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砂锅情怀(宝玉堂)

发布于:2016-10-26 12: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程维平

  男孩和女孩在一个工厂上班,并且同在一个生产流水线上,后来他们相爱了。有一次下班后,男孩牵着女孩的手,乐呵呵地说,他今天要请女孩吃砂锅,女孩欣然答应了。

  他们在一个露天的砂锅店前坐了下来,砂锅属于自选的那种,其实品种也不是太多,有鸡蛋的、有肉圆的、有排骨的、还有火腿的,数来数去好像就这么几种,当然,主食是粉丝。女孩挑选好了自己的砂锅之后,就催促男孩选,碰巧男孩正火急火燎地修理夹克上的拉链,听到声音的他抬起头笑笑说:“抱歉,我正忙着呢,要不这样,劳驾你帮我选一下。”女孩瞟了男孩一眼,心想,早不修晚不修,偏偏在这个时候才修?然后不情愿地抛过去一句:“喂,你选什么砂锅?”

  男孩连头都没抬,大声说道:“真的没时间考虑,那就跟你的一样吧,你复制一份就行了。”复制?女孩暗暗好笑。很快,两碗热腾腾的火腿砂锅伴着服务员的吆喝声端了上来,男孩怔怔地着砂锅,皱着眉头说他最不喜欢吃火腿了,但他并没有显示出要责怪女孩的意思。可女孩为难了,脸一阵阵绯红,试探着说再买一份,男孩不乐意了,把头拼命地摇,小打工的挣点钱不容易啊,吃砂锅已经蛮奢侈的了,他舍不得钱呢。于是乎,男孩将他讨厌的火腿夹给了女孩,但又怕女孩吃不完太浪费,就主动地把女孩的粉丝倒进了自己碗里,看着女孩美滋滋地吃着火腿,男孩才对着粉丝狼吞虎咽起来......

  一段时间后,男孩和女孩再次来到砂锅店里,刚刚坐定,男孩突然想起了什么,急匆匆地说要找个公用电话亭,给老家打个电话,至于砂锅的选择,他还是请女孩代劳,复制一份便是。可是,当男孩打完电话回来,看到已经做好了的排骨砂锅时,他又不高兴了,他满脸沮丧地说他见到排骨就会想到在老家杀猪的屠夫凶残的目光,还有被宰的那猪撕心裂肺的叫喊声,听得女孩将信将疑,还有这等稀奇事?但看到男孩眼泪汪汪的样子,女孩只想笑,勉强地点点头算是相信了。那次的排骨自然到了女孩的碗里,当女孩带着笑声吃完了两份排骨之后,男孩还在瞪着眼睛艰难地吃粉丝……

  吃砂锅的次数多了,女孩也终于明白了,男孩一次次所演绎的“复制”,并非偶然,是他“蓄谋已久”的高招,一切尽在砂锅里,女孩深深的感动着,因此他们的感情在吃砂锅中一步步升华。“复制”三年后,女孩毅然嫁给了男孩,她认为嫁给男孩无怨无悔。

  婚后,男孩和女孩依然非常相爱。在一次中秋节聚餐中,要好的工友一个劲地给男孩夹排骨,女孩说男孩不喜欢吃排骨,工友们都笑了,笑得女孩莫名其妙,朋友打趣地说:“看来,你还没真正地了解你的老公。”

  晚上,心有余悸的女孩要男孩说说排骨的事,男孩捧着女孩清秀的脸,交代了一切,他说他喜欢吃火腿,更喜欢排骨,而最不喜欢的却是粉丝,泪流满面的女孩紧紧地搂着男孩……

  日子恢复了平静,现如今的男人和女人仍然在生产线上辛勤地编织着他们美好的梦想,而在他们的生活里,“复制”始终没有间断过,因为它是爱的复制、情感的延续。几年后的一天,一直忙得不可开交的男人,竟然破天荒地要请他的妻儿吃砂锅,儿子自然高兴得手舞足蹈。

  在砂锅店里,儿子早早地选好了自己的砂锅,见他的爸妈在一旁谈笑风生,他满脸狐疑地问:“爸爸,妈妈,你们怎么坐着不选啊?”男人和女人相对一笑,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说:“老规矩呗,帮我复制一份。”儿子一下子不高兴了,大声囔道:“今天不行。”为什么?儿子委屈地说:“以前跟妈妈出来吃砂锅,两份已经很撑着了,今天三份叫我怎么吃啊?”

  凝望着装修豪华的砂锅店,久违的露天温情似乎在脑海里依稀可见,男人和女人都在默默地回味着,意犹未尽,彼此将一生守护,守护这段难以释怀的砂锅情怀。

通联:江苏省宝应县望直港镇富港东路程维平
邮编:225811电话:13773330194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