上课的时候,能看见儿子高高举起的小手,下课的时候,能看见儿子和小朋友快乐地互动,午睡的时候,他自己脱衣穿衣,始终一言不发睡得认真。儿子在幼儿园常常参加讲故事比赛,画画比赛,得了很多小红花和奖状,是在老师们的表扬和夸奖中长大的。

  上学哒,儿子上好闹钟,早睡早起,有好习惯。他的学习几乎不用我操心,家庭作业做得刷快,正确率也挺高,老师说儿子的书写不够好,写的字大大小小摆得不整齐,我就给儿子报了一个写字的班,每周跟着老师练字,半学期过去了,儿子的书写突飞猛进,比我都写得好。儿子的学习成绩属于名列前茅,几乎都是98分以上。很多个傍晚,他都在广场上玩滑板骑平衡车,学得轻松,玩得快乐。

  儿子的兴趣爱好广泛,跆拳道坚持着,已经通过六级获得绿蓝带,画画坚持着,大大小小的比赛参与过。儿子体育也棒,被选进校足球队。儿子也喜欢书法,每周挥舞弄墨,不亦乐乎。阳台上,还有儿子亲手栽种的大蒜葱苗。

  有这样一个活泼上进却省心的孩子,我常常是满足的。但是,正如人无完人,也没有一个孩子没有缺点。我发现我的孩子,因为一直在表扬和夸奖中成长,所以,自傲,优越感,沾沾自喜,不能体会别人的感受,一句话,优秀有余,贴心不足。

  暑假里,烈日当空,我经常下午带着儿子去游泳池游泳,他套着游泳圈在池子里悠哉游哉,我在树下的阴凉处读书看报,日子平淡惬意。那一天,儿子在水里大喊:“妈妈,我的游泳圈有点漏气。”我接过游泳圈,看看问题在哪里,发现有一个小洞,我说:“我拉你上来,我们在店子里再买一个吧。”儿子从水里上来,我们沿着池边走路,因为我的注意力在游泳圈上,脚下一滑,直接摔在地上,腰椎生疼的同时,感觉眼睛冒金花,我顾不得疼痛,眼睛在寻找身边的儿子,他站在离我一米五左右的前面,一动不动,正痴痴地望着我。疼得实在直不起腰来,我就索性躺在地上。两个工作人员靠近我,把我抬起来放在条椅上,扶我坐起来。一个五十多岁的大妈拿来红花油帮我擦腰和腿,一个小姑娘在小卖部拿来一瓶冰冻的矿泉水帮我敷脚踝。十几分钟过去了,我渐渐缓过神来。儿子一直站在我的身边,一言不发。我说:“妈妈摔倒了,你一点也不紧张?”儿子瞪着大眼睛望着我,说了一句我至今难忘的话,他说:“妈妈,你一个大人,走路怎么摔跤了,真丢人!”我说:“如果是你摔倒了,我会马上跑到你身边,把你抱起来,而且特别心疼特别害怕你疼。”儿子马上接话说:“我跑过来也抱不动你呀!”我就无语了。

  周末的傍晚,我们吃过晚饭,我带着儿子去买可擦笔和胶水,走到半路,电话响起,是我的母亲打来的,赶快接听,母亲说她在外面走摔了一跤,腕关节很疼已经肿了,让我带她去医院瞧瞧。我有点心急,老年人摔跤骨折可能性大。我立马给老公打电话让他带孩子去买文具。儿子在一旁噘着嘴巴,一脸的不高兴。我骑着电动带母亲去检查,拍片后,骨损,要打石膏,我把母亲安置好送回家,自己回家已经十点半。儿子躺在床上等我,他说:“奶奶就是烦人,一有事就找你。”我说:“奶奶是我的妈妈,她老了有事不找我找谁?”儿子说:“奶奶也不是蛮老,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我说:“奶奶的手腕骨头损伤了,很疼很疼,她做不了饭了,以后我要给她送饭,直到石膏取下来自己能做饭为止。”儿子问:“是哪只手呀?”我说:“左手腕。”儿子脱口而出:“那他的右手不是好的嘛,怎么不能做饭?”我盯着儿子明亮的眼睛,却答不上话。儿子沉沉睡去,我却夜不能寐。淡淡的失望弥漫心头,母亲身体好的时候,常常变着花样做好吃的给我的儿子吃,现在打着石膏行动不便,儿子一句关怀的话也没有,只是担心奶奶会占用我的时间和精力而没有去陪他。现在的小孩,是不是都是这样,只有自己,目中无人,不知感恩。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引导让儿子有所改变,希望他有人情味一些,希望他能关心别人,结果却是收效甚微。儿子不愿意给远在外地的外公打电话,对自己的爸爸也是万般不满。儿子说:“我不喜欢和学习差的同学玩。”儿子说:“差生找我给他讲题,我觉得就是耽误我的时间。”有一天,儿子发现我在和他的小学启蒙老师聊微信,他惊奇地问:“这个老师都不教我了,你们还聊天?怎么没删了呢?”我问:“等你长大了,用不着妈妈了,是不是也把妈妈删掉了?”儿子想了一会儿,说:“妈妈我不会删的,我准备把爸爸删了。”

  陪儿子的时候,我会尽心尽力,一个人的时候,我就会思考人生。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都是独立的个体,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强加与他人,也不能让别人按自己理想的样子去发展。人生,总是有满足,总是有遗憾。

  

责任编辑:胡玲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