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门当户对”的爱情

发布于:2018-02-13 11: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荼蘼半夏


  谁也无法阻止爱情的时过境迁,包括我们自己。当等待成了一种姿态,要卑微到怎样的地步,才能重拾爱情的真谛。

  守着一段与其折磨的爱情,如同死守着爱的尸体,该腐烂的还得腐烂,该灰飞烟灭的还得灰飞烟灭,消亡才是世道的永恒。爱情是永世不可忘的,却是可以放弃的,为了我们爱的人,有时候需要放弃掉。

  容我相信,年轻过,就美好过,爱过,等同拥有过,受伤也好过无爱经过。而且爱情并不是生活的全部,如果我们连与生俱来的亲情都不懂珍惜,那注定要和爱情失之交臂。

  ——题记

  毕业不久,便传来好姐妹要结婚的消息,虽然知道这是早晚的结局,处于忙碌求职的我还是佩服他们的勇气,因为我知道这段幸福最终修成正果的艰辛。作为大学毕业的姐姐,参加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很快就有了稳定的工作,而姐夫高考结束后便外出打工,为了姐姐等了四年,或许他们之间是有差距的,记得姐姐出嫁时,阿姨哭泣的样子,双方的父母并不赞成这桩婚事。姐姐说过,这辈子她欠父母的太多了,因为爱情。

  总觉得我们的爱情要是能得到双方父母的祝福才是幸福的,可是,无论在那封建礼教的王朝里,还是现代化的今天,总有些人要面临爱情与亲情的选择。就如同那个经典的问题,如果你的母亲和妻子同时掉进了河里,你会先救谁?现实的残酷要远远大于这样的假设。

  爱情是两个人的事,但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年少轻狂时,若有人给我灌输门当户对的理念,我一定嗤之以鼻。爱情起码要两情相悦吧,为什么要那么多的附属品,身份,地位,看两个人的也就罢了,还有彼此的家庭。历史横贯在身后,现实明摆在眼前,激爱后进退维谷的窘境不过如此。

  荧屏上热播的婆媳关系,夫妻相处之道,让我无言以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总不会错的,尽管现在的我依然只是一个人,生活没有标准答案,别人的故事看看而已。

  一直是知道王宝钗与薛平贵的故事,直到再度班上屏幕,才想起这样一段往事。故事多少有些土气,到不像个千金小姐和青年才俊的浪漫情史,一不小心就给划到劳苦大众阶级斗争的队伍里去。相府千金二月二抛绣球,“王孙公子千千万,彩球单打薛平郎”,宰相之女与贫困小生一见钟情,不顾父母反对,击掌出户去。在王宝钗的一生里,真正快乐的不过小乔出嫁了,朝夕相处的日子是美丽的。可惜生活的柴米油盐磨损的不只是感情。薛平贵转身赴前程而去,一等十八年。十八年对于一个女子而言,青春不再,年老色衰,还有那苍白的爱。迟暮的她等来了心中的那个他。这个飞黄腾达的男人,西凉未来的皇帝,身边还有一个貌美如花的代战公主。

  想到,想不到又有什么关系,花好月圆的大结局没有了,不再心有灵犀,不再柔情似水,不再憧憬明天。重逢后的不久,她就死了,至于原因,徒添伤悲而已。曾向往的光明未来,等待了十八年,却只拥有了十八天,而这十八天,不是用来享受,而是心灰意冷,彻悟前尘,后悔舍弃了的亲情。这一切与电视里演的没有关系。

  如果他们之间的爱情没有多大的外界原因,没有在得失之间决断,应该会快乐吧,尽管有这样一句话,如果连爱都不行,还有什么是不会被消磨的,但是,此时的现在,我们做不到什么都不想,只因为爱情。

  爱情的世界里没有地位的高低,没有男女的等级,但自古以来的婚姻不是,门当户对,再怎么受人叫骂,可又有多少的爱情不正是败给了它,而且如今的门当户对又怎么会肤浅到曾经的岁月里。

  如果我们选择在一起了,请开始好好的经营属于我们的爱情,不论是爱还是责任,我们只想要的是幸福。生活难免鸡毛蒜皮,我们还寻思什么十全十美,当美丽的爱情遭遇现实,我们多少会变得世俗,可是因为爱情而来的婚姻,它一直都是温暖的,月老的红线不是随便拉拉的,既然遇到了一个对的人,应该不会离门当户对太远,那么我们还有什么是不能相信的。亲情,爱情,一个都不能少,不分先后,不分轻重。或许我们是因为爱情才有了亲情,同样会因为亲情而温暖了我们的爱情。

  相信总是好的,相信爱情,是因为爱情。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