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怀念叔叔

发布于:2013-07-03 15: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烟雨江南

  70后的朋友们,你们可还记得童年时代那两分钱的冰棍、五分钱的饼、一毛钱的瓜子、三分钱的糖?记忆中,我与叔叔的叔侄情分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题记

  虽说生与死是自然规律,虽说时间可以冲淡一切,然而叔叔去世一年多了,每当想到叔叔,心中的想念、伤感和遗憾却丝毫不减,而且将会伴随我的余生。

  我出生在一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庄,离县城只有两三里地。几岁的时候,叔叔经常带我上街,少不了给我买吃的玩的,但更多的时候是他自己上街。这时,我便经常一个人坐在村口的大榕树下,眺望着通往县城的路,等叔叔回来。不久,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了,一身蓝布衣裳,手挎一只长方形的藤篮,略显削瘦的身板,个子虽矮却走得比一般人都快。近了,我便迎上去,篮里除了菜或日常用品,总少不了一些零食,或是一个五分钱的饼,或是一毛钱两到五颗的糖,或是一毛钱的五香瓜子……这些都是给我买的。于是,馋嘴的我一边吃着东西,一边跟着叔叔回家去了。

  那年月,普通人家很少有多余的钱,父母上街偶尔也会帮我买些零食,但多数时候是没有的。叔叔钱也不多,但在我印象中,他每次都会给我买!

  叔叔是个普通的农村汉子,长相普通,又矮又瘦,听说主要是因为爷爷那一代是地主,家庭成分不好,父母死得早,受人欺负,吃苦受罪,营养又跟不上。叔叔三十岁才娶了婶婶,一个带着一个儿子的寡妇,一个跟他一样勤劳、善良、热情的女人。叔叔没有自己的孩子,大概在我十二三岁的时候,他们见到村边一个被弃的女婴,觉得可怜,就抱回家来养了,这样他就有了一儿一女,但对我的疼爱并未因此而减少。

  大学毕业后,我分配在外地工作,离家几百公里,一年才回家一两次。每次回家,都有一半左右的时间是在叔叔婶婶家吃的饭。跟自己的父母无疑是亲密的,但有些时候跟父母一起也会无话可说,奇怪的是,跟叔叔一起却有说不完的话,你的什么事他似乎都很感兴趣,你的什么事他都很关心。而他心里有什么事也喜欢跟你说。不过,有时候叔叔很啰嗦,一件事说了三四遍他还浑然不知。有时我会笑着打住他:“叔,这事你这是跟我说第三遍了!”叔叔不好意思地呵呵地笑笑,搓着双手,也不说什么。过了不久,或许他又会第四次跟你说起刚才那件事了……

  叔叔对人大方、热情,与人交往很少计较得失,领里之间有谁需要他帮忙的,他总是尽量去帮。他更大的特点还是善良、悲天悯人,甚至有些女人的多愁善感。每当听到别人有什么不顺心或不幸的事,他总是蹙着眉头,不停的叹息。尤其是我们家的事,比如哥嫂吵架了,妈妈因病住院了,我的婚姻遭遇不幸了……第二天,婶婶通常会跟我们说:“你叔呀!昨晚又一夜没睡好,反复念叨着‘唉!怎么会这样’‘该怎么办呢’……”一次,婶婶还偷偷跟我说,刚得知我婚姻不幸的那天,他一个大男人还流泪了呢!

  对了,叔叔还有个缺点,就是不会教育孩子,一味地宠着惯着,无原则地迁就。任性骄纵的堂妹就是一个典型!叔叔对我也一直是宠着惯着,但我还好,还有父母严格的管教,我才不至于像堂妹那样。

  从小到大,我们都理所当然的接受着叔叔的关心照顾和呵护。如今都三四十岁了,早该回报他孝敬他了!然而,这些年来诸多的不顺,让我无暇顾及这些。我想等境况好了,心境好了,再好好陪陪他孝敬他吧!

  然而,三年前,叔叔被检查出得了直肠癌,晚期!那段日子,我结束了第一段婚姻之后,交了一个男友,伤痛之余,我跟他说:“除了给点钱,我不知道还能为叔叔做点什么。叔叔喜欢旅游,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和兴趣,你有车,等放了假,趁叔叔还能走动,我们带叔叔婶婶到外地自驾旅游一次好吗?”他满口答应了。于是我兴奋地把这事跟叔叔说了。“好啊!好啊!好啊!”叔叔高兴得像个孩子,似乎全然忘了自己的病。

  他就是这样,他给我什么从来不吝啬,我给他什么他也从来不客气。

  然而,那段感情又因为对方的欺骗而很快结束,承诺叔叔的事也因此搁了下来。

  又过了一年,一天晚上,堂妹打来电话,说叔叔快不行了!我僵住了!当晚是没有长途客车了,我一个晚上没合眼,第二天我红肿着眼睛回到家时,叔叔已经走了!后来听说那些日子,叔叔饱受病痛的折磨,止痛药经常不起作用,向来坚毅的他痛得不停地喊娘,腰间的切口不停流血,血染红了整床被子。我还听说,叔叔在弥留之际,问了四五遍:“樱子(我的小名)回来吗?”“樱子到家了吗?”……

  我很懊悔!心境不好、自己没车,这些算什么理由!心情不好就不用陪老人了?自己没车,就算租车也应该兑现自己的承诺啊!叔叔临走前一天,虽然没有长途客车,但如果当晚我打的回家,也不至于见不上叔叔最后一眼呀!

  寒来暑往,春去冬来,一转眼又是一年!这些伤痛和遗憾却并没有因为岁月的游走而减轻些许,或许还将伴随我以后的每一个日夜,无法挽回,无法弥补!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人世间原本有许多的心酸与无奈。有亲人陪伴是幸福的!在幸福的日子里,我们不好好珍惜,还等什么?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